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天胶:主产区停割临近 短期或将继续上行

2019-01-21 10:55:07 来源:弘业期货 作者:王来富

  沪胶自去年12月(尤其是12月末)以来,在油价反弹带动化工品企稳,日胶大涨背景下,展开了一波态势不算太强的低位区间性回升行情,应该说是对化工品反弹氛围和停割期到来的正常反应,而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基本面情况实际并未出现较大改观。对于后期,笔者认为停割期的到来有利于沪胶的筑底态势,技术上文华沪胶指数10650附近的支撑作用已经得到检验,并将在中期继续发挥强力支撑,目前反弹已经来到12000附近,在此还将面临年线11880重要压制,行情短时或将在此有所反复,但依然保存了短期上攻的动力,有望继续挑战底部区间上沿,政策面还是要关注后期主产区停割期间产胶国能否实有力的支持政策。

  一、产量同比负增长,国内进口环比回升

  ANRPC修正数据显示,2018年月度产量过百万吨的月份由修正前的7月份推迟到了10月份,而修正过后三季度的7、8、9月份产量相比修正前下降明显,同比降幅也有所增大,8、9月份产量同比降幅甚至来到了10%以上的水平,而10月份也维持在了负增长状态,产量达到106.9万吨,而11、12月份数据虽然并未公布,但预计由于东南亚处于高产季,产量应该继续维持在百万吨左右,11月份依然很有可能成为全年产量峰值月;累计产量方面,虽然今年下半年各月份基本处于同比下降阶段,但由于上半年各月份同比增幅较大,截止到10月,累计产量达到963.89万吨,相比去年10月的961.41万吨,依然实现了0.26%的微服增长。

  国内进口方面,海关数据显示,11月国内天胶及合成胶进口总量达到67万吨,相比10月的55万吨,大幅增加21.82%,其中,天胶进口27万吨,相比10月的19万吨,回升明显,合成胶进口40万吨,继续维持较高水平;累计进口方面,2018年前11个月,累计橡胶进口达到635.26万吨,相比前年同期的631.85万吨,小幅增加0.54%。

  图1:ANRPC产量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二、下游开工总体较好,但产量持续下降

  2018年末期,国内轮胎开工状况有所弱化,全钢胎开工率由11月中旬的76%左右下降到12月末的71%左右,半钢胎开工率由11月中旬的69%左右下降到12月末的66%左右,但总体上,下游开工率基本保持在了近三年以来的较高水平。然而从轮胎产量来看,情况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11月统计内轮胎外胎产量达到7262万条,自2018年6月以来,下滑态势已经连续五个月,环比前年11月的7933万条,更是下降8.46%,幅度较大,2018年前11月累计产量只达到了7.65亿条,相比前年同期的8.7亿条,相去甚远,今年累计产量超过9亿条大关已经基本不可能,这恐将是自2013年以来,国内产量第一次低于9亿条大关。

  出口方面,11月轮胎出口4193万条,相比10月的3682万条,回升明显,轮胎出口还是顽强的保持了较好状态,2018年前11月轮胎共计出口4.43亿条,相比前年同期的4.38亿条,顽强实现了正增长。

  图2:轮胎行业开工状况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

  三、终端萎靡严重,乘用车产销同比领跌

  对于终端汽车市场而言,2018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自二季度汽车产销增长乏力开始,下半年行业经历了痛苦的同比负增长阶段,并且愈演愈烈,最坏的情况持续到了12月份,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国内汽车总体产量为248.2万辆,同比前年大降18.4%,国内汽车销量为266.1万辆,同比大降13%,尽管下半年商用车产销勉强向0轴回头,但依然不足以抵消乘用车市场的颓势,乘用车12月产量为205.5万辆,同比大降21.3%,乘用车12月销量233.3万辆,同比大降15.8%,汽车业冷风嗖嗖,寒冬或在降临。

  图3:2018年汽车产销同比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

  四、保税区库存暂停更新,期货仓单持续回升

  相关机构发布的青岛保税区库存数据依然处于10月中旬的未更新状态,但通过10月及11月橡胶进口情况来看,保税区库存急速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11月及12月较好的开工情况更是如此,即使有所回升,橡胶总库存也应该会维持在20万吨以下的中等水平:而国内期货库存方面,虽然11月下旬的仓单集中注销暂时释放了一定的仓单压力,但之后仓单还是处于了持续上升态势,目前已经再次来到了40万吨大关以上,随着胶价小幅反弹而步步增加的期货库存显示出市场货源依然充裕。

  图4:保税区橡胶库存状况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

  五、油价企稳反弹,化工品暂稳阵脚

  油价自去年10月初经过了整整两个月的下跌之后,终于在1月迎来了技术性反弹,而且相当凌厉,目前美原油指已经来到了53美元左右,反弹超10美元,反弹幅度达20%,市场终于对OPEC减产、原油库存下降等利多消息作出反应。受油价反弹影响,国内化工也纷纷企稳,相关性偏强的燃油、沥青、PTA等品种跟弹明显,PP、PE期货也区间性企稳,而沪胶业也在较为稳定的氛围中,也实现了低位区间性回升,进一步跟上外盘日胶的上攻节奏,可以说外盘日胶的大涨为沪胶企稳创造了较好的市场氛围,日胶自12月初以来已经上涨了超26%,文华日胶指数从148.5的熊市新低一口气弹到了187.2,上涨明显。

  六、总结及展望:
      可以看出,沪胶自去年12月以来的回升行情是在油价反弹及日胶上行背景下做出的,基本面方面虽然暂时没有较大改观,但也没有大幅变差,而时间段上已经逐渐自北向南进入停割期,国内已经停割,越南产量也开始季节性减弱,传统三国也越来越接近停割期,应该说,天胶期货在此阶段有所表现属于合理范围。技术上,本次上涨依然属于低位区间性回升行情,行情进一步夯实底部,转变熊市氛围,文华沪胶指数10700附近也暂时发挥了较强支撑作用。

  对于后市,虽然近期油价带动化工品企稳,日胶大涨,使得国内天胶期货积累了一些上攻动能,但也应该看到,国内货源充足情况与日本市场状况并不一样,而技术上沪胶反弹也来到了文华沪胶指数12000附近,在此还将面临年线11880重要压制,行情短时或将在此有所反复,但依然保存了短期上攻的动力,政策面还是要关注停割期来临的产区实质可行政策,近期市场传来消息说泰国计划在未来5年削减三分之一橡胶产量,方式将是通过砍伐胶树,目标是5年内,将420万公顷种植面积减少至240万公顷,将其450万吨的产量削减至300万吨,减产三分之一,应该说这种方式如果实施,供需格局将发生彻底变化,然而可以发现,如此大的主动减产行动必将涉及到该国农业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对于政策执行力一直不被看好的泰国政府而言,这或许又是一个口号政策。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金在线期货1月21日讯 国内期货早盘大面积飘红,黑色系、能源化工品涨幅居前,沥青涨近6%,PTA涨...

01月21日 10:27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煤、油、气、电生产均同比增长,其中,原煤生产平稳增长,原油生产速度由负转正,天...

01月21日 10:25

  本周,位于太平洋两侧的中美两国的气温将明显回升。我国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0℃,且昼夜...

01月21日 10:17

  2018年年初美国减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开始显现,美联储持续加息叠加美元强势,贵金属价格跟随新兴市...

01月21日 10:16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

01月21日 10:06

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辽宁阜蒙县。阜蒙县是辽宁重要玉米产区,该地玉米年均种植面...

01月21日 09:47

继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并且这一趋...

01月21日 09:35

  1月18日,建信期货召开了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与会专家对黑色系走势进行了详细分析。1月19日,南...

01月21日 09:31

  2018年甲醇期现货价格走势可谓跌宕起伏,1—7月区间振荡,8—10月重心抬升,10月底开始急速...

01月21日 09:30

美政府关门“刺痛”经济,第一季度增长预期或为零。美国政府关门已持续一个月,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受到波...

01月21日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