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螺纹钢:钢价将趋势性调整 后市如何操作?

2018-09-12 10:34:03 来源:弘业期货 作者:佚名

  上周钢材市场处于下跌过后的反弹,螺纹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2.45%,热卷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1.23%,焦炭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下跌3.15%、铁矿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2.68%;焦煤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2.00%。

  上周黑色系列整体持仓各品种都处于增加状态,随着价格上涨多空双方分歧加大。

  当前行业运行的逻辑在于下半年基建需求是否能企稳对冲宏观经济下行,政策微调下可能更为严厉的地产调控,以及钢铁供给端环保限产的政策力度。从最新得到的消息,环保存在纠偏的可能,期价的大幅下挫也在印证传言。地方基建投资受到财政约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虽然建筑钢材需求旺季启动,但随着供给端的释放,高企的钢价大概率会进入趋势性调整。

  一、行情回顾

  上周钢材市场处于下跌过后的反弹,钢材现货价格未跟随期价大幅下行,期货价格止跌上扬。螺纹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2.45%,热卷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1.23%,焦炭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下跌3.15%、铁矿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2.68%;焦煤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上涨2.00%。上周黑色系列整体持仓各品种都处于增加状态,随着价格上涨多空双方分歧加大。

  二、影响因素分析

  1、开工率,产能利用率环比略涨

  上周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9.44%,环比上期增0.35%,同比降9.29%;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79.61%增0.36%,同比降6.43%,钢厂盈利率90.69%,环比降1.21%,日均铁水产量222.62万吨增1.0万吨,同比降17.96万吨。

  从上周调研情况来看,新增检修高炉9座,复产高炉12座,检修高炉以山西区域为主,唐山区域高炉集中复产,全国铁水产量继续增加;从本周市场来看,预计6座高炉复产,其中萍安钢预计3座高炉复产,山西地区第二轮检查本月20号开始,影响有限,铁水产量方面来看,唐山区域复产高炉逐渐恢复至正常状态将抵消汾渭地区的集中检修减产影响量,预计本周全国铁水产量整体继续增加。

  上周Mysteel调研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67.54%,环比上期增0.83%,产能利用率77.21%,环比增0.67%,剔除淘汰产能的利用率为83.78%,较去年同期降6.24%,钢厂盈利率82.82%,环比降0.62%。

  上周唐山地区164座高炉中有66座检修(含停产及2016年淘汰产能),检修高炉容积合计44670m³;影响产量约92.45万吨,产能利用率69.35%,环比涨3.22%,剔除2016年去产能淘汰高炉后产能利用率约在77.47%,环比涨3.59%。

  本周,钢材社会库存999.49万吨,较上周增加3.61万吨。螺纹钢社会库存432.44万吨,较上周减少5.64万吨,环比减少1.28%。主要建材钢厂库存量180.66万吨,较上周减少0.45万吨,环比减少0.24%。

  2、环保限产继续博弈

  近日,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环保厅发布公告称,对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焦化、水泥、玻璃企业生产用电,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价格基础上实行差别化电价政策,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自2018年9月1日起执行。据悉,2018年10月底前,唐山市所有钢铁企业须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并完成湿烟气脱白治理。今年4月,邯郸市启动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要求9月底前全市所有钢铁、焦化企业完成改造和治理任务

  地处长三角的芜湖定于9月5日至11日限产50%。唐山9月环境治理攻坚战文件再次发布,强调钢铁企业9月限产比例不低于8月,这并无超预期的地方。不过擅自复产的14家钢厂和17座高炉被点名批评。

  钢企在超高的利润面前存在复产冲动,非限产地区钢企在高利润刺激下生产积极性高,将弥补一部分限产带来的产量损失。

  原材料价格的高企抬高整体经济的运行成本,高成本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发改委近期开始调研相关情况,不排除后期环保政策将会趋缓。

  三、后市展望

  8月份钢材销量环比下降,需求受销售淡季的影响,出现季节性下降。三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基建投资将出现好转。建筑钢材的需求也即将度过高温、多雨的淡季。随着“金九银十”需求旺季的启动,九月份需求环比向上是大概率事件。但同样需要关注房地产严格调控带来的加剧投资下滑的利空。运动式环保的供给侧的改革政策受到质疑,随着环保的纠偏,供给有可能部分释放,8月工业生产明显回落, 钢材价格缺少继续上行的动能。

  当前行业运行的逻辑在于下半年基建需求是否能企稳对冲宏观经济下行,政策微调下可能更为严厉的地产调控,以及钢铁供给端环保限产的政策力度。从最新得到的消息,环保存在纠偏的可能,期价的大幅下挫也在印证传言。地方基建投资受到财政约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虽然建筑钢材需求旺季启动,但随着供给端的释放,高企的钢价大概率会进入趋势性调整。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