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波动率与标的的关系 先看懂这张图

2019-01-01 08:43:04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佚名

  上图是2017年1月-2018年2月50ETF日线和中国波指的叠加。

  从图中可以看出 ,中国波指的升降基本分几个阶段:

  1.2017年1-5月

  这个阶段,标的先小幅度上涨,随后在2.3-2.4范围内窄幅震荡4个月,波动率从20%缓慢下跌,跌到了最低8%,买方没有什么机会,卖方的机会较大,但是利润率越来越低,到2017年4月,平值认购认沽的价格只有200-300元,虚值一档的期权价格只有40元左右,低到不能再低了。

  5月初见底反弹,开始大家还延续反弹思维,越涨越卖,或者平认购,波动率继续下降。

  2.2017年5月底-7月

  5月25日,50ETF大涨3%以上,从2.399元涨到2.47元,波动率从8%涨到12%,6月份认购价格涨幅是3-7倍,虚值2450以上的认购大涨的原因应该不是买方的需求有多强烈,而应该是卖方止损的需求很强烈。

  6月份上涨的中期,波动率才开始再度上升,横盘一段时间后,7月份中旬后标的再次大幅上涨时,波动率才开始有较大幅度上升。

  3.2017年8-9月

  8月-9月份,标的先小幅挖坑,后面上涨一段后,9月份经历了漫长的窄幅横盘,波动率天天绿,再度回到低点,卖方的力量再次很强大。

  4.2017年10-11月

  这个阶段标的先是缓慢上涨,波动率变化不大,11月中旬后标的开始大幅上涨,波动率才开始大幅上涨,应该是很多人,在上涨的中后期,才发现行情来了,竞相买入。

  5.2017年12月

  标的宽幅震荡,波动率窄幅震荡。

  6.2018年1月

  在18连阳的前一阶段,标的上涨,波动率还下跌,大家延续了边涨边卖的思维,波动率变化不大,等到中旬之后,有人发现情况不对,纷纷买入认购期权,或者卖方止损,波动率较快速上升。

  7.2018年2月

  2月份50ETF大幅调整,波动率快速升高,几天时间内从20%上升到40%,这时候买入认沽做保险和卖出认沽不计成本止损的力量很强大。随后标的探底回升 ,波动率快速回归,这时候就是做空波动率的良机。

  小结:

  1.2017年初,标的窄幅横盘,买方没什么机会,卖方放心的卖。

  2.在上涨行情的初期,买方喜欢获利了结,卖方也认为是反弹 ,逢高卖出。

  3.上涨加速的中后期,大家反映过来这是阶段性牛市,纷纷抢入认购期权,波动率上升,这时候是标的价格和波动率的双击,买方的利润非常好。

  4.标的开始大幅度调整时,许多人买入认沽做保险,以及卖方止损的力量带动波动率上升,类似VIX指数。

  波动率和标的的关系,不一定是正相关,也不一定是负相关,但确实是情绪的反映,把握波动率的脉搏,对期权交易很有参考意义。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如果说2015年是国内场内期权市场的元年,那么2019年或许是国内场内期权市场真正的大年。明年,...

01月01日 08:43

  “期权价格=内在价值+时间价值(绝大多数情况下,时间价值为正);  相同行权价的远月期权价格高于...

01月01日 08:42

12月25日,大商所发布通知,优化期权行权相关功能,以进一步提升行权相关业务操作便利性,提高服务市场...

12月26日 09:43

  铜产业链包含从矿山开采、铜矿冶炼到加工成材、终端消费的整个过程,在对价格方向走势判断合理的情况下...

12月26日 09:08

  12月24日,沪股通不开放。股市低开后,没有延续之前的下跌走势,50ETF顽强的收了一根阳线,小...

12月25日 13:28

  协助整理:一德期货期权部 霍柔安 (F3045696)  吃完冬至的饺子,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

12月25日 13:27

  12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铜期权首个到期日CU1901系列期权合约摘牌顺利。...

12月25日 08:56

  2018年,权益类产品收益不佳,与之相比,期权交易则成为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上证50ETF期权...

12月25日 08:55

  摘要  1、2018年期权市场快速发展,商品期权迎来新成员  2018年股市低迷,50ETF期权...

12月25日 08:37

  12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权首个到期日CU1901系列期权合约摘牌顺利。  我国首个工业品期...

12月25日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