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原油周评:剧烈震荡!多头强保胜利果实 油价V反后或暗示拐点将至

2018-12-30 10:38:01 来源:汇通网 作者:佚名

  国际原油价格本周出现宽幅震荡。在12月4日平安夜当天,美油暴跌6%,最低至42.36美元/桶,2017年8月17日以来的新低。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对石油需求的影响继续给油价带来压力,另外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加剧了各类资产市场面临的压力。

  不过在假期结束后,投资者似乎逐渐冷静下来,因美国股市反弹,且俄罗斯表必要情况下愿意开会以帮助稳定石油市场,原油价格实现V反。周五的API原油库存虽然大增,但多头保住了部分胜利果实。

  根据周六(12月29日)贝克休斯能源服务公司的报告,美国12月28日当周钻井平台的数量增加2口,至885台,暗示美国原油产量有望进一步走高。另外,API原油库存降幅也不及预期这可能使得油价在下周初小幅低开。

      (美原油日线图)

  OPEC减产在即但效果有限,是有定价权转向三巨头

  OPEC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盟国本月早些时候同意将石油产量削减120万桶/日,该协议将从明年1月开始。

  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此前表示,为了表明其减少供应的承诺,OPEC将发布一份表格,详细说明其成员和俄罗斯等盟国的减产配额。为达到拟议减产量120万桶/日,成员国的有效减产量为3.02%。

  近年来从供给侧格局看,石油市场的主导权已经从石油输出国组织转向美国、沙特、俄罗斯三方博弈。2019年,基本实现能源独立的美国原油产量随内陆管道输送瓶颈的缓解稳步增长,势必增加供应过剩压力。

  页岩产量的增长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上周数据显示美油产量维持在1160万桶/日,略低于1170万桶/日的创纪录高位。

  另一方面,沙特与俄罗斯牵头达成的减产协议旨在平衡市场,但考虑到俄罗斯和部分豁免产油国减产执行力不强,减产协议对油价的实际提振作用有限。

  数据显示,在新OPEC减产协议执行前,主要产油国开足马力生产,12月前两周俄罗斯原油产量升至1142万桶/日,再创新高。

  俄罗斯最大原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Igor?Sechin表示,石油价格本应该已经稳定下来了,因为每个人按理都应该对(OPEC?+协议)感到害怕,但实际上没有人害怕。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Peskov本周发布声明表示,现在评估OPEC?+协议的有效性还为时过早,随着时间推移,该协议将对价格产生影响。

  全球股市断崖式下跌,需求信心溃败是最大利空因素

  对冲基金Again?Capital?LLC的合伙人John?Kilduff认为,随着股市下跌,各类金融市场都出现紧张情绪,导致油价也承压。需求前景继续受到质疑。他表示,美国利率上升迫使投机者抛售头寸,推动石油价格走低。

  能源投资银行Tudor?Pickering?Holt?&?Co。分析师称,过去几天原油市场面临的抛售压力,并非受基本面因素驱动,而是整体市场的溃败,源于股市波动加剧和对全球宏观经济前景的担忧。

  汇通网留意到,不像2014出现的走势背离,油价和美股的波动性在最近几周越来越趋同,关联性甚至高达75%,这也说明油价受经济担忧的影响越来越深。这也解释了为何近期欧佩克减产决心坚定,且多位成员国发声将遵守减产协议,但油价似乎只一味跟随美股暴跌。

  本周四美原油暴涨逾9%,而当天美国股市也实现强劲反弹,三大股指均创出了近十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又一次得到了证实。

  芝加哥价格期货集团经纪公司的高级能源分析师弗林表示,“油价基本上与任何实际的供需基本面脱节,而是似乎被当前的标题或是否股市将在任何特定时刻飙升或暴涨。”

  DrillingInfo负责市场情报的副总裁Bernadette·Johnson表示,市场仍非常担心需求,上一轮抛售并不反应需求信心的强弱,但市场仍然跌得太快,幅度太大,我们仍然认为45美元太低了。

  未来石油反弹的三个基本面因素

  ☆延长减产计划或超额减产或助油价回暖

  在本月23日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如果减产不起作用,那么OPEC+将会把减产协议的期限延长6个月,据悉此前OPEC+计划从2019年1月开始实施禁产,初步设定的期限是4个月。

  有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明年上半年市场会更稳定,并建议OPEC及盟国合作支撑石油市场。

  另外有消息称,沙特计划在2019年1月每天生产1020万桶原油,低于OPEC+协议中分配给它的1030万桶/日。

  沙特驻OPEC理事阿玛表示,“超额减产对沙特来说并不陌生”。他还表示,沙特在前几次减产中均超额完成目标,减产幅度超过自己的份额,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的减产履约率达到120%。

  美会否进一步削减伊朗的石油出口

  此外,投资者需关注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会否在明年下半年进一步下滑,因为届时多个伊朗大客户的石油制裁豁免截止日期将到期。

  巴克莱投行预计,如果油价保持在60美元下方,特朗普政府对石油需求国是否豁免制裁就会有更大的操作余地,这意味着石油未来的供应仍存在政治风险。只有在油价突破80美元关口时,美国才不会继续对削弱伊朗的出口能力施压。

  实际上随着美国对于伊朗制裁力度加大,伊朗的原油产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在11月该国的原油产量为近年来首次跌破300万桶/日。随着伊朗被孤立的局面加剧,或导致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此前市场所预估的100万桶/日,这或对油价形成有效的支撑。

  价格下跌自然导致增产意愿减弱

  油价下跌将导致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削减明年的钻井计划,因随着美油跌破50美元的门槛后,产油商可能难以长时间维持收支平衡,美油可能出现产量下降的趋势。

  汇通网分析认为,如果油价过低可能会加剧一些欧佩克成员国的动荡。2014年至2016年期间的价格暴跌,导致利比亚、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的电力供应中断,或至少加剧了这种情况。

  同样的事情可能再次发生,几乎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都需要更高的油价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若2019年原油供应意外中断可能会收紧市场,油价在未来仍有反抽的机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油网讯:本周国际油价以收跌1.1%结尾,下周原油市场迎来美国12月非农数据,而在此之前有观点提出国...

12月29日 16:23

年末“礼包”?国际油价下跌40%,成品油价下调370元/吨! 摘要:国际油价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

12月29日 14:43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2月29日 13:57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2月29日 13:55

2019年OPEC+减产协议将驱动供需由过剩向平衡转化,2016年年初启动的这轮原油上涨周期预计结束...

12月29日 13:15

全球大银行都在预期明年油价会反弹,因为事实将证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是杞人忧天。根据彭博对石油分析师的调...

12月29日 10:54

石油市场可能很波动,但美国库存数据肯定不是。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在周五发布的周报中宣布,美国原油库存较...

12月29日 10:34

据华尔街预测,到2019年,石油市场将是一个分裂的故事。自去年10月以来,原油价格已下跌约40%。目...

12月29日 10:00

中油网讯:国际原油价格本周收跌1%,暂稳于45美元上方,不过一则数据或暗示美国原油有减产的迹象,下周...

12月29日 09:43

2018年的最后一次油价调整以下跌告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要求,按照成品油价格形成...

12月29日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