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从趋势形态、资金动量、心理博弈、基本面逻辑、大势五个维度看市场波动

2019-06-18 08:20:02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专栏

  猎鹰解期:从趋势形态、资金动量、心理博弈、基本面逻辑、大势五个维度看市场波动

  在交易中,我们常常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去制定合适的交易策略。交易策略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往往需要变化调整。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去形成研究的模型,以便于随时调整参数形成合适的交流策略呢?

  在这方面,十五年职业期货证券投资人杨昌盛先生给出了他的建议。

  他认为,应该从趋势形态、资金动量、心理博弈、基本面逻辑、大势判断五个维度入手去建立研究市场波动的模型。

  趋势形态

  趋势形态是传统的技术分析内容,一般包括道氏理论,波浪理论,形态理论,和现在比较流行的缠论。

  先强调一下技术分析的应用误区,技术分析是用来做趋势跟踪的,而不是用来做预测的。

  趋势跟踪的应用要点是判断什么时候能出现流畅趋势,按波浪理论来说,流畅趋势一般出现在3浪,5浪和大C浪,这些浪形表现为推动结构,甚至可能出现延长浪,一般总是高点和低点逐渐抬高和降低,很好跟踪。

  资金动量

  相当于物理学中动能,它一般和趋势形态结合来用,其实它对价格的影响比趋势形态要大很多,它们之间关系有点像速度和加速度之间关系。

  资金动量分为两种:预期性动量和滞后性动量。

  预期性动量是趋势跟踪的关键,我认为在消息和基本面数据出来之前就主动性突破,就称为预期性动量。尤其是领先于大盘,领先于同板块的其他品种主动突破时,它一般是由基本面逻辑改变,主力资金抢先布局所导致。滞后性动量定义则刚好相反,一般为市场情绪推动,持续性比较差,但也能做些中短线。

  还有一个要点我认为是下单时机的关键:预期性动量通常出现在开盘半小时和收盘半小时,这是两个比较好的做突破的时机,盘中的突破通常不可靠。

  心理博弈

  金融市场有两方面的基本功能:

  1、反应基本面的变化;

  2、让多数人亏钱.

  这两个面犹如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怎么让多数人亏钱就是心理博弈的内容。

  基本面逻辑

  基本面逻辑分为两方面:

  1、静态估值判断;

  2、动态逻辑判断。

  静态估值比较简单,股市中一般用市盈率和市净率,期货中一般用生产成本,静态的供需比较。

  动态逻辑非常复杂,股市表现为业绩成长逻辑,主要是企业竞争力,行业空间,营业收入,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变化趋势。商品表现为未来供需失衡逻辑。

  基本面逻辑分析,非常非常重要,是中长线投资的关键,需要的时间非常多,团队的力量明显强于个人,前面三个因子,我认为个人可能会比团队做的更好,因为更多的是经验性的东西。而基本面分析更多是非价格数据,更多是对未来变化逻辑的研究,所以难度很大。

  大势判断

  大盘判断分为两类:

  1、对相应指数的趋势形态,资金动量,心理博弈研究。这些都是应用市场数据研究,相当于前面三个因子在大势判断上的应用。

  2、宏观经济逻辑的研究,比如经济大环境所处的阶段,城市化进程,人口红利,整个资本市场发展阶段,研究货币,房产,股权,商品大类的总的供需逻辑,这类机构报告会比较多,当然结果很不确定,要靠自己去筛选,宏观研究对确定大的参与品种类别有帮助,对交易时机帮助不大。

  总 结

  对五个波动因子绝对权重看法不同,就引申出了不同的市场流派,其实都有存在的价值,个人觉得比较有效的就是动量策略和价值投资。

  交易者应该从自身的条件出发,以波动研究模型为基点,发展出适合的交易方法和策略。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为了让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和获得更多的利润,投资者需要浮盈开仓。当前期货市场虽未对浮盈开仓进行明...

06月17日 08:48

猎鹰解期:交易获利的核心机密:一位老操盘手总结的10条投机规律上 在交易生涯中发现,正确的知识还得加...

06月17日 08:33

猎鹰解期:学好这一招,期货真的可以赚钱! 在期货市场中我们每天面对的都只有两样东西:不确定性和风险!...

06月16日 23:01

猎鹰解期:期货基础技术(干货) 在交易生涯中发现,正确的知识还得加上行为习惯改变的能力,才是成功的交...

06月15日 13:25

猎鹰解期:期货交易,到底如何选择时间周期? 如何合理的选择期货的期限?由于T0交易系统和保证金制度,...

06月14日 08:54

猎鹰解期:做投机交易,最重要的是什么? 交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其实,每一个人的答案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06月13日 08:16

猎鹰解期:交易之所以亏损,在于没有规则或者不尊重规则!   专项债这个不仅仅是对沥青影响大,是...

06月12日 21:31

住友商社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产品经营商和出口商。20世纪50年代,该商社也逐步发展成日本第三大最有实力的...

06月12日 20:14

我们不是趋势的决定者,我们是趋势的跟随者 诸如此类的语言我们经常可以在期货市场中听到。这些理念都清楚...

06月11日 19:47

猎鹰解期:能在期货市场存活下来的人,都不简单! 一个交易者,如果能够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的成功交易,那么...

06月11日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