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道氏理论1-形态 西方形态学中的经典理论

2019-05-30 15:13:07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梓木弈期 专栏

  道氏理论---西方形态学中的经典理论

  道氏理论包含了趋势、形态等多种分析技术,也是股票、期货等金融市场最常用的分析技术。

  我经过多年的交易经历,总结出其中个人认为较为实用的部分简单分享一下。

  反转形态

  特点:顶部一般持续震荡做顶时间短但是波幅较大。

  底部一般持续震荡时间较长但是波幅较小。

  顶部反转初期,交易量不太重要。突破颈线之后的反扑结束交易量会开始放大。

  底部翻转突破颈线时,交易量关系很大。

  当上升趋势的左侧形态被打破时,说明需要警觉,行情开始进入做顶阶段或者横向延伸整理。

  一:原始形态头肩:由左肩、头、右肩构成,三个峰交易量递减。

  1:形态标准:依次下降的峰和谷

  2:颈线:最后两个向上反弹的低点连线被称为颈线,通常顶部颈线一般向上倾斜,偶尔水平极少情况向下倾斜。

  顶部的颈线如果出现向下倾斜时,说明市场很弱,随后的下跌可能力度很大中间也很难出现反扑的情况。

  3:反扑:向下突破颈线之后的反弹被称为反扑,价格一般会回到颈线或者前一个反弹的低点处。

  反扑不一定发生,一般根据突破颈线时的交易量来定,如果交易量极大反扑的几率和幅度较小,反之则可能性增大。

  底部头肩时更容易出现反扑。

  4:完成标准:向下跌破倾斜或者水平的颈线并且反扑不在越过颈线。

  5:最小测算:1突破颈线之后的下跌空间至少等于顶部到颈线的距离。

  2头部到右肩低谷的距离约等于突破颈线之后的下跌距离。

  6:形成时间:1-3个月。

  总结:1破坏趋势 2三个峰的交易量递减 3向下突破颈线 4反扑颈线然后继续下跌。

  例图:

  



  二:三重顶:头肩的变形。

  1:形态标准:三个峰和谷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位同样遵循交易量递减的原则。

  2:基本测算:头肩相同。

  3:完成标准:跌破水平颈线并且反扑不在越过。

  4:形成时间:1-3个月{中期图形}。

  


  三:双重顶双重底(M头W底):

  1“形态标准:两个峰(既可以平行也可以有高低差),交易量递减。

  2:颈线:唯一谷的水平线,所以通常颈线为水平,除非复杂双重顶。

  3:完成形态:跌破水平颈线并且反扑不在越过颈线。

  4:最小测算:两个峰的连线到颈线的距离约等于突破颈线后的下跌距离。

  5:形成时间:1-3个月。

  6:总结:1破坏趋势 2两个峰交易量递减 3第二个峰之后下跌突破颈线 4反扑颈线之后继续下跌。

  6:形成时间:1-3个月。

  


  注意:不管是头肩还是三重顶或双顶其两个头都应该在上涨斜线的左侧。

  突破颈线可以用1%或者3%来确定是否真的突破了。

  双重底或双重顶容易演变成上升或者下降三角形持续形态。{两者形成时间有差别}

  四:圆形顶和圆形底:长时间横盘的一个窄区间,极为罕见,偶尔出现在底部。

  


  五:v形反转:严格来说不算是一种形态,因为没有之后的形态可以分析。

  1:一般出现在单价区间密集的极限行情中。

  2:于双顶的区别在于,虽然可以画出左侧连线,两个峰也都在左侧,但是两个峰相聚甚远,所以颈线位置很低。

  3:特点:顶部有孤岛图形,且有小分时的头肩类顶部。

  4:完成标准:缺少

  5:判别方法:由于两个峰相距甚远所以连线不宜参考,通常以急拉的陡峭k线形成的连线为参考,跌破进入右侧开始警觉。

  6:回撤位置:1/3到1/2位置。

  7:扩展v形反转:v形反转之后,出现一个小平台,通常在图形右侧。方向一般顺应原方向倾斜。{反向旗形}。

  出现在左侧的情况可以理解为旗形整理。

  


  特殊顶部形态{通常只作为顶部没有底部对应形态}:扩大三角形喇叭形态{三角形变形}、钻石形态{喇叭和对称三角形组合、上升三角形

  扩大三角形喇叭形态{三角形变形}

  三角形变体通常只作为顶部看跌形态,较为罕见,预示市场失控。

  特点:依次上升的峰和一次下降的谷。

  完成形态:通常向下跌破第二个谷的时候形态完成。

  反扑:跌破第二个谷的支撑之后的反扑可能达到前一下跌阶段的50%。

  完成时间:1-3个月

  最小测算:最高点到最低点的距离向下映射相同距离。

  


  2钻石形态{喇叭和对称三角形组合}

  


  上升三角形:做底时为底部中枢逐渐抬高的走势,需三个点确认。

  持续形态:大致分为三角形,旗形,三角旗形,楔形,矩形五种

  一:三角形:对称三角形,上升三角形,下降三角形,三种{扩展三角形或者喇叭形为非公认的第四类}。

  属于中期形态{1至3个月}

  1:对称三角形:上边线向下倾斜,下边线向上倾斜,通常属于持续形态,震荡修整之后沿原趋势继续发展的可能性较大。

  与头肩顶双顶的区别:对称三角形虽然有依次降低的峰但是没有依次降低的谷。上升三角虽然有平行双顶,但是没有向下跌破颈线。下降三角形虽然有依次降低的峰但是没有依次降低的谷。

  特点:通常具有6个,包含3个峰和3个谷形成5浪对应艾略特波浪理论,完结时间一般在三角形横向宽度的34到1/2位置。

  测算方法:下边点到上边点的映射距离,等于突破点开始向上运行的距离。

  或者上边点连出与下边线的平行线。

  


  2上升三角形:通常做为上涨延续。偶尔也作为底部反转。

  特点:底部逐渐抬高,顶部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

  


  3下降三角形:通常做为下跌延续。偶尔也作为顶部反转。

  特点:顶部逐渐降低,底部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

  


  二:旗形,三角旗形

  属于短期形态{1至3周}

  出现在剧烈波动和几乎直线式的市场运动,陡峭的上涨或下跌,通常表示趋势会继续延续。是最可靠的持续形态,极少数做为反转。

  特点:交易量应显著枯竭。{交易量缩小再放大},倾斜方向于趋势相反

  1.旗形:倾斜的两条平行线构成,倾斜方向与原趋势方向相反,代表趋势延续。

  


  2.三角旗形:类似对称三角形但完成时间更短{1-3个周}。

  


  测算方法:形态完成之后突破映射的距离相当于原先市场运动的距离。

  三:楔形

  属于中期形态{1至3个月}类似对称三角形。

  特点:倾斜方向于趋势相反,通常作为持续形态,有时也作为顶部底部形态【偶尔】

  看涨楔形:两条互相靠拢的趋势线,但向下倾斜{下降楔形}

  看跌楔形:两条互相靠拢的趋势线,但向上倾斜{上升楔形}

  


  四:矩形

  属于中期形态{1至3个月}于三角形和楔形类似

  趋势中的修正阶段,纯粹做为持续形态。但是容易演变成三重顶或三重底。

  于三重顶底的区别:上升趋势中,区间上下运动时,如果往上时交易量更大向下时较小,则较大概率是上升趋势中的持续形态。

  反之则有可能是反转形态。

  其他顶部形态通常是交易量持续萎缩。

  测算方法:突破区间开始映射区间高度的距离。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有市场交易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交易和投资很像是在玩一场讲求纪律的游戏——跟上市场的趋势,应对...

05月30日 11:18

合理分配时间周期能够有效降低交易中的风险,k线主图对应的分时周从分钟、小时、日、周再到月,可谓数量众...

05月30日 11:16

按照交易方式分类可分为:套期保值、投机交易、套利交易。 在初级基础篇中普及了期货基础知识后,我们将根...

05月30日 11:16

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主要阐述什么是期货、其具备合法性、与股票交易的相似与区别、期货市场具体职能、期货交...

05月30日 10:16

聚丙烯期货交割方式是什么 聚丙烯期货采用实物交割方式。推出实物交割的聚丙烯期货符合我国现货产业需求。...

05月28日 13:13

期货掉期交易是什么 什么是掉期交易?众所周知,提高掉期交易,投资者就会想到时间与资产两个主要的因素。...

05月28日 13:13

场外期权是什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期货市场也变得逐渐的完善。由此应运而生的场内期权离我们越来越近...

05月28日 13:13

美国商品交易所有哪几家 美国各商品交易所是在英国期货交易委员会监督管理之下的私人会员制组织。会员资格...

05月28日 13:13

日本商品交易所有哪些 日本商品交易所建立的历史较久,也比较发达,期货交易十分活跃。目前上市商品有:大...

05月28日 13:13

英国商品交易所有哪些 英国主要商品交易所:1. 伦敦金属交易所该交易所创建于1877年,迄今已有一百...

05月28日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