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梓木弈期:期货交易基础篇延伸

2019-05-30 11:16: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梓木弈期 专栏

  按照交易方式分类可分为:套期保值、投机交易、套利交易。

  在初级基础篇中普及了期货基础知识后,我们将根据三种交易方式做出延伸补充。

  首先来讲投机交易:相信说到投机交易,大部分都不陌生,与股票交易一样在投入资本并承担一定风险来获得高利润回报的一种投资手段。

  既然打算从投机中获得回报,就必须首先了解期货交易中可能面临的风险以及如何去规避。

  在这一点上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是相同的,既行情把握、风险控制两方面。

  说到这两个词相信对股票略微了解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即便是不曾接触过任何交易也没有关系,我们将详细对这两方面作出说明。

  1:行情把握,既是对未来市场作出时间和方向上的分析。

  时间可以是明年、下个季度、下个月、下个周、也可以是明天或者下一小时,相对股票来说期货由于其目标合约的主力交割问题以及季节性,所以交易周期较股票略短,特别是投机交易我们很少会用到跨年的分析,而是一般将一年中的某两三个时期划分为一个趋势周期,既以月为单位至跨季度都可视为当年的趋势,而月之内以周或几日为单位都可以视为波段,短于几日到一日内可以称作短线,这是对于期货市场时间的划分。

  方向就更好理解,就是上涨或者下跌或者横盘,这里的横盘是根据不同周期长短的行情相对来说的,判断行情要上涨那么就下达买入开仓的指令,判断行情要下跌那么就下达卖出开仓的指令。(而具体如何判断方向,我将会在后面的“交易入门”课程中做出详细讲解)。

  2:风险控制,关于这一点不管是股票还是期货只要是跟交易相关的教学中都会提到,所谓风险控制可以通俗的解释为“仓位”和“止损”这两个词虽然概括起来简单,但是实际应用中还是需要专门花时间讲解细分的,(关于这一点我将在后面“交易入门”课程专门讲解),今天这里只是粗略的阐述“仓位”与“止损”。

  仓位,就是我们在参与交易中投入的资金比例,假设10万元本金,首次开仓买入了价值两万元的股票或者期货合约,我们就可以说仓位是20%,之后再没有盈亏的情况下又再次买入了3万元的股票或者期货合约,那么我们的仓位就变成了50%持仓,也就是俗称的半仓。

  期货不同于股票,由于保证金制度,具备杠杆效应,可以以小博大使低投入高回报变为可能,但同时也将风险放大了,同时加上期货的当日结算制度,使盘中亏损一旦超过风险线将面临着期货公司强行平仓的可能(俗称爆仓),所以在通常期货交易中我们很少会像股票一样满仓操作,而是尽量将仓位控制在一个相对安全的范围内(具体仓位分配使用我也将在后面的“交易入门”课程中专门讲解)。

  止损,顾名思义,就是在交易过程中,当遇到行情走势与期初判断相反时,以较少的损失换取减少继续暴露在风险中的可能,在股票交易中也常用到,当股价下跌时跌破成本线,账面亏损,为了防止后期可能继续下跌造成亏损扩大而及时平仓变现,虽然有所损失,但是仍可保留实力择机再战,这一点与古代行军打仗颇有相似之处,一时的胜败不足以论英雄,身处逆势要优先懂得保全自己。

  通过对上述两方面要点的简单概述,可以总结一句话就是:把握好方向,控制好仓位,设置好止损和止盈。

  这句话在实际操作起来,前期复杂后期简单,其复杂在于,需要掌握好基本的知识和经验,在此基础上设置好适合自己的的交易系统,当系统完善之后,剩下的就是简单的执行。

  既然目标明确了,从入门篇开始就是重点讲解如何组织自己的交易系统,其中包括了如何选择方向,如何把握仓位,以及如何设置止盈止损。我根据自己十年的交易经验由入门到高级循序渐进的分享心得,但是最后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统。

  首先入门篇,简单得认识一下市场较为基础的分析技术以及技术指标,后面的“进阶”篇会着重讲解每一种指标和分析方法并穿插个人经验心得。

  股票市场以及期货市场上常用的分析技术

  主要包括:各类技术理论其中包含西方经典形态理论、东方日本蜡烛图k线分析方法、右侧交易法则、趋势理论等(个人认为道氏理论较为经典全面几乎囊括了当前多种主流技术理论的基础部分)

  技术指标方面将着重刻画个人较为常用的macd、rsi、均线、布林带等。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主要阐述什么是期货、其具备合法性、与股票交易的相似与区别、期货市场具体职能、期货交...

05月30日 10:16

聚丙烯期货交割方式是什么 聚丙烯期货采用实物交割方式。推出实物交割的聚丙烯期货符合我国现货产业需求。...

05月28日 13:13

期货掉期交易是什么 什么是掉期交易?众所周知,提高掉期交易,投资者就会想到时间与资产两个主要的因素。...

05月28日 13:13

场外期权是什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期货市场也变得逐渐的完善。由此应运而生的场内期权离我们越来越近...

05月28日 13:13

美国商品交易所有哪几家 美国各商品交易所是在英国期货交易委员会监督管理之下的私人会员制组织。会员资格...

05月28日 13:13

日本商品交易所有哪些 日本商品交易所建立的历史较久,也比较发达,期货交易十分活跃。目前上市商品有:大...

05月28日 13:13

英国商品交易所有哪些 英国主要商品交易所:1. 伦敦金属交易所该交易所创建于1877年,迄今已有一百...

05月28日 13:13

农产品期货品种介绍 农产品期货是最传统的期货商品,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至今仍然在期货市场上占重要的地位...

05月28日 13:13

商品期货的上市条件有哪些 商品必须见备一定条件才能建立标准化的期货合约,才能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具体...

05月28日 13:13

期货基差是什么 基差是指某一特定商品在某一特定地点的现货价格与该商品的期货价格之间的差异。基差的计算...

05月28日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