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梓木弈期:期货市场基础知识

2019-05-30 10:16:10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梓木弈期 专栏

  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主要阐述什么是期货、其具备合法性、与股票交易的相似与区别、期货市场具体职能、期货交易特点、期货交易的分类等基本概念,对于准备参与期货交易的朋友提供一个基本的认识,对于已经入门或者有一定经验的交易者可以直接跳过。

  期货的概念

  ·    期货(Futures)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    交收期货的日子可以是一星期之后,一个月之后,三个月之后,甚至一年之后。

  ·    买卖期货的合同或协议叫做期货合约。

  ·    买卖期货的场所叫做期货市场

  ·    

  与证券市场的相似性

  ·    期货合约在外部形态上表现为相关商品的有价证券,买卖股票、债券和期货合约。都是一种凭证。

  ·    都是一种投资途径。

  期货交易相比股票的优势

  1:双向交易——在熊市中,股市会萧条而期货市场却风光依旧

  既可以买涨也可以买跌,双向操作,牛市、熊市均有机会挣钱。

  2:期货保证金制度——杠杆机制

  以小博大,期货交易只需缴纳少量的保证金,一般为成交合约价格的5%—10%,就能完成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合约交易,资金回报率高。:

  3:交易费用低——低廉额费用是成功的一个保证

  目前我国对期货交易不征收印花税等税费,唯一费用就是交易手续费,目前普遍很低。

  4:“T+0”交易机会增加——方便的进出可以增加投资的安全性

  即当天可以N次开仓平仓,使您的资金应用达到极致,发现行情不对可迅速离场。

  国内期货交易所

  ·    国内期货交易所,由国家设立,受证监会监管。

  1:郑州商品交易所(ZCE)

  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0月12日,是我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品种有强筋小麦、普通小麦、PTA、一号棉花、白糖、菜籽油、早籼稻、玻璃、菜籽、菜粕、甲醇等16个期货品种,上市合约数量在全国4个期货交易所中居首。 [1]

  2: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

  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目前上市交易的有黄金、白银、铜、铝、锌、铅、螺纹钢、线材、燃料油、天然橡胶沥青等11个期货品种。 [3]

  3:大连商品交易所(DCE)

  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2月28日,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有玉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聚丙烯、聚氯乙烯、塑料、焦炭、焦煤、铁矿石、胶合板、纤维板、鸡蛋等15个期货品种。 [4]

  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是中国第四家期货交易所。交易品种有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5:上海能源交易所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期能源)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起设立的、面向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国际交易场所,根据《公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等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期货市场自律管理职能。

  期货分类

  ·    商品期货

  ·    农产品期货:如大豆、豆油、豆粕、籼稻、小麦、玉米、棉花、白糖、咖啡、猪腩、菜籽油、棕榈油。

  ·    金属期货:如铜、铝、锡、铅、锌、镍、黄金、白银、螺纹钢、线材。

  ·    能源期货:如原油(塑料、PTA、PVC)、汽油(甲醇)、燃料油。新兴品种包括气温、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天然橡胶。

  ·    金融期货

  ·    股指期货:如英国FTSE指数、德国DAX指数、东京日经平均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沪深300指数

  ·    利率期货

  ·    利率期货(Interest rate futures):利率期货是指以债券类证券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它可以避免利率波动所引起的证券价格变动的风险。利率期货一般可分为短期利率期货和长期利率期货,前者大多以银行同业拆借中场3月期利率为标的物、后者大多以5年期以上长期债券为标的物。

  ·    外汇期货

  ·    外汇期货(foreignexchange futures)又称为货币期货,是一种在最终交易日按照当时的汇率将一种货币兑换成另外一种货币的期货合约。是指以汇率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用来回避汇率风险。它是金融期货中最早出现的品种。

  ·    贵金属期货

  主要以黄金、白银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

  期货投资与其他类型投资的比较

  

  

  

  投资类型比较

  

  

  储蓄债券

  

  

  保险

  

  

  房地产

  

  

  股票

  

  

  期货

  

  

  

  

  所需资金

  

  

  不限

  

  

  根据具体投保情况而定

  

  

  所需投资额

  较大

  

  

  需交纳交易金

  额的100%

  

  

  只需交纳交易

  额5—10%的保证金

  

  

  

  

  获利期限

  

  

  1-3年

  

  

  视投保年限而定,期限一般较长

  

  

  期限长

  

  

  期限可长可短

  

  

  期限可长可短

  

  

  

  

  变现情况

  

  

  变现不易,到期后领用,否则利息抵扣

  

  

  变现不易,提前解约,损失重大

  

  

  变现不易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聚丙烯期货交割方式是什么 聚丙烯期货采用实物交割方式。推出实物交割的聚丙烯期货符合我国现货产业需求。...

05月28日 13:13

期货掉期交易是什么 什么是掉期交易?众所周知,提高掉期交易,投资者就会想到时间与资产两个主要的因素。...

05月28日 13:13

场外期权是什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期货市场也变得逐渐的完善。由此应运而生的场内期权离我们越来越近...

05月28日 13:13

美国商品交易所有哪几家 美国各商品交易所是在英国期货交易委员会监督管理之下的私人会员制组织。会员资格...

05月28日 13:13

日本商品交易所有哪些 日本商品交易所建立的历史较久,也比较发达,期货交易十分活跃。目前上市商品有:大...

05月28日 13:13

英国商品交易所有哪些 英国主要商品交易所:1. 伦敦金属交易所该交易所创建于1877年,迄今已有一百...

05月28日 13:13

农产品期货品种介绍 农产品期货是最传统的期货商品,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至今仍然在期货市场上占重要的地位...

05月28日 13:13

商品期货的上市条件有哪些 商品必须见备一定条件才能建立标准化的期货合约,才能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具体...

05月28日 13:13

期货基差是什么 基差是指某一特定商品在某一特定地点的现货价格与该商品的期货价格之间的差异。基差的计算...

05月28日 13:13

期货有什么买卖技巧 史提芬进与贝尔对投资期货提出有过滤器法则理论,他们二人还共同发展了一套期货买卖方...

05月28日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