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黄甦:大多数交易者认识不到:不是技术分析问题 理念的缺失、匮乏才是交易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

2019-09-02 06:32: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凡是赢家输可以输在技术上,绝不会输在理念上;凡是输家不论技术如何,他一定输在理念上。

  理念渗透在交易的方方面面,即便是装腔作势、遮遮掩掩的、不称职的交易者也是很容易暴露出自己理念上的短板。理念就是一个交易的风向标,是交易者的灵魂,指引前行的方向,而没有理念或理念缺失的交易者朋友其实都只会是朝着错误的方向在努力、奋进。和我们现实生活中截然不同的是:交易者朋友绝大多数是在竭尽全力的、努力的犯错误,因为他们是在错误的轨道上迷茫的行进。我希望您能够慢下来、停下来,放缓您奔忙的脚步,让我把理念向您简单叙述……

  其实你根本不懂交易

  有一位十多年前求教于我的交易者,后来痴迷上画趋势线并据此以技术高手自居。义务的揽活:为做交易的朋友免费预测行情方向,为此经常自鸣得意的沾沾自喜:你看,我又判断对了方向吧!他在朋友中所赢得的一点荣誉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虚荣”,因为他就只是纸上谈兵的从来不敢做实盘,大家都明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道理,可是谁也不愿意挑明了、戳穿他。因为让他独自空欢喜不是挺好吗,大家也不伤一根汗毛。

  有一次他看到我在给微信的交易者回复信息,他看到我微信上众多的交易者好友惊呆了,我能够感到他既羡慕又嫉妒的感受。他酝酿了许久终于忿忿的说:尽管你有这么多追随者,我想你也不知道将给他们带向何方,这也是你无能为力的?

  我语重心长的和他讲:十多年前你曾求教于我,光阴荏苒,十多年过去了,我没有想到你其实至今根本不懂交易。他一下愣住了,拿着香烟的手停在空中,空气中的烟雾仿佛也凝固了。

  我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过能够大家共同富裕、一起暴富的职业、行业,实体经济如此,交易更是如此。我十年前和你讲过,在期货公司供职十多年的客户经理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赢家,在我这些众多交易者好友中也没有稳定的盈利者。你可能认为你自己卓尔不群,但是你做不了实盘已经告诉了大家一切:一个上不了战场的士兵是什么?他下意识的接了话茬“不是好士兵”。我说错了,就根本不是兵,无好坏可言。

  交易不但不是共同暴富的职业,能从交易中走出来的也只是凤毛麟角。实体经济有二八规则;股市里十个投资者是八赔,一平,一赚;而期货交易赚钱的赢家就是1‰。巴菲特老爷子本事大吧,他在交易中也只能独善其身。你也许想达而兼济天下,像你揶揄我的无法带着大家集体赚钱、暴富,我只简单告诉你,这一切只能表明你根本不懂交易,你根本不具备交易的理念认知,或者说你还足够的浅显。

  十多年了,他在交易中其实根本没有任何的成长。

  恭喜你,你选择了最难赚钱的职业

  同样是一个做了十多年交易的交易者,他一天后半夜极为亢奋的给我发微信:您知道我为什么选择交易吗?我从小就立志从事慈善,因为我有一颗普济天下的心。我回复他:您做交易多久了?他答道:十多年了,我今年45岁。我说:您是不是以为交易赚钱很容易?他说:要不然我怎么能通过交易赚钱做慈善呢。我说:恭喜你,你选择了最难赚钱的职业。迟迟半个小时没有回音,然后他回复:是我太浅薄了,对不起您,打扰了。

  浅薄的,理念缺失的不仅仅是他,几乎99%的交易者天真的以为交易赚钱是最容易的。其实交易赚钱是最难的,一个账户的“亏损”全部要交易者自己扛,如果我们做实体经济,在现实中有个人情往来,容错的空间非常大。你做个小买卖,供货商的货款可以拖欠个三个月、半年,为了维持你这个客户拖欠一年也是他;员工工资可以无限期拖欠,农民工更可以;同行之间可以拆解、互济;房租、设备款项可以无限期拖欠……我见过的企业经常是年收入不过一百来万,负债却是五六千万。大家都知道如果在一个行业中只要你耐心蛰伏十年,必有一次爆发的机遇。大的集团企业容错空间更大,十个部门有两三个亏损,这亏损很快会被盈利稀释掉了;大企业甚至还可以分享到国家发展的红利。

  了解美国次债危机的交易者都懂得,债务还可以证券化打包出售。而你的账户,亏了10元就是10元,亏了1万元就是一万元,一分不能少;没有任何人为你分担、解忧。

  期货交易每一千个人有一个赢家,这1‰的成功率,在现实生活中难以想象。在股市中1千人有100人赚钱,在现实生活中、实体经济中,1千个人会有100个混得不错的、经营成功的,更会有20个人混得风生水起体面人物,也会有10来个富甲一方或衣锦还乡的富人。

  从哪个角度看,实体经济、现实生活也比交易赚钱容易百倍。怎么做交易的人都在做梦似的胡说八道:交易赚钱是最容易。

  这也反映了交易者的理念问题,他们的认知能力是一叶障目的局限,为了发财、赚钱而遮了望眼,忽视了交易的所有风险。

  对你来说杠杆的真实作用

  许多人天真的认为杠杆使赚钱变得容易,其实这是肤浅的认知,是大错特错了。十年前我做过两千倍杠杆的交易,可以说就是瞬间爆仓,能胜出者几乎没有。为什么期货讲究资金管理在于期货的杠杆,如果一个交易者不把杠杆降下来麻烦就来了。在股市里常把散户比作韭菜,散户也都自我调侃为韭菜,而庄家不过只是镰刀;而加了杠杆的期货就不同了,散户依旧是韭菜,而赢家却由镰刀变成了三菱重工的巨型、高效的收割机。在任何金融游戏中都是如此,如果出现杠杆,财富就会像风卷残云、摧枯拉朽一般的向着赢家聚集。

  杠杆使交易游戏变得残暴、冷血、无情,所以我经常和参与到期货交易中的朋友讲解灌输资金管理,如果不懂得资金管理的人在交易中是根本无法生存的。

  有朋友和我讲,听说过期货几万资金翻成几百万的,也有六百万翻成两个亿的,这都不算什么,我见过一年翻一千倍的,当然是外汇交易者,这一切也皆因杠杆的缘故。

  杠杆的作用大家也许还不明白,我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在一场金融游戏中让财富快速的聚集到少数人手里,这是期货十倍的杠杆。要是两千倍的杠杆怎么样,那就是财富会更迅捷地聚集到更少数、极少数人的手里,也就是更多人的财富被剥夺与洗劫。也可以理解为十倍杠杆赢家是千分之一,而两千倍的杠杆赢家在全球也就是一两个;在国外的气象指数期货就是两千倍杠杆玩法。

  做杠杆交易要生存,不能不懂得资金管理。有的交易者天真的以为期货大赛的胜出者是赢家,谬矣。赢家都是交易寿星,要能持之以恒十年、二十年盈利才可以称之为赢家。赢家的长寿仙丹就是——资金管理。

  交易者抱怨赚钱难、盈利难,自己的技术分析水准不高,就没有一个交易者知晓、抱怨自己在交易理念上与赢家之间差距的。在我看来交易者在技术分析上下的功夫已经足够了,而在理念认知、重视程度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在技术分析上的水准远远超越了赢家,而在理念认知、理念思维、理念意识上和赢家的差距巨大,即便是从事了十多年交易的交易者也是如此。许许多多的交易者除了技术分析而外谈论起交易简直叫人啼笑皆非,说的都是外行话,实在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如果我的观点广大交易者都赞同,对读者就没有任何启迪意义了,这也就不叫观点了,而只是肤浅的共识,说明我们失去了思考的力量。黄甦写出自己的交易观点从来不是让大家苟同的,观点主要的作用是什么?观点的主要作用是让大家反驳、批驳、痛斥、质疑、异议、争鸣的,让不远万里、千里、百里的交易者朋友怀砖、拍砖的。“砖”了之后,还要心悦诚服的感谢大家的不吝赐教、帮助自己提高,也帮助自己开个二手砖厂,谋个第二职业。在市场上,在交易者面前,我永远是一个诚惶诚恐、俯首听命的学生。市场和行情是需要倾听和阅读的,只有如此潜心、虚怀若谷才可以做到和大盘、行情对话,感知他们节奏的律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交易生命要想延年益寿,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都靠不住,唯有资金管理在股市交易中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被弱...

09月02日 06:31

——技术分析等分析方法,只不过是关于交易行情的类似语言、阅读的基础技巧,有着极为有限的预测功能。是关...

09月01日 20:03

——你的交易层次(段)是可以提高的,并非一成不变的以下悉皆专业、精准、洞察、探微之文字,能够让一个普...

09月01日 18:44

周五及夜盘镍涨停引爆上涨而黑色板块整体强势,外盘金属伦铜回落农产品震荡。青石上周二提示多镍继续持有中...

09月01日 17:07

姜涞看盘:09-02商品期货操作建议美原油弱势震荡反复,国内商品有色镍强势领涨。目前我们在策略上尝试...

09月01日 17:02

周一上午9:00-11:30本人在中金期货频道路演,希望平时关注并支持我的投资者能积极参与,路...

09月01日 15:51

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市,三市大部分商品涨跌参半,黑色系方面,铁矿石大涨逾4%,居涨幅榜第一,另外螺...

08月30日 21:47

期货:铁矿石2001周五大幅反弹,收607.5(涨27.5),总增仓5.1万余手,成交量大增。前二十...

08月30日 17:46

商道论市 卷螺反弹拉升,郑煤建多 【黑色】螺纹尾盘拉升强劲,回落参照3320线多单操作,上冲3400...

08月30日 17:31

2019年8月30日夜盘及周一走势预测焦炭2001合约,1865-1875区间做多,止损设置1860...

08月30日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