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黄甦:技术分析只是描述、阅读行情的语汇和视角  唯有资金管理可以称之为交易的命门

2019-09-01 20:03: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技术分析等分析方法,只不过是关于交易行情的类似语言、阅读的基础技巧,有着极为有限的预测功能。是关于行情的读、写、听、说的基础技能。

  有一个学生和我争论,他义正辞严的说:“你说资金管理是交易的命门这个不对,只有技术分析才是交易的命门,没有技术分析看不对行情方向,怎么资金管理也是亏钱,也是白搭。”

  你所处的交易阶段,决定了技术分析成为命门

  首先我们必须肯定,他的话有正确的一面,就是相对于入门阶段、初学阶段的交易者技术分析可以称为现阶段的“命门”。这是学习者所处阶段性的认知决定的;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他的话又是片面的,因为相对于一个赢家得整体交易生涯,资金管理肯定是其交易的最大功课,是可以使其几十年屹立于风险市场不倒的交易命门;技术分析只是关于行情的读、写、听、说的基本技能。

  我常常问自己,分析方法,包括技术分析到底是什么?怎么帮助大家理解、阐述技术分析才能生动、准确、鲜活。

  我看过古今中外、林林总总的技术分析类书籍、文章,没有哪一篇能够把技术分析写得生动、具体、形象的。我尽可能用随笔的手法,调换个视角来描述技术分析,乃至其他的分析方法。技术分析其实就是交易的基础语言与阅读。来到市场做交易,我们都曾经像一个嗷嗷待哺、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成长中的孩子,是技术分析伴随我们在市场中缓慢的长大、存在,它是我们启蒙的必修课,这个过程有时比人生成长还要缓慢。我们逐步的熟悉、掌握了这门技术分析的基础语言和视角,懂得了市场语汇的表达与流露,我们磕磕绊绊、亦步亦趋地学会了描述行情、解读行情、浏览行情、阐述行情、阅读行情……

  技术分析就是市场、行情的语言,是阅读、解读、鸟瞰行情的视野。

  技术分析其实就是交易的苟且之术

  我们再来回过头看我们现实的人生,从小到大,我们学习行走、语言表达、识字、写作,这些我们生活、交往的基本和基础的技能就仿佛人生的技术分析,他不足以使我们在现实世界安身立命、养家糊口,其只是我们每个人参与现实生活的基本交往技能而已。不要小瞧这些技巧,他既可以使你活得苟苟且且,也可以让你活得情趣无穷。它给人生带来了希望、欢乐、轻松、惬意、愉悦。交易者喜欢沉浸在技术分析之中,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技术分析的“读、写、听、说”及语言、视野让交易、行情变得充满遐思、情趣盎然、乐趣无边、妙不可言、格外充实。交易者沉浸在技术分析中时都是陶然自得、乐不思蜀、流连忘返的快乐。

  我们都听说过李斯叹黄犬的典故,典出《史记·李斯列传》:斯临刑前看到自己最心爱的的幼子也在待斩行列内,他悲从心起,怆然曰:“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然后父子抱头相泣痛哭。千古以来第一名相,完成一统中国的霸业,在临刑前不是所谓的慷慨陈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骂声不绝,他历尽宦海沉浮和人生的沧海桑田之巨变,而真正让他萦怀、神往、心向往之的生命之鲜活与真实,是和幺儿一起出东门、牵黄犬、逐狡兔,自由自在的在荒原上奔跑、驰骋,是这普通人的快意与舒畅。

  牵动生命快乐神经的其实就是急剧简单的生活情趣,这样看,我们对技术分析给交易者带来的情趣、兴致和他们的热衷也就不难理解了。所以在我深入阐述技术分析之弊端时,有交易者强烈反弹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技术分析是极为局限的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的语言表达等生活的基本技能不足以让一个人安身立命、据此为生,就像技术分析不足以准确地预测行情,让一个交易者赚钱一样,靠技术分析交易者是无法真正做到以交易为生的,都是盈盈亏亏,今天赚了明天亏,最好的也是坐电梯、拉抽屉。所以我们会看到沉浸于技术分析十年、八年,乃至十几年的亏货比比皆是。从这一点看,技术分析只是行情的理解、解读、浏览、阐述、预测的具备不确定性的“读、写、听、说”的工具,而非交易的命门。它可以让一个交易者在交易当中苟苟且且、饱食终日、吃饱了混天黑,但是不足以在交易中据此赢利、成为赢家。

  我们再来看,一个人的成长和他取得的成就,绝不是靠人际交往的基本技巧,诸如语言、表达、“读、写、听、说”等等,而是靠自己高瞻远瞩、综合判断、审时度势、韬光晦迹的人生大格局、大智慧。交易也如是,要想在交易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交易理念、资金管理、交易境界与交易抱负,而非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等基础的分析方法。技术分析与人生的语言表达、阐述一样,此等基础技巧可以让一个人苟安交易,但不足以傲世群小。一个人流畅的表达、能言善辩、巧舌如簧不足以让他功成名就,但是结结巴巴的表述障碍却足成为交往障碍、贻误人生,像一个人低下的技术分析水准一定会导致交易灾难、交易亏损一样。

  不具备行情准确预测的功能,但有简单推测的作用

  毋庸置疑,技术分析和我们的生活语言一样具有一定的、简单的、不准确的推测未来的功用。而非准确地预测能力。

  其实技术分析是不堪重负的,他和我们日常的生活语言和观察完全一样,并没有对行情未来的特殊判断和处理能力,只是交易行情具备不确定性的特质,我们强加于它而已。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也经常借语言以预言,用于算命、占卜,仿佛有预测未来的功能。语言到底有没有这个功能,可以说有,但是极为有限,我们学习的外来语的语法中有将来时的时态,这个时态可以理解为在我们思维掌控中的,极为有限的预测、计划、设想功能。而算命与占卜远远超越了这个语言的功用,就像我们幻想用技术分析准确预测行情一样。算命、占卜、预测行情都是人类的对不可预知未来的“语言推断与预言预测的奢望”。

  一个人阅人无数,肯定可以加深他对人情世故的理解、把握,这与行情看图的阅图无数一个道理,阅图无数的交易者对行情理解与把握也会是较为深入的。这就是筛选以往的经验来推断与之相似的未来行情,只是准确度不高而已。

  况我们人类恰恰有憧憬、向往、遐想的梦想特质,对行情也往往是极为美好的、脱离实际的憧憬一番。

  资金管理才是交易的命门

  不懂交易的朋友大有人在,许多不太懂得交易的朋友往往把技术分析看得神乎其神,其实技术分析等分析方法就是做交易的人要掌握的基本技巧、技能,没有任何神秘之处,更没有超自然的力量。技术分析等分析方法就是大家在交易市场浪迹的基本技巧,是生存的必备技能,像我们生活中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一样,不能据此当饭吃。你看到的赢家没有谁在谈论技术分析的,只有输家才会谈论技术分析,而且畅谈个没完没了。

  常言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当你把一项基本技能当成命门就是庸人自扰了,交易者也如是,许多人对技术分析的态度、理解、专注就是徒添烦恼。我们不难发现,技术分析者更多人在做着无用功,在交易行情中的蝇营狗苟是成不了气候的。可是话又说回来,我们交易者有着大把的时间,人嘛,不做无聊之事,何以打发漫漫人生呀。苟苟且且其实就是交易人生真实的、可以接受的、马马虎虎的现实状态。

  交易的赢家一定是始终奉行着资金管理,他们不曾有片刻的恍惚。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几十年如一日秉承资金管理的理念、制度。什么是资金管理,资金管理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恒。

  我相信伟大的交易者杰西·利弗莫尔也同样是奉行资金管理的,不然他何以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交易家。但是就如黄家驹在海阔天空里唱到的:一刹那恍惚……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资金管理的奉行就是这样,只要一刹那的恍惚就会前功尽弃、身败名裂。

  期货交易赢家不过2000来人,这里没有期货大赛冠军的位置,也没有所谓技术分析等分析方法高手的位置,更没有你的位置。2000来人都是矢志不渝的几十年来克勤克俭执行着资金管理。想要、能够跻身于赢家行列者也至少是已经执行了十多年以上资金管理者。

  说到这里大概你能明白了技术分析是什么,其实它就是交易中的苟且之术。我们人从小学习走路,然后学习表达、说话、语言,进而学习文字、书写,逐步的走向社会,走出了一份苟苟且且的生活。技术分析也是一样,交易者学习技术分析就是像人在现实生活中能够苟苟且且的“读、写、听、说”,而决定着交易人生、交易高度的肯定不是技术分析这样的苟且之术。

  送快递的小哥儿会告诉你,送快递的这个养家糊口的能力和其每月挣到的8000元工资是生活的根本、命门。能以交易为生的大师会语重心长的和你说,我依靠资金管理,守住了二三十年积累的财富和人生的芳华,并且使其不断的增值,资金管理才是交易的命门。

  如果我的观点广大交易者都赞同,对读者就没有任何启迪意义了,这也就不叫观点了,而只是肤浅的共识,说明我们失去了思考的力量。黄甦写出自己的交易观点从来不是让大家苟同的,观点主要的作用是什么?观点的主要作用是让大家反驳、批驳、痛斥、质疑、异议、争鸣的,让不远万里、千里、百里的交易者朋友怀砖、拍砖的。“砖”了之后,还要心悦诚服的感谢大家的不吝赐教、帮助自己提高,也帮助自己开个二手砖厂,谋个第二职业。在市场上,在交易者面前,我永远是一个诚惶诚恐、俯首听命的学生。市场和行情是需要倾听和阅读的,只有如此潜心、虚怀若谷才可以做到和大盘、行情对话,感知他们节奏的律动。

  与以上两者相比之不同,技术分析就是无法带来任何效益的基础、基本的行情阅读、理解、交流的技能、技巧而已,而非交易的命门。如果你达不到这个认知层次,跳不出笃信分析方法的怪圈,你是一定成不了交易赢家的。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你的交易层次(段)是可以提高的,并非一成不变的以下悉皆专业、精准、洞察、探微之文字,能够让一个普...

09月01日 18:44

周五及夜盘镍涨停引爆上涨而黑色板块整体强势,外盘金属伦铜回落农产品震荡。青石上周二提示多镍继续持有中...

09月01日 17:07

姜涞看盘:09-02商品期货操作建议美原油弱势震荡反复,国内商品有色镍强势领涨。目前我们在策略上尝试...

09月01日 17:02

周一上午9:00-11:30本人在中金期货频道路演,希望平时关注并支持我的投资者能积极参与,路...

09月01日 15:51

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市,三市大部分商品涨跌参半,黑色系方面,铁矿石大涨逾4%,居涨幅榜第一,另外螺...

08月30日 21:47

期货:铁矿石2001周五大幅反弹,收607.5(涨27.5),总增仓5.1万余手,成交量大增。前二十...

08月30日 17:46

商道论市 卷螺反弹拉升,郑煤建多 【黑色】螺纹尾盘拉升强劲,回落参照3320线多单操作,上冲3400...

08月30日 17:31

2019年8月30日夜盘及周一走势预测焦炭2001合约,1865-1875区间做多,止损设置1860...

08月30日 17:22

行业基本面:8月29日,本周螺纹产量及库存数据显示,螺纹周产量下降3.34万吨至348.63万吨,同...

08月30日 17:22

行业基本面:澳大利亚格兰治资源公司(Grangeresources)发布2019年上半年运营报告,报...

08月30日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