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政策面偏暖 股指成交活跃度回升

2019-08-14 08:16: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沪股通和深股通最近几个交易日陆续开始净流入,机构资金仓位回落至62%以下,接近今年2月初的低位水平。

  8月以来,A股受到宏观消息面以及汇率方面影响,连续跳空低开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截至目前,当月各主要指数跌幅均在5%左右。但是目前股指的估值水平偏低,叠加近期政策面整体偏暖,另外,资金面需求端回升空间较大,在机构持股仓位较低的情况下,其择机回场将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正面效果。综上,建议投资者近期关注期指逢低入场机会,同时提醒投资者关注7月月度宏观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数据方面,12日公布的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定向宽松或可期。其中表内融资中的新增信贷大幅低于预期,表外融资加速收缩。整体上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同时面临一定的流动性不足的情况。银行系统货币派生功能受限,中小银行面临缩表压力,信用扩张进程收阻。对此,央行大概率将通过多措并举进行对冲,研究完善中小银行制度性支持,TMLF操作、提高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降准等政策仍可期待。前期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和6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形成一定分化,仍需密切关注此次经济数据对结构化转型的进一步验证,目前市场预期7月经济数据整体平稳。

  消息政策面上,近期利好频现,对市场暖意呵护明显,值得引起投资者的重视。中证金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转融资”就是中证金把资金出借给券商,券商再借给两融客户。目前,证券公司向客户开展融资业务,主要使用的是自有资金,自有资金不足时,才需要向证金公司转融资借入资金。就市场近期的成交活跃度和两融余额规模来看,转融资规模比较小。虽然该政策短期影响或较小,从政策呵护市场角度来看,信号意义更加重要一些。

  另外,8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交易所出台融资融券实施细则,做出较大幅度优化,两融标的自8月19日起扩大至1600只,两融标的扩容理论上给新纳入两融标的的个股增加了流动性。虽然短期直接效果不会特别明显,但从政策层面体现出了一定预期上的好转。另外,除了标的扩容外,两融交易细则还做出了如下修改:增加其他担保物(但取现时不考虑其他担保物),“130%”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取消,形式上会比之前的要求更为灵活机动。

  资金面上,前期需求端的持续低迷为其后续回升带来了空间。成交活跃度有所回暖,截至目前,8月两市日均成交额比7月日均成交额转而回升了近200亿元,建议关注两市成交活跃度回升的持续性。截至目前,沪股通和深股通仍是累积净流出,但最近几个交易日陆续开始净流入,这一现象值得我们关注。从估算的开放式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来看,机构资金仓位一度回落至62%以下,接近今年2月初的低位水平,最新数据显示估算仓位为61.79%。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较低的仓位对后市的反弹有所支撑,并且目前开放式基金的持股仓位出现回升的迹象。另外,据了解,多家大型保险公司正蓄势待发,择优遴选适合自身资金特性的举牌标的,后续机构的择机回场将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正面效果。

  综上,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较低,与此同时,资金情绪亦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建议投资者关注期指逢低入场机会。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当前股市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效果将逐步体现,MSCI扩容带动下外资配...

08月12日 08:21

  上周国内A股市场呈先抑后扬走势,周初沪深两市双双大幅走低,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

08月12日 08:21

  自7月30日之后指数呈现连续下跌的行情,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关口,上方留下三个跳空缺口。从中短...

08月09日 08:26

  系统性风险担忧重燃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鸣锣开市,科创板的开市将对市场内部的结构产生长...

08月06日 08:48

  8月股指走势将好于7月,但上升空间不会太大,主要风险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和经济数据再度下滑...

08月02日 08:22

  本周一大盘K线略微呈现局部头部特征,周二冲高回落略显短期触顶,周三小幅收阴,不过中线似乎还没有完...

08月01日 09:17

  近期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缓解,市场持续上涨,但企业业绩制约下市场反弹高度有...

08月01日 09:16

  7月最后一天,期债普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1909合约收盘上涨0.28%,当月累计上涨0.87...

08月01日 08:23

  周二,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39%报2952.34点,深证成指涨0.48%,...

07月31日 08:24

  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下,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是股指的重要支撑。  周二股指高开高走,午后振荡回落...

07月31日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