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股指趋势行情较难把握

2019-08-06 08:48:20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系统性风险担忧重燃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鸣锣开市,科创板的开市将对市场内部的结构产生长期的影响。在科创板开市后,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也是极为高涨,截至8月5日收盘,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较7月22日开盘价,仅有3只下跌,其余22只全部上涨,上涨概率为88%,平均涨幅达到44.1%,涨跌幅中位数也达到33.8%。其中,沃尔德涨幅最大,超164%;福光股份位列次席,涨幅超122%。

  科创板的强势表现带动着科技股的相对强势,截至8月5日收盘,创业板指走势明显强于上证综指,较7月19日收盘价,其间创业板指累计下跌0.69%,而上证综指则累计下跌3.51%。

  由于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中科技股占了较大的比例,所以股指期货方面出现了IC明显强于IH的情况。对比主力合约涨跌幅,截至8月5日收盘,IC1908合约走势明显强于IH1908合约,较7月22日收盘价,其间IC1908累计下跌0.17%,IH1908累计下跌3.22%。

  关注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策略

  虽然单边策略上较难把握,但目前市场“二八”之间风格切换的情况却越发明朗。由于科创板的“赚钱效应”,部分错失科创板的资金转入主板中的科技股,带动了主板科技股近期的相对强势。

  对比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的历史PE情况,中证500指数更具吸引力。目前,上证50PE为9.7倍,长期PE均值为9.7倍,估值水平均衡。中证500PE为22.7倍,长期PE均值为34.9倍,估值水平偏低。

  目前,IC主力合约与IH主力合约的价比与处在历史低位,为1.695,而该比值的250日均值则为1.830,存在回归需求。在科创板强势表现的带动下,中证500甚至有概率出现估值修复的结构化行情。简而言之,科创板很可能成为“二八”切换的催化剂。在整体市场的催化剂时,不如把精力放在确定性更高的风格切换行情上。

  在做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时,考虑到流动性和滑点的因素我们建议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选择双主力合约的方式(即IC1908合约和IH1908合约)。但是如果考虑到获利空间的话,我们建议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选择IC最远月合约和IH主力合约的方式(即IC2003合约和IH1908合约)。根据历史统计,IC最远月合约和IH主力合约的相关性最小,代表着套利空间最大。

  手数配比上,资金量允许的话建议将合约价值配平,即1手IH∶0.9手IC。如果资金量不足的话,1手IH∶1手IC亦可。

  (作者单位:国贸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8月股指走势将好于7月,但上升空间不会太大,主要风险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和经济数据再度下滑...

08月02日 08:22

  本周一大盘K线略微呈现局部头部特征,周二冲高回落略显短期触顶,周三小幅收阴,不过中线似乎还没有完...

08月01日 09:17

  近期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缓解,市场持续上涨,但企业业绩制约下市场反弹高度有...

08月01日 09:16

  7月最后一天,期债普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1909合约收盘上涨0.28%,当月累计上涨0.87...

08月01日 08:23

  周二,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39%报2952.34点,深证成指涨0.48%,...

07月31日 08:24

  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下,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是股指的重要支撑。  周二股指高开高走,午后振荡回落...

07月31日 08:24

  进入下旬以来,经济数据处于空窗期,但是6月经济数据较好,叠加货币政策面临进一步宽松可能,期债市场...

07月30日 09:13

  经历上周的温和反弹之后,周一沪深两市涨势放缓,全天呈现弱势振荡走势,上证综指盘中最低探至2932...

07月30日 08:25

  周一,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以微跌收盘。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科创板映射发酵叠加业绩趋势性改善预...

07月30日 08:25

  虽然近期通胀压力上升,但是考虑到降息预期升温是市场主导因素,因此国债期货目前的涨势将延续。  流...

07月29日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