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中小创业绩修复 IC相对抗跌

2019-08-01 09:16:0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近期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缓解,市场持续上涨,但企业业绩制约下市场反弹高度有限。从期指相对强弱来看,科创板高估值的示范效应叠加中小创业绩预期修复,IC将阶段性企稳。

  科创板上市首周行情火爆,逾70%的个股股价翻倍。A股市场原有板块各大指数纷纷收涨,但相较于科创板略显冷清,沪深两市量能、杠杆资金均未出现改善。从市场风格来看,前期消费抱团出现松动的迹象,北上资金和主力资金纷纷抛售消费股、增持科技股,中小创占优的行情正在演绎当中。

  期指有望走出类似于6月的反弹行情

  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调整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政策基调较4月的政治局会议更显宽松。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对扩消费、稳投资、稳就业、支持民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多方进行部署,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接下来,纽约联储显示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已经超过30%,逐步接近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高点,在美国经济预期悲观的背景下,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大概率如预期展开“预防式降息”。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继续对风险资产形成支撑。

  综上,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叠加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将对股指形成一定的提振。国内经济无失速下行风险,信贷稳步改善,国内宏观政策难以如年初般宽松,相关会议对市场情绪的提振有限,市场难以重现一季度的快速上涨行情。此外,企业盈利仍在探底,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为-2.4%,其中6月单月同比为-3.1%,较5月下行4个百分点,盈利端尚未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期指有望走出类似于6月的反弹行情,企业业绩制约反弹的高度。

  三因素助力中小创估值修复行情

  科创板上市公司高估值继续带动中小创的估值提升。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首周个股平均涨幅高达140.82%,其火爆程度强于创业板上市初期。经过首周的上涨,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达到103.44倍,超过相关行业板块和指数的2倍之高。在科创板的带动下,中小风格表现明显强于大盘风格。类比创业板,科创板将继续发挥高估值的示范效应,推升相关行业和指数的估值,相较于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科创板映射强度更大的中证500指数将更加受益。

  整体看,中小创业绩悲观预期修复。从创业板半年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上下限来看,2019年二季度创业板净利润累计同比上下限均值为-4.28%,较一季度跌幅显著缩窄,即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实现增长。此外,从分行业利润来看,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与食品制造业的业绩剪刀差逐步缩窄。市场对于中小创业绩过度悲观的预期修复利好中小创的反弹。

  中小创前期充分调整后,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市场在经历二季度的连续调整过后,相关指数的估值也有了较大的下降。尤其是在二季度白马股“抱团”的背景下,存量资金博弈下,小盘指数估值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杀,中证500指数的估值低于历史10%的分位水平,其相对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的估值仅在历史20%左右的水平。因此,不论从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上来看,中小创前期充分调整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为做多中小风格指数提供安全垫。

  综合看,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缓解,市场有望走出一轮反弹行情,但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探底从根本上制约市场的上涨空间。股指虽无明显单边机会,但是在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的情况下,科创板映射发酵叠加中小创业绩预期修复,中证500指数有望获得相对收益,推荐继续关注“多IC,空IF”的套利机会。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7月最后一天,期债普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1909合约收盘上涨0.28%,当月累计上涨0.87...

08月01日 08:23

  周二,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39%报2952.34点,深证成指涨0.48%,...

07月31日 08:24

  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下,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是股指的重要支撑。  周二股指高开高走,午后振荡回落...

07月31日 08:24

  进入下旬以来,经济数据处于空窗期,但是6月经济数据较好,叠加货币政策面临进一步宽松可能,期债市场...

07月30日 09:13

  经历上周的温和反弹之后,周一沪深两市涨势放缓,全天呈现弱势振荡走势,上证综指盘中最低探至2932...

07月30日 08:25

  周一,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以微跌收盘。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科创板映射发酵叠加业绩趋势性改善预...

07月30日 08:25

  虽然近期通胀压力上升,但是考虑到降息预期升温是市场主导因素,因此国债期货目前的涨势将延续。  流...

07月29日 09:43

  近期三大股指期货整体维持震荡走势。截至7月26日收盘,主力合约IF1908、IH1908、IC1...

07月29日 08:13

   经过半个月的回落之后,上周国内A股出现温和反弹走势,上证综指周一短暂寻底之后展开反弹,自290...

07月29日 08:11

   7月3日以来,债券市场陷入横盘窄幅振荡,TS、TF、T收盘价的振荡区间幅度分别为0.27%、0...

07月26日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