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股指抛压放大反弹渐入尾声 投资者保持理性谨慎追多

2019-02-21 09:33:2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许青辰

  A股市场反弹进行至此,各指数均上攻至自2018年9月以来的高位。市场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成交量明显放大。近几个交易日A股的成交量均超过190亿股,在2月19日A股单日成交量为287.7亿股,创出了近3年的最大单日成交量。在成交量显著放大的背后是抛压的集中释放,委卖额明显增加。市场的抛盘主要来自前期套牢盘和近期获利回吐盘。

      图为全A股单日成交量(亿股)

  成交量放大的背后是抛压的集中释放

  以上证指数为例,近几个交易日委卖额明显增加,均超过300亿元。在春节前,上证指数的委卖额仅为不到200亿元。市场的抛盘主要来自两个部分:2018年9月之前的套牢盘和之后的获利回吐盘。

  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看,反弹力度均已不小。沪指周线已经7连阳,复盘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沪指7连阳之后短期调整的概率极大,自2013年以来沪指一共出现过4次周线7连阳的情况,其中仅有一次继续收出8连阳,另外3次均出现了调整。从时间的角度来观察,现阶段的反弹很有可能将进入尾声。

  本次反弹从1月开始,至此沪指累计涨幅已达10.65%。我们统计了自2638以来沪指的7次显著上涨的阶段涨幅,其中除了本次反弹,只有一次阶段性上涨幅度大于10%,剩余5次上涨幅度均小于10%。结合对沪指筹码分布的判断,我们认为沪指此次反弹高点将在2780—2850区间内,所以从空间的角度来看,现阶段的反弹继续上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
      表为年内各指数周K线统计
      表为自2638以来上证指数显著上涨的7个阶段
      图为沪指周K线

  政策面是中级反弹的基础

  从政策面的角度来看,央行年初就通过一次定向降准以及一次普向降准明确了稳健偏宽松的态度。在信用工具上,央行推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配合银行永续债发行,鼓励银行增厚资本并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决心较强。在“宽货币”和“宽信用”的双重政策利好下,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测出现了明显改善。1月大幅超预期的社融数据也是对宏观流动宽裕的一个证明。

  政策面和消息面利好预期逻辑仍在,但短期行情将由资金面主导。展望未来,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得到部分印证后,后期对政策面利好的预期将转向财政政策,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进一步“减税降费”的利好将落地。其中,增值税的“三并二”为重中之中。如果采用三档并两档的方式去改变增值税的征收方式,减税额度或超万亿元。

  春节后的市场与春节前的市场最大的不同就是抛压的明显放大。在抛压较小的环境下,由于消息面和政策面的刺激市场上涨更多地是依靠预期的改善。在抛盘集体释放的环境下,后续的反弹需要资金推动,资金面的状况将决定近期市场的走势,多头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承接不断涌现的抛盘是观察的重点。

  从个股的牛熊比、场内资金活跃度、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以及杠杆资金风险偏好等角度去观察,目前市场还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熊市格局,熊市中的操作应该“低吸高抛”而绝不能“追涨杀跌”。

  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观察,本次反弹都已经进入了尾声,在抛压处在高位并且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多头面临的压力较大,投资者应该多一份谨慎,期指操作不能太激进。对于前期的多头持仓,建议短期可止赢。对于目前还没有多头持仓的投资者,建议此位置不宜追多。即使真正突破了,市场也会有一个回踩确认的过程,等待回踩再上车也不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春节之后沪深两市强势上行,上证指数年后仅用三个交易日即上涨至2700点附近,涨势略急。2700点...

02月21日 09:33

  期指主力合约2月20日多数上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3报收3449.6点,上涨...

02月20日 15:53

  期债在股债跷跷板的效应下,昨日出现小幅反弹。短期来说,社融增速出现超预期回升,表明前期宽信用政策...

02月20日 13:43

  市场基本上确定央行在2019年货币宽松的基调。随着央票互换的开展,制约银行的资本金融资渠道打开,...

02月20日 10:43

  2019年年初至今,期债一直高位盘整,找不到继续推动行情上攻的动力。从技术指标看,期债仍然处于整...

02月20日 10:13

  IF 多头趋势  春节后IF指数进入上涨通道,气势如虹,快速拉升,该趋势有望延续。从均线指标上分...

02月20日 09:33

  周二,股指午盘冲高回落,考虑到股指前期快速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短期获利回吐压力大。但是中期来看...

02月20日 09:24

  2019年预计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量有望达到6000亿元。截至2月18日,北上资金规模累计达到...

02月20日 09:24

  盘面情况: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额持仓量日增仓  IF当月 3438.0 -8.0 -...

02月19日 18:13

  期指主力合约2月19日多数下跌。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3报收3438点,下跌8点...

02月19日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