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探秘超大型化工厂的“黑科技”

2019-08-26 17:20: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位于大连长兴岛的民营企业恒力石化产业园是一次性建设规模超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然而在这个超大型化工厂里却看不到烟囱林立也闻不到异样气味,这里暗藏了哪些环保“黑科技”?

  “黑科技”一:望,烟囱少却高

  恒力石化产业园里,7根白绿相间的烟囱高耸入云、有序分布。这里最高的烟囱高达180米,比一般化工企业的高出近一倍。

  据工作人员介绍,恒力石化共有50多个加热炉,传统化工企业工艺布局是每套加热炉设置一根烟囱,这里最初设计也要几十根烟囱,但经优化设计、创新整合烟气排放系统,恒力给高烟囱配上了电袋复合式双重除尘器除尘,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不仅改善了传统化工厂烟囱林立的样子,同时更有利于烟气消散。

  “黑科技”二:闻,没味儿也有“小技巧”

  恒力石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们常说的“化工厂味道”主要来源是数以万计的静密封点也就是各种连接点的泄露,“泄露一点,味道巨大。”一套化工装置往往有万余个静密封点,而恒力石化数十套装置的静密封点达到百万级。

  高标准采购,阀门、法兰、垫片等设备材料选择全球质量最好的品牌,每个阀门上都挂一个标识牌,写明其安装时间、安装操作工姓名等,施工全程可追踪。

  尽管建设时各种螺栓已确认紧固,但项目投产前,恒力石化还是花费数千万元聘请专业公司,使用先进仪器对所有螺栓进行同步紧固,确保万无一失。

  “黑科技”三:问,节水节能怎么来?

  “项目每年节约淡水约4000万吨,而且还可以额外增产淡水1600万吨,用于生产生活。”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光勤说,其中的“黑科技”就是利用化工装置生产时产生的低温余热,进行海水淡化。

  恒力石化创新低温余热联合、集成预热、发电、制冷、海水淡化等水资源和能源综合利用途径,每年可节约标煤达120万吨。园区内每小时供应量达5000吨的七种等级蒸汽,实现能源梯级高效运用。

  嵌入式污水一体化处理、储罐氮风系统、全封闭输煤管道……恒力石化众多的绿色发展“黑科技”虽然增加了投入,却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提高了产品的环保性,更探索出了我国临海大型石油化工项目一条环保、低能耗、高产出的发展新路。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后,召开联合记...

08月26日 15:29

“口红一哥”李佳琦5分钟卖光15000支口红,淘宝一姐薇娅2小时带货2.67亿,张大奕28分钟销量过...

08月26日 10:41

8月25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改革主要聚焦市场化、法治化、...

08月26日 10:12

隆鑫通用8月23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8.61亿...

08月25日 21:37

据彭博社报道,紧随德国之后,日本的主权债务市场也可能面临一大风险:所有期限债券的收益率都陷入负值。目...

08月23日 17:15

北京时间8月23日(周五)08:00 ,2019年的杰克逊霍尔会议正式开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日本...

08月23日 16:48

就在9天前,美国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首度倒挂,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

08月23日 16:47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亮相全球央行年会之前,至少四位联储官员表达鹰派立场。票委之一的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

08月23日 10:37

周三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之后,欧洲央行七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紧随其后于周四出炉。会议纪要显示,欧...

08月23日 09:31

  关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币对期权交易的通知  中汇交发〔2019〕282号  银行间外汇市场会...

08月22日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