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一线调研揭秘新产季能否实现“苹果自由”

2019-09-09 08:11:02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新产季(即2019/2020产季)至今,团队成员先后三次深入主产区对苹果的开花、座果、套袋量、果实大小、质量以及贸易商心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行程覆盖陕西、山东、甘肃、山西和河南等主要苹果产区,总里程近1万公里,以不停歇的脚步探索新产季苹果的奥秘,现总结如下。

  新产季产量与正常年份相比有所下滑

  (1)新产季套袋量数据低于正常年份(以2017/2018产季为例)

  通过对22个苹果主产县区随机选取的288个果园样本调研的套袋量数据进行统计,并根据各主产县2017/2018产季产量占其所在省的比例进行复权,统计各省份新产季套袋量与正常年份套袋量的变化幅度,最后据此推算全国的变化幅度,结果如下:

  

    

  从表中来看,新产季河南、甘肃产区套袋量较正常年份显著提升,其中河南产区增加近15%,甘肃产区增加亦超10%,而山东、陕西和山西产区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山东产区套袋量下降幅度最为明显,达18.71%,陕西和山西产区产量下降均在11%左右。通过加权计算,全国而言,新产季套袋量同比正常年份下降幅度为11.15%。

  (2)新产季果个整体偏小,对产量产生一定影响

  2019年8月17日到28日,在苹果第二次膨大的末期,通过对陕西、甘肃和山东70多个果园随机抽取的371个果实测的果径大小数据来看,当时果径大小70#占比最高,达30%以上,75#、65#紧随其后,占比均20%以上,80#以上占比仅16.44%。虽然后续仍会继续膨大,但是膨大的比例有限。

  
    

  部分地区苹果的果实大小较正常年份普遍偏小,如宜君、黄陵、洛川南塬五镇、宜川、延长等县域均存在果个儿偏小的情况。主要原因为上一产季霜冻严重的产区,树体储备的营养不足影响果实的第一次膨大即细胞数量增殖,而部分地区持续干旱的情况会进一步影响果实的第二膨大对水分的吸收,山东产区干旱更为严重,果个儿偏小更甚。

  综合来看,套袋数量的减少和果实重量减少是导致新产季苹果产量低于正常年份的两大重要因素。

  新产季干旱问题导致果实质量较差

  (1)干旱问题导致果实质量较差,优果率下降

  据烟台市水利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6时,2019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21.0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2.0%,比历年同期偏少39.4%。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32亿方,比去年同期少蓄1.65亿方,比历年同期少蓄1.69亿方,低于汛末蓄水位相应总库容4.37亿方。另外,从国家气候中心9月7日发布的全国气象干旱综合检测图上也可以出,虽然当前已进入雨季,但部分苹果产区仍然面对着干旱的挑战。

  
    

  在实地测量果径同时,对苹果的质量(果锈和果面洁净度)进行了观察记录,如下表所示:

  
    

  
    

  注:横轴代表商品数量Q ,纵轴代表商品价格P ,S代表供应量,D代表需求量,供应和需求的交叉点表示均衡价格E 。  另外,果实质量问题仍需进一步关注,尤其是天气情况,如大雨天气会加重水裂纹的产生,进一步对质量形成打击,摘袋前后空气湿度和温度等均会影响果实上色。就目前情况来看,晚熟富士果实质量两级分化可能性较高,好货少,价格或将维持高位,差货量大,价格下跌可能性大,优劣价差或将扩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不锈钢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大部分,其中上游以采集铁矿石、镍矿石、铬矿石、锰矿石等生产原料以及对生产...

09月04日 13:15

一、中国不锈钢生产情况不锈钢产量稳步增长,2006年中国不锈钢产量达530万吨,迅速超越欧盟、日本、...

09月04日 13:14

  近两个月来镍价受印尼禁矿提前的消息影响一路冲高,最终印尼政府依然决定了将提前这项政策。据外电8月...

09月04日 11:09

本周开始,沪胶再度反弹超过2%,刚上市的20号胶也紧随沪胶的步伐。长期以来,羸弱的基本面一直是长期压...

08月27日 10:54

一、2019年以来国内食糖进口量偏少由于2019年国内食糖配额外许可证发放时间较晚,到了5月下旬才发...

08月27日 10:53

8月19日沪胶放量上涨,但底部震荡格局并未打破,资金向远期合约移仓,不过整体上持仓变化不大。目前胶市...

08月21日 10:27

随着5月山西氧化铝厂赤泥库滤液泄露事件逐渐平息,电解铝市场似乎开始显得极为静淡,除了原料端持续跌落、...

08月15日 18:04

IMO2020限硫令实施在即,各国政府、航运公司、炼油厂和贸易商等纷纷积极参与到这场变革中。近期,高...

08月13日 16:16

摘 要.统计显示,当前螺纹消费有所不行,建材产品或持续累库.焦炭库存转至下游,焦企库存吃紧.8月唐山...

08月09日 11:29

FIA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球衍生品市场成交统计报告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80多家交易所数...

08月08日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