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裘逸:五月限产,钢价行情将如何演绎? | 黑色专题

2019-05-14 09:57:07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创元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加拿大温莎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对商品期货有深入研究,多次协同服务产业客户,善于结合数学和金融理论研究价格波动,担任CTA团队量化研究员。

    唐山四月底就已经发布了五月的限产文件,连续几天我的钢铁都发布了唐山开工情况的追踪报道。我们可以看见5号其实限产的执行情况还不是很好,6号就有了比较大的产能利用率降幅。

  但仿佛对于黑色系的影响也仅限于发布限产文件之后的两天,热卷甚至一度突破前高,但是后续水花并不大,钢材都进入了明显的养老震荡阶段。以下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大致情况。
    现在无论是螺纹也好,热卷也好,库存都应该处于去化的状态,但近期数据显示,螺纹钢社会库存连续四周降幅收窄,厂库还甚至出现过累积的状况,目前虽然重新转负,但也是快要结束去库的节奏。原因其实很明显,钢厂开工旺季,加上终端不太旺,导致了目前这种不太妙的状况。

  成本上来看,焦炭受到环保影响供给受限,连续提涨。铁矿这里情况就有点迷。

  新的铁矿石港口库存数据又出现了下降,在这种多空胶着的情况下,每出现一个新的数据都是值得炒作的。但是其实铁矿石的基本面到底怎么样呢。
    虽然进口矿烧结配比在走低,但其绝对数值还在88%的位置,所以在考虑钢厂铁矿库存消费比的时候,完全可以用钢厂进口矿的库存消费比来衡量整体。

  我们看到铁矿石港口库存出现了连续回落,但是其实这两期数据的回落原因不尽相同。
    首先4.19到4.26的港口数据回落幅度较大,对应的钢厂进口矿库存平均天数从26升到了29,同时时间点上面临的是五一长假。可以想见,当时港口库存回落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到长假前备货上。
    5月10日公布的数据依旧在下行,降幅从2.96%减小到了0.79%,同时对应的是钢厂进口矿库消比以及库存平均天数的回落。由此可见,铁矿需求下降,但同时港口库存也在下降,这就带有明显的主动去库存意向,透露着对后市明显的不看好。

  所以虽然目前铁矿走势仿佛还可以,但基本面上的隐忧不得不防。

  不出意外铁矿还是会走震荡,因为暂时也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爆点来选择一下方向。中期钢材的成本端暂定震荡。
    供给方面,虽然钢联调研显示唐山地区出现了产能利用率的下降,全国开工也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是最新数据的唐山高炉开工率仍然飞升。这一点非常好理解,高炉关了再重开的成本非常高,何况目前全国钢厂盈利率高达82%。非常通俗地讲,限产你限你的,但凡有点利润,傻子才不开工。

  需求方面,单看一个库存去化幅度就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来。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全球油料市场关注热点有二个:一是2019/20年度全球油籽库存仍处于高位;二是受非洲猪瘟影响,“全球...

05月14日 09:56

随着前期检修的装置复产,甲醇供大于求的问题将加剧。不过,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对伊朗加大制裁力度,将对...

05月13日 13:14

易盛农期指数量缩破前低后量价回稳,权重品种分化导致上攻动能不足。截至5月10日,易盛农期指数报收于9...

05月13日 13:13

4月份中下旬国内白糖市场的表现是对“心里的花开了”生动的诠释。花开也灿烂,花谢也零落,我们认为没有无...

05月13日 13:12

国内棕榈油指数自2011年2月见顶以来,最大振幅超过150%,累计跌幅达到55%。数据和走势清晰表明...

05月10日 16:53

今年以来,鸡蛋价格呈现V形走势,在春节后出现低点,随后一路振荡上涨。与往年相比,鸡蛋现货市场也出现了...

05月10日 16:52

2008年、2012年、2014年,中国中期曾三次发起对中国国际期货的收购,最终都未能成功。如今,中...

05月09日 14:25

贺维,理学硕士。曾任私募基金FOF研究员,现任国信期货化工研究员,对化工产业链有较为深入的认识,服务...

05月09日 09:15

2016年以来,OPEC多次减产挺价。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大力增产,全球轻重质原油产出分化,中重质原...

05月08日 15:07

环保限产给黑色系供需带来变数随着采暖季限产结束,目前钢厂的钢材库存下降,下游建材需求旺盛,带动国内钢...

05月05日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