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黑色系期货集体上行 铁矿石主力合约涨逾3.5%

2019-09-12 15:17:07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9月12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跌多涨少,但黑色系期货涨幅明显,铁矿石领涨,焦炭、螺纹纷纷涨逾1%,焦煤、热卷均翻红。不过,对于铁矿石,分析师则认为,在供需矛盾不断缓解的背景下,铁矿石逢反弹抛空为主。

  【延伸阅读】

  铁矿石逢高沽空为主

  海外矿山逐渐恢复,国内矿山开工率高位,随着到货量的增加,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大幅缓解。终端需求仍未见起色,叠加生铁产量边际走弱,铁矿石反弹空间受到抑制。虽然钢厂库存处于三年以来的低位,但伴随着限产预期,钢厂补库心态较弱。此外,港口库存连续两周累库,库存或现拐点。总体来看,在供需矛盾不断缓解的背景下,铁矿石逢反弹抛空为主。

  国内矿山开工率处于高位

  上半年,巴西矿难事故不断发酵,叠加力拓、必和必拓受飓风Veronica影响,一二季度发货量大幅回落。力拓二季度产量为7974万吨,同比减少7%;必和必拓产量为7113万吨,同比减少1%;淡水河谷产量为6406万吨,同比减少34%。展望下半年,随着主流矿供应陆续恢复,到货量增加,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将大幅缓解。

  截至9月1日,澳洲巴西发运总量为2366.1万吨,环比增加167.9万吨。澳洲发货总量为1667.9万吨环比增加307.6万吨,巴西发货总量为698.2万吨,环比上期减少139.7万吨。巴西方面供应仍在恢复中,淡水河谷2019年总目标销量为3.07亿—3.32亿吨,且目标销量仍为该区间中值,扣除2019年至今的淡水河谷已发货量计算,预计后续矿山需要将周均发运量上升到850万吨左右,目前的发货量较目标值依然有较大差距,为了完成年内发运目标,四季度整体发运压力较大。

  截至8月30日,全国矿山开工率为65.84%,较年初回升26.84%。全国矿山产量为41.54万吨/日,较年初回升34.47万吨/日。随着矿石利润的回升,国产矿增量较为明显,预计国内大中型矿石扩产将为全年提供1200万吨左右的增量,下半年供给边际改善。

  生铁产量边际走弱

  2019年1—7月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如期回落但仍在高位,短期需求仍具韧性,施工、销售小幅回升。在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开发贷、企业信托、海外融资政策收紧,资金压力再度升级,房企为加速现金回流加大了推盘销售力度,因此,7月国内商品房销售回升,但随着土地市场降温,商品房销售不改回落预期。

  随着钢厂利润收窄,陕晋川甘以及河北、山东地区钢厂主动减产,短流程亏损减产贡献较大,钢材产量出现明显下滑。截至8月30日,根据我的钢铁网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80.26%,环比下降0.92%;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为81.6%,环比下降0.47%;日均铁水产量为228.2万吨,环比下降0.52万吨,生铁产量边际走弱。伴随着原料端价格反弹,成材端利润压缩,钢厂减产意愿增强,抑制铁矿石价格的反弹空间。

  港口库存累积

  从铁矿石港口库存数据来看,7月下旬以来,铁矿石港口库存逐步上升,截至8月29日,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约为1.2144亿吨,较7月中旬最低的1.1428亿吨增加715万吨。当前库存假设按照生铁产量7000万吨/月来计,进口矿依赖度90%来测算的话,假设港口库存全是有效库存,大约为国内钢厂35天左右用量,处于历年均值水平。伴随着限产预期,钢厂补库心态较弱,对铁矿石利空。

  需关注以下风险点:

  1。外矿发运出现不可抗力因素。

  2。内矿开工率大幅走低。

  3。钢厂主动补库,需求大幅超预期。

  4。环保超预期宽松。(来源:期货日报)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记者12日从上海黄金交易所获悉,10月14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将分别推出基于CO...

09月12日 15:17

2019年9月3日国內红枣期货毫无征兆的全线涨停,一时间各种传闻、留言满天飞,纷纷寻找一些消息来佐证...

09月12日 15:17

9月12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大面积飘绿,化工品期货跌幅明显,其沥青、原油、燃油期货领跌,其中沥青...

09月12日 13:18

在此前市场对豆油去库存的强烈预期下,8月初以来,豆油在资金及情绪推动下大幅上涨,引领油脂开启了一轮强...

09月12日 13:17

在国内外产能集中投放的背景下,目前PE行业产业周期向下,价格重心下移确定性较高。上半年PE国产和进口...

09月12日 13:16

1. 供应仍然宽松。目前橡胶处于割胶期,并且东南亚地区橡胶树处于高产期,预计到2020年供应才会有所...

09月12日 13:16

上周油脂油料期货回吐前期政策性升水,包括菜油在内的油脂期货走出7月初以来的最大幅度回调。展望后市,菜...

09月12日 13:16

近半个月棕榈油期价高位回落,出现一波200—300点的回调行情,本周二MPOB公布月度报告,报告偏空...

09月12日 13:15

乙二醇价格自8月上旬开始振荡走高,主力期价由最初低点4275升至4700附近,反弹幅度接近10%,现...

09月12日 13:14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

09月12日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