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冯吉龙:非洲猪瘟影响了玉米消费4000万吨 禽料是未来玉米需求亮点

2019-09-11 15:55: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合作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作为合作单位,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并全程参与专题和视频直播。

  

    大连北方国际粮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吉龙

  大连北方国际粮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吉龙在会上发表“新季玉米市场供求分析”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目前影响玉米的市场因素比较复杂,并主要从供求、心态方面作了分享。

  首先,从需求层面来看,今年市场的需求起到很重要的主导作用。不得不谈的是非洲猪瘟。玉米的饲料需求主要是猪料和禽料占主要的成分,猪料占60%。

      猪料需求从去年的四季度开始算一个粮食年度,即10月份至12月份,今年一季度虽然发生了非洲猪瘟,但是整体的猪料需求下降不是很明显,比较突出的就是自配料的市场下降多一点,东北下降多一点,南方几乎没有太多的下降。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整体下降10%左右,去年的四季度的粮食的销售以及今年的一季度的粮食的销售还是非常好的。真正的非洲猪瘟对饲料需求的巨大影响,这个是来自于今年的二季度就是4、5、6月份,这个区域主要是两广为重点,后来增加了湖南、湖北、江西以及四川开始出现了大量的非洲猪瘟,整体下降幅度比较大。这些主产区存栏的下降幅度超过50%,比较严重的是广西,超过了70%。这个区域的下降对二季度以后的猪料需求以及未来的需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7月份很严重,8月底的数据看上去基本稳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猪现在就剩三四成,甚至五成的水平,基本稳住。进入9月份就是这个月,应该会略微有所回升,但是回升的幅度非常小,比最差的时候有所好转,但是幅度不大。即便大家在8月份开始想尽办法留母猪,最快的仔猪出来也要在明年的四五月份。四五月份以后,仔猪可能会增加,这种情况下需求会逐渐好转。前提就是非洲的猪瘟比较稳定,不再重复大面积的爆发,从全年来看,非洲猪瘟对玉米市场的影响比年初严重很多,现在的预估是30-40%,影响了3000-4000万吨的水平。

  未来半年由于缺猪,还是处于低位的需求,晴雨表就是猪价,如果持续上涨一定是缺猪,猪饲料的消费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除了猪料以外,禽料的需求全年都在增长,未来几个月,冯吉龙认为会加速增长。平均全年的水平应该增长15%左右。由于禽料带来的增量在500-700万吨的水平,禽料是未来的几个月的需求的亮点。

  玉米的第二大需求就是深加工的需求。以淀粉为例,比去年的开工率下降了20%,去年淀粉的开工率在80%左右,今年在55-60%左右,这样导致对玉米的深加工的需求的增长出现了乏力,新增产能的量和老产能开工不足之间做了一个对冲。到目前为止,由于整体深加工的产品都处于亏损、严重亏损,或者是亏损的边缘,基本上深加工已经没有能力再承受原料大幅度的上涨,深加工对玉米的拉动力已经明显地减弱,一个是产能过剩,更重要的原因是宏观经济对深加工的产品的需求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现在产品积压,需求不好。

  在淀粉开工率下降20%的情况下,淀粉的库存的水平比去年同比还要增加20%-30%,即便是开工率下降,但是库存还是增加的,高于去年,说明淀粉的需求远不如去年。

  这是现在摆在目前变化的一个事实,无论我们如何考虑,饲料需求和去年相比较差,深加工更差,贸易商囤货的需求也差,整个市场的需求是比较差的。

  从供给角度看,国家临储玉米今年拍卖后还有5500万吨以上库存,按照现在的供求关系,明年国内还是不缺玉米,我们还有2000万吨的一次性转储,这个是整个的拍卖供给的情况。

  在新季玉米的供给来看,初步预估东北地区增产1500万吨。除了真实的供应,还有潜在的供应,因为玉米是一个能量饲料,整个潜在的替代品供应就是沉化稻谷,预计有接近一亿吨。此外,还有小麦的库存,今年小麦增收,产量预计超过3500万吨,都是对玉米的潜在的替代。现在小麦在河南、山东也就在1.1元左右的水平,如果玉米到了1.1左右,那么小麦就会替代玉米。这是潜在的供给。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5:26

  9月1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半,红枣、PTA、菜粕劜合约跌幅领先,其中红枣主力...

09月11日 15:08

   9月1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飘绿,PTA、菜粕、纸浆、锰硅等期货跌幅领先,其中PTA主...

09月11日 13:0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

09月11日 13:07

当前钢材库存已连续四周下降,且降幅扩大。这一方面与前期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另一方面新增需求也在增...

09月11日 11:14

近期动力煤期货小幅反弹,市场情绪有所分化。笔者认为,在动力煤供应持续上升、火电需求释放乏力、电厂库存...

09月11日 11:14

近期国际糖业组织(ISO)再次上调了2019/2020榨季全球食糖供应缺口的预估量,新榨季全球食糖供...

09月11日 11:14

海外矿山逐渐恢复,国内矿山开工率高位,随着到货量的增加,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大幅缓解。终端需求仍未见起...

09月11日 11:13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在致辞中表...

09月11日 11:11

  中秋将至,我国食糖市场已经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据中国糖业协会统计,截至7月底,2018/19年度全...

09月11日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