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去库存将在新榨季开启 糖价牛市的“春天”真的临近了吗?

2019-09-03 08:40:05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乔林生

  9月1日至2日,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郑州举行。在9月2日下午举行的白糖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糖界专业人士针对当前糖市面临的主要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由于当前市场上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加上糖价欲涨还跌的态势明显,广大来参会的国内制糖企业、国内外食糖贸易商、食品企业及投资机构的代表聆听的十分认真,直至下午6点多太阳落山和论坛最后一个环节——圆桌讨论结束,大家才恋恋不舍地打道回府。

  根据期货日报记者在白糖分论坛上获取的信息,以及参加由中粮期货主办的糖市形势分析会所得到的资料分析,全球糖价尤其是国内糖价在经过了数个年头的持续下行之后,在给国内整个食糖产业界一个“严肃的教训”之后,其面庞似乎要变得“慈祥”起来,很多业内人士预计自新榨季开始,全球糖市去库存将开启,糖价的波动区间将上抬。不过,也有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新榨季全球食糖产量与库存量的绝对值仍处在历史高位,加上需求增长缓慢,虽然糖价牛市出现已有迹象可循,但牛市“春天”来临前必须要经过当前的“秋天”与随后的“冬天”。如果没有经过“秋冬季”的能量积攒,那么春天来了也不会有“大牛”出现。

  糖价牛市“春天”临近的迹象

  从糖市已经出现的有利糖价的主要因素来分析,一是当前国内糖市库存(不含国储糖)见底。广西一家重要制糖集团负责人表示,该集团2018/2019榨季产食糖已基本销售完毕,未来在纯销售期的一定时间段,该集团甚至会出现无糖可售的局面。当前有关机构公布的2018/2019榨季国内糖市产销数据好象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二是国际市场食糖生产大国——巴西食糖产量持续下滑。由于用甘蔗生产乙醇比生产食糖效益更好,当前榨季有更多的甘蔗没有被用来生产食糖,这大大减轻了当前及未来国际糖价所面临的供应压力。据了解,当前巴西糖厂更为重视乙醇的生产,巴西有行业协会预计中南部主产区2019/2020榨季食糖产量将降至近14年来的最低水平。该机构还预计巴西中南部2019/2020榨季食糖产量为2500万吨,较上榨季下降5.7%,为2005/2006榨季以来的最低水平。

  三是印度食糖产量预计将大幅下调。

  四是预计新榨季国内糖料种植面积难以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广西主产区如果未来把甘蔗收购价市场化,很有可能会造成甘蔗收购价的下调,在种植甘蔗效益不好的情况下,种植面积自然无法有效增加,甚至会出现减少。

  五是郑商所为了平衡市场资源,在日前调整了白糖期货交割库的升贴水,加上运输成本的上升等,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甜菜糖的成本与价格优势。

  六是走私糖数量大幅下滑,国内糖市供应存在缺口。据了解,在近年来走私糖猖狂的年份,一年内涌入国内糖市的走私糖数量有280万吨左右,如今只有130万—150万吨左右,这也是2018/2019榨季国内食糖销售转好的主要原因。

  此外,今年我国进口糖数量也出现了下滑,如今年1—7月我国进口食糖150.4万吨,同比下降7.8%。

  糖价的前景: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来看,新榨季全球及国内糖市去库存开启的概率较高,但糖价要想上涨还需要排除一个又一个“障碍”,很有可能糖价将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徘徊整理后才会完成“筑底”。需要注意的是,受多种因素作用,新榨季国内糖价的运行区间会上抬,糖价均价有可能在5400元/吨附近,波动范围是上下600元/吨。

  目前,糖价上涨面临的主要障碍有,一是自2020年5月下旬起,我国食糖进口贸易救济措施不会再延期,配额外食糖进口税税率将从当前的85%下调至50%,届时如果国内外糖价价差依然较大,再假如有关机构不控制数量,那么国际市场具有价格优势的糖源会大量涌入,去库存的进程会终止。

  二是主产区甘蔗收购价的下调会降低食糖生产成本,这让糖价的下部支撑缺失。

  三是虽然新榨季国际糖市预计减产,但减产主要集中在印度,而印度减产后仍拥有较大的库存,其明年还将补贴出口600万吨白糖,全球糖市的贸易流没有受到影响。

  四是当前我国国储糖库存较大,而这些糖早晚是要出来供应市场的。

  五是受城镇居民健康意识等提高的影响,再加上白糖替代品的广泛应用,国内糖市需求不但没有新增亮点出现,而且在传统市场的需求还趋于下滑,糖价上涨缺乏拉动力量。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虽然供应尚且宽松,但接连不断的突发事件促使“妖镍”行情再现。9月2日,沪镍主力1911合约一字涨...

09月03日 08:40

  昨日下午还没到收盘,黑色圈儿里就被铁矿石涨停刷屏了。有人说,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消息,铁矿石就这...

09月03日 08:40

  9月初的郑州,秋风凉爽,但在不经意间能够感受到期货市场掀起的热浪。  9月2日,2019中国(郑...

09月03日 08:18

  周期短、行情快,小金属常常爆发惊人行情。上周以来,随着印尼禁矿出口消息发酵,伦镍、沪镍携手大涨,...

09月03日 08:1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日在四川省实地督导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他指出,销区...

09月03日 08:17

  近两日,在印尼禁矿政策落地的重磅冲击下,沪镍价格持续刷新上市以来高点。上周五夜盘,沪镍主力合约开...

09月03日 08:17

  9月2日下午,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PTA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证券报记者...

09月03日 08:16

  9月2日下午,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白糖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境内外白糖行...

09月03日 08:16

  9月首个交易日,在经济数据超预期和A股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国债期货全线下跌,现券收益率上行。近期由...

09月03日 08:16

  近日,境内首批商品期货ETF产品——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大...

09月03日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