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印尼生物柴油政策对后期棕榈油市场的影响

2019-06-26 21:03:01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佚名

  1、为什么要关注生物柴油

  棕榈油经过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超过豆油,成为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植物油,全球产量从2000年2400万吨提高至2018年近7000万吨,但随着产量的高速增涨,价格也持续走低,国内棕榈油期货价格从2008年最高12506元/吨跌至近期4500元/吨左右,跌幅超过60%。2019年棕榈油产量继续增长,印尼棕榈油协会预计2019年产量增长10%,若按照4000万吨计算,则年增产400-500万吨,马来西亚棕榈油局近期也表示,2019年增产近100万吨,两者相加2019年增产500-600万吨。生柴掺混率提高后印尼新增消费400万吨,马来增加20万吨,这样两国新增的棕榈油产量一大半要依靠生物柴油消化,尤其要依靠印尼的生柴消费抑制库存,因此印尼生物柴油生产和消费情况就成为影响库存的主要因素。

  2、印尼生物柴油政策概况

  印尼政府在2006年制订了Government regulation 1/2006法令,该法令规定要对生物燃料的采购和消费进行监管,为了支持该法令,印尼总统于2006年建立了国家生物燃料发展小组,该小组负责制定生物燃料的发展框架,监督生物燃料的实施方案,之后印尼生物柴油逐步发展,如图1所示,印尼生物柴油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稳定发展期,在2007年至2010年发展较为稳定,从年产量270百万升增至740百万升。第二阶段是高速发展期,从2011至2013年产量逐年快速上涨,产量增长伴随着出口的提高。第三阶段是2014至2015年回落期,2014年产量虽然在增长,但出口回落,而2015年因受原油大跌影响,生物柴油产量出口和消费均大幅回落。第四阶段是内销促增长阶段,2016年后至今生物柴油出口受到抑制,转为内部消费为主。

  图1:印尼生物柴油产量出口量与消费量(单位:百万升)

      资料来源:南华期货研究所

  3、印尼国内生物柴油产能

  如图2为印尼国内生物柴油产能、实际产量与产能利用率,从图中可看出,虽然印尼在生物柴油发展过程中,出口在2013年后经历多次波折,但国内生物柴油产能却是持续稳定提高的,尤其是2016年国内产能提高到108.98亿升,比2015年68.87亿升增长58.24%,2017年产能继续增长至115.47亿升,假设2017年开工率为100%,则能消耗棕榈油1067万吨,可见印尼生物柴油产能是十分巨大的,也足够支持印尼继续提高生物柴油的掺混比例。

  2017年印尼生物柴油产能利用率仅为25.11%,为何产能利用率低,生柴产能还在稳步提高呢?通过和现货商的沟通了解到,生产生物柴油的门槛较低,将棕榈油与甲醇(2373, -2.00, -0.08%)混合,在60度温度下即可生产,安全可靠,这样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门槛都很低。市场也早有成熟的生产设备,且规模可大可小。印尼近几年棕榈油产量快速增长,当棕榈油价格低迷时,政府常常会推出政策并给予补贴,促进生物柴油消费,这时炼油厂若也能生产生物柴油,等于多了一种产品,增加了销售渠道,因此很多炼油厂也配套了生物柴油生产设备,这样国内生物柴油产能也稳步提高了。可以看出印尼国内产能巨大,已有产能完全可支撑30%的掺混率,未来若需求继续增加,生柴产能仍可快速提高,所以国内产能不会成为制约生物柴油消费的瓶颈。

  图2:印尼生物柴油产能产量与产能利用率(单位:百万升)
      资料来源:南华期货研究所

  4、印尼国内生物柴油消费政策

  如下表是印尼政府2013年以来颁布的生物柴油政策,从表中明显看出,掺混率逐步提升,从2013年不足10%提高到2018年20%,甚至计划2019年之后升至30%。其次是政策的颁布时间常常是年初或者附近时段,如表中在历年1月1日公布政策有4次,11月1日1次,2月1日1次,众所周知年末至次年初都是棕榈油库存最高的时段,在这时公布生物柴油政策,政府是希望在淡季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棕榈油价格。

  表1:2013年至今印尼政府发布的生物柴油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新闻收集,南华期货研究所

  可见相关政策与棕榈油库存息息相关,2018年9月也是一个证明,如图3所示,2018年5月印尼国内棕榈油库存就突破了400万吨,7月更达到创纪录的490万吨,8月仍然维持在460万吨的高位,连续4个月库存超过400万吨,巨大的压力迫使印尼政府在9月1日就公布了强制使用B20生物柴油的规定。在分析棕榈油行情时,当库存量大时,要考虑政府公布生物柴油政策的可能性。

  图3: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库存月数据(单位:吨)
      资料来源:南华期货研究所

  5、近期印尼生物柴油消费情况

  如表1中所示,印尼从2016年就开始执行B20掺混政策,但因为各种原因生柴掺混仍然以市场主导为主,实际掺混率仅有9.2%。2018年9月强制执行后印尼国内棕榈油消费量迅速提高,由之前月均100万吨左右涨至2019年2月最高151.7万吨,效果显著。从具体数据看,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国内消费棕榈油共951.4万吨,月均135.9万吨,按照月增加35.9万吨计算,一年增加430.8万吨消费,基本能冲销2019年新增产量,所以2019年印尼还能控制库存增长。实际数据也是如此,印尼棕榈油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库存已从2018年7月最高490.1万吨降至2019年3月250.2万吨,降幅48.95%。

  图4: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国内消费月数据(单位:吨)
      资料来源:南华期货研究所

  假设印尼强制执行后,实际生物柴油掺混率从9.2%增加至20%,对应增加消费量430.8万吨,则20%掺混后,印尼国内年消耗生物柴油797.78万吨。印尼政府在今年6月开始测试B30对车辆的影响,如果印尼执行B30,则年消耗生柴1196.67万吨,新增年消费量800万吨左右。由此看出,印尼政府通过调整生物柴油政策,基本上能降低2019至2020年的库存增长,即使不执行B30政策,仍然可以控制2019年的棕榈油库存。

  但是生物柴油的效果还是有上限的,生物柴油较为粘稠,掺混过多后会影响发动机内燃料喷口的雾化特性,影响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如果未经改装的发动机,生物柴油的最高掺混比例是40%。其次生物柴油有极强的溶解性,掺混过多会溶解发动机的密封垫圈,造成漏油进而引发安全事故,印尼全国有2亿多人口,交通工具种类繁多,涉及交通生产安全的政策也会慎之又慎,可见依靠现有的技术难以继续大幅提高生物柴油的用量。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印尼政府通过促进生柴消费已经控制了棕榈油库存增长,但生柴消费增长也是有限的,仅能压制今明两年的库存,若印尼棕榈油产量继续以10%的高速增长,两年后仍将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从长期看印尼政府还是要通过控制棕榈油产业的增长速度,达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目的。近期棕榈油走势较为疲软,主要是棕榈油仍然在下跌趋势中,近期市场缺乏热点,豆油走势也偏空,加上棕榈油期价前期升水,期货市场中做多热情也不高。近期棕榈油较难出现持续暴跌的行情,若后市继续下跌,并出现较大贴水的价格时,仍然是逢低吸纳的好时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6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与会嘉宾就近期我国塑料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期货...

06月26日 19:58

农业农村部今日表示,水果价格开始出现回落势头 后期有望逐步进入季节性下行走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

06月26日 16:37

6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化工品期货涨幅明显,其中PTA期货加速上涨,主力合约期价涨近4...

06月26日 15:11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主题为“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

06月26日 15:05

午后化工期货涨势发酵,原油系涨幅居前,燃料油飙升3%至月内最高水平,原油、沥青纷纷上扬逾2%。 ...

06月26日 14:55

纵观二季度铝价,其呈现出先扬后抑走势。前期铝价持续低位导致2019年一季度亏损严重的铝企进行检修或直...

06月26日 14:21

鸡蛋价格二季度走势整体表现相对较强,但近期鸡蛋1909合约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主要因为近期南北方...

06月26日 14:18

小麦精深加工成20多种专用面粉,后续产出馒头、面条、速冻水饺、烧麦等80多个品种的食品,其中馒头根据...

06月26日 13:40

中国网6月26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从农业农村部农...

06月26日 13:14

6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涨跌参半,铁矿石、豆二、郑煤及豆粕期货跌幅领先,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

06月26日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