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成本趋降 铝价承压运行

2019-06-26 14:21:30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高维鸿

  纵观二季度铝价,其呈现出先扬后抑走势。前期铝价持续低位导致2019年一季度亏损严重的铝企进行检修或直接停产,同时抑制了新增产能的投放速度,因此到了二季度,随着旺季需求的逐渐复苏,电解铝供应出现缺口,表现为持续去库存,刺激铝价回升。但伴随着铝厂复产及新产能投放,叠加需求预期较弱,铝价有所下滑。其间因山西氧化铝赤泥库事件而引起的停产导致氧化铝价格上涨,在成本端给予一定的支撑。

  展望三季度,我们认为,消费进入淡季,叠加氧化铝价格逐渐走弱,铝价将承压振荡运行。

  需求增速维持低位

  二季度铝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消费旺季下持续去库存,截至6月20日,国内铝社会库存(铝锭+铝棒)为116.4万吨,较一季度末降低60多万吨,去库存幅度显著。铝消费通常分为国内消费及铝材出口,对于三季度需求端,我们认为将维持较低增速水平,内外需求都将有所减弱。

  对于铝材出口方面,增速降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内外除汇比值持续处于高位,铝材出口利润显著收窄,尽管1—5月未锻造铝及铝材净出口量累计增速预计高达14%,但其中受贸易影响存在抢出口及变相出口的情况,在下半年难以延续;另一方面,欧美日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仍具有下行压力,制造业表现不佳,境外铝消费增长存疑。

  对于国内需求,在二季度持续去库存的表象下,市场一度认为国内需求显著改善,但5月需求数据对这一观点进行证伪,经测算,5月内销需求同比增速仅为0.1%,1—5月累计同比增速为1.1%。从终端需求来看,房地产拉动仍是铝需求增速的主要动力,前两年房屋新开工率维持较高增速或带来竣工面积反弹,拉动房地产后端消费,进而带动铝消费,但政府严控楼市的政策导向未改变,房地产带来的需求增速有限。

  汽车方面,今年汽车产销持续低迷,国标的切换使得国五标准车销售面临困难,三季度汽车市场仍将低迷。受基建方面的托底作用,电力特高压建设方面用铝需求提高,但为铝需求增速提供的动力有限。总体而言,国内铝消费高速增长阶段不再,三季度铝表观消费维持低增速。

  供应端,上半年产能投放及复产速度较慢,在前期利润刺激下,冶炼厂不断推进复产及投产计划的进行,在考虑后续产能投放预期以及需求增速情况下,今年下半年市场将处于供需平衡状态。

  原料缺口逐渐修复

  受山西氧化铝厂停产事件影响,国内氧化铝一度呈现紧缺状态,氧化铝价格高企,对铝价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但一方面国内建成产能高达8367万吨,通过调节开工率可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海外海德鲁氧化铝厂复产,将对国内氧化铝市场进行补充,因此氧化铝缺口将得到修复。

  综合来看,三季度供应端增量叠加需求增速较弱使得供需偏紧的格局得到改善,而成本端随着氧化铝价格的回落将有所走弱,因此预计三季度铝价将承压振荡运行。建议区间交易为主,关注产能增量情况以及去库存变化。预计三季度沪铝主力合约波动区间为13400—14100元/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鸡蛋价格二季度走势整体表现相对较强,但近期鸡蛋1909合约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主要因为近期南北方...

06月26日 14:18

小麦精深加工成20多种专用面粉,后续产出馒头、面条、速冻水饺、烧麦等80多个品种的食品,其中馒头根据...

06月26日 13:40

中国网6月26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从农业农村部农...

06月26日 13:14

6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涨跌参半,铁矿石、豆二、郑煤及豆粕期货跌幅领先,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

06月26日 13:13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对于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26...

06月26日 13:13

  农业农村部定于2019年6月26日(周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

06月26日 13:13

  美联储调门转“鹰”影响市场情绪。26日亚太股指几乎全线低开。  日经225指数开盘跌0.6%报2...

06月26日 13:13

  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6月26日(周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有...

06月26日 13:13

今日螺纹再冲3999,那么螺纹后市会如何发展?又是什么影响了螺纹高涨情绪?近期钢厂利润修复情况如何?...

06月26日 10:19

问:有加拿大媒体报道,中方将自今日起暂停所有加拿大肉类对华出口,这一消息是否属实?答:近期,中方海关...

06月26日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