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大商所正研究液化石油气等期货品种

2019-06-26 15:05:01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主题为“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

  26日,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透露,大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平稳推出苯乙烯和粳米期货,研究液化石油气、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加快构建大商所农产品、化工、能源、黑色、航运等五大品种板块。同时,积极推进PP、铁矿石等期权上市,推动价差互换、基差合约及其他结构性期货产品上市,不断完善市场工具、品种体系。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赵俊贵副会长、盛春红副局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仲夏时节,与大家共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喜迎“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塑料产业大会和大商所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中国石化联合会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合作!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一直以来,大商所从服务实体经济和石化产业出发,探索出了石化期货市场发展的成功之路。一是立足国情和市情,开创了石化期货市场发展新天地。一直以来,除能源外,石化加工产品在国际衍生品市场上并不成功,大商所从中国经济和石化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市场参与者众多的现实出发,高度重视石化期货市场建设。2007年,大商所上市了首个工业品期货品种——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使大商所开始从农产品期货市场向综合性商品期货市场转变。此后,相继推出聚氯乙烯、聚丙烯期货,2018年底又顺利推出乙二醇期货,石化期货品种链条日益丰富,与兄弟交易所石化产品(郑商所的甲醇和精对苯二甲酸、上期所的石油沥青等)一道,初步构建起我国独特的石化期货品种体系,为石化产业有效利用衍生品市场、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机遇,衍生品市场服务产业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

  二是石化期货稳步成长,成为大商所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并长期保持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地位。随着市场建设和培育,多年来,石化期货市场运行稳健,为产业企业对冲风险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流动性。2018年,大商所4个化工期货品种日均成交量65.88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额299.66亿元、日均持仓76.21万手,分别占大商所市场份额的16.51%、13.95%和13.47%;今年前5个月,四个品种的日均成交量20.4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额86.3亿元、日均持仓26.8万手,分别占大商所市场份额的25.72%、14.88%和18.53% ,推动大商所成为全球最大石化期货市场。

  三是产业企业参与积极,市场交易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得到发挥。2018年参与大商所石化期货的法人客户达8000多户,法人客户交易量占比32.6%、比上年提升9个百分点,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55.1%、比上年提升7.4个百分点;今年1至5月,参与大商所石化期货的法人客户交易量占比29.7%,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52.7%。市场效率不断提升,目前各品种套保效率保持较高水平,聚乙烯、聚丙烯品种的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保持在0.8左右,聚氯乙烯期货达到0.9。多年来,我们持续创新产业服务,深入推进产融结合,2018年支持期货公司在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三个品种上完成了11个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支持开展了5个基差贸易试点项目,并支持企业开展互换交易,帮助相关企业个性化地进行风险管理,助力石化企业升级贸易模式。

  目前,整体来看,石化产业产融结合日益紧密,大批石化企业管理风险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统筹利用期货、现货两个市场,通过参考价格经营、套期保值交易和基差贸易等逐步改变了传统经营模式,石化产业与期货市场保持着良性互动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强,对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相应影响,在石化产业链中,处于中下游地位的相关产品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中被动承受的风险更大,同时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均对衍生品市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2019年大商所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证监会决策部署,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丰富产品工具体系等为抓手持续巩固战略转型发展成果,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发展内涵,着力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加快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同时紧密结合服务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努力为石化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一是持续优化存量供给,巩固战略转型成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场运行管理,持续优化石化期货合约规则,扎实推进聚乙烯和聚丙烯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塑料品种厂库制度等尽快落地,进一步完善商品互换等场外业务,为石化企业参与市场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持续创新增量供给,充实多元开放内涵。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平稳推出苯乙烯和粳米期货,研究液化石油气、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加快构建大商所农产品、化工、能源、黑色、航运等五大品种板块。同时,积极推进聚丙烯(PP)、铁矿石等期权上市,推动价差互换、基差合约及其他结构性期货产品上市,不断完善市场工具、品种体系。

  三是持续强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市场国际影响力。积极对接国际市场,加强境外市场培育,以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为先导,加快带动聚乙烯、聚丙烯、黄大豆1号、棕榈油等品种对外开放。

  四是探索完善产业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支持和引导产业企业有效利用期货市场,推进包括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模式在内的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依托产业大会、产融培育基地等项目,持续强化产业客户培育服务;依托期货学院、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高校期货人才培育等,加强期货专业人才培养,厚植市场发展基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商所愿与各方一道,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根本宗旨,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缓释风险的功能,努力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争取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最后,希望与会各方充分利用产业大会平台,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赢发展!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午后化工期货涨势发酵,原油系涨幅居前,燃料油飙升3%至月内最高水平,原油、沥青纷纷上扬逾2%。 ...

06月26日 14:55

纵观二季度铝价,其呈现出先扬后抑走势。前期铝价持续低位导致2019年一季度亏损严重的铝企进行检修或直...

06月26日 14:21

鸡蛋价格二季度走势整体表现相对较强,但近期鸡蛋1909合约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主要因为近期南北方...

06月26日 14:18

小麦精深加工成20多种专用面粉,后续产出馒头、面条、速冻水饺、烧麦等80多个品种的食品,其中馒头根据...

06月26日 13:40

中国网6月26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从农业农村部农...

06月26日 13:14

6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涨跌参半,铁矿石、豆二、郑煤及豆粕期货跌幅领先,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

06月26日 13:13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对于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26...

06月26日 13:13

  农业农村部定于2019年6月26日(周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

06月26日 13:13

  美联储调门转“鹰”影响市场情绪。26日亚太股指几乎全线低开。  日经225指数开盘跌0.6%报2...

06月26日 13:13

  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6月26日(周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有...

06月26日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