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大佬论经:郑棉的暴跌乃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2019-05-16 09:55:01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郦振华,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曾任华瑞信息棉花高级分析师,棉花,pta交易分析师等职,现任新疆利华棉业研究总监,从事多年棉花行业研究,对棉花期货现货市场运行有完善独立的判断体系。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其实已经无话可说,纵然过程看的清楚,很多东西其实也是无能为力,正如昨天一个朋友说的,之前的佛系单子现在都成了魔鬼单子。事后想想,确实是有问题,貌似认识的人,除了一两个真是嗅觉灵敏的大佬,其他人都在做多棉花,这事情真的很恐怖。不过现在说啥都没意义,只能复盘一下这个过程,愿赌服输,并且吸取教训。

  实际上刚开始的基本面确实不算弱,如果弱也不会吸引这么多人来做多,但问题是有很多东西,除了客观的基本面状况,还有主观的东西在里面,现在去想,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可能还可以引申出来更多的东西,比方今年为什么有这么大做多棉花的执念呢,一个肯定是跟2010年的大行情有关系,储备下降到275万吨,又隐隐到了当年大行情发动前的水平,但问题是不一定到了这个水平就一定会有大行情,因果逻辑和事物的发展其实是非常非线性的,当年的行情有很多必然的因素在里面,可能储备库存低是一个原因,但是必然不仅仅是这一个原因,必定是多个原因组合起来的逻辑演绎链,而且也有很多偶然的东西在里面,比方天气,比方说当年的四万亿,所以可以说行情的演绎肯定是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续因果链组成的,储备库存水平这个东西,只是这些因果链里面其中的一环,但并不是有了这个就一定会有行情,市场本身有缺口,那自然,如果没有缺口,或者新增供应剩余,也照样跌,所以从今年一开始,我也没觉得今年一定会有啥大行情,总体区间震荡的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之前有人问我机会,我一直说的是从结构角度去做安全垫,但是并不是驱动,而且确实从之前的状况来看,当时都是对的。但自从四月份那波天量的增仓资金进去,我就觉得整个市场有点看不清楚了,池子里进了大鱼,水浑了,不好分析了。

  当时确实在15500-15700这波资金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5-9之间期现移仓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建仓机会,这个我之前也大致说过,但是问题是后面15700上方增仓进去的资金就太急了,而且数量巨大,累计增仓达到35万手左右,成本又在区间的上沿附近,当时看来不觉得高,但是毫无疑问丧失了下方做多资金的优势。而且这些资金可以看作一波,也可以看作很多路,当时来看就是一波,执念只有一个,做多,大行情,特别当时去怼16200的时候,情绪之亢奋,完全摸不着他们到底想干什么。但很显然上面的没有套保的新疆棉依然盘子太重了,资金也没能够形成合力,没能掀翻上面的盘子。然后慢慢局势变得越来越不利,于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先是抛储,实质上抛储也是在清理之中,因为确实我之前说不止一次说过这个问题,今年3-5月期间储备棉的暂时缺席导致了很多的问题,首先的就是原本享受储备红利的纺企没有了合适价格的原料,当时无论是本年度的的疆棉还是因为进口纱销售好转导致的价格在高位的外盘,实际上都不能提供合适价格的资源,支撑这些纺企原有的订单,所以三月份一开始,纺企是最快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但是对储备抱有幻想,所以暂时不补货,直到4月份期货价格涨了,然后才急冲冲的补了一波原料,南疆棉的销售也正是那个时候才真正动了一波。但是进入4月份之后实际上发生了好几个事件,,纺织厂原料购进和产品销售之间存在时间差,税点的平滑上存在错位,所以实际上成本多数依然还没享受到降税的好处,成本依然较高。所以一季度存在过度抢单问题,第四是储备棉的红利缺失真正从纺企环节传递到了坯布厂环节,纱线整体成本较去年同期上行。所以暂时性的订单透支以及部分的成本抵制情绪导致了整体下游的走淡。政策利空叠加下游走淡,价格重心开始回调,这样一来,上面增仓的多单就变得非常被动了。

  当然,虽然从平衡表的角度来看,确实是补充资源的,但是今年的平衡表更应该分开来看,因为原料的供给并不是数量不够,而是结构不匹配,原来用储备做低支纱的,你让他们怎么可能一下子用高价南疆棉做,所以之前用储备棉的,你不抛储,也不能让他们大量去消化南疆棉。反过来,所以即使抛储也只是填了下面的空白,对上面并没有太大冲突,所以今年的储备成交开局必然很好,而事实证明5.5的抛储成交不要太好。所以到这个时候,整体的状况还是可以的,实际上市场没有太的超出预期的东西。

  但是在5.6日凌晨,特朗普的推特可以说直接把很多东西都打破了,当然原本只加征2000亿到25%问题还不是特别大,所以在15000依然有一定的支撑,多头还在上面有护盘动作,但上周末的紧接着的考虑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事情可以说直接影响到了纺织品出口的主体。当然实际上是不是那么利空还另说,为什么,因为之前我也放出来过,,这其实跟中国不进口美棉导致其他国家棉花的基差上调一样的道理,特别是其他东南亚国家原本的产能根本不可能承接缺失中国之后这么庞大的盘子,所以这些国家的纺织品大概率也会有一定的升水,这样一来,在其他地区,中国纺织品的优势反而会更优,实际上只要总需求没有完全消失,那么这是把直接变成了间接,整个全球出口市场变得更加复杂了而已。
    国际经贸影响其实是外盘,缺乏了中国收储美棉的预期加持,加上装运落后以及下年度增产预期严重,导致美棉直接出现了一波连续跳水大跌,这样的下跌你说是不是理性,不太好说,反正类似郑棉,前面横盘积累的投机单子在预期落空之后,持续的出场,导致价格持续杀跌。外盘这个跌法实际上对内盘有没有影响呢?其实从逻辑上和时间点上来看,影响并不大,为什么不大,主要是本年度基本拿不到便宜的外棉了,因为即期装运的基本没有货了,并且基差很高,保税区的除了套保的,其他的也成本基本很高,而且当前到10月份,能进来的外棉除了澳棉以外基本都难以成量,所以实际上外盘持续下跌影响不了本年度进入国内的外棉价格。

  ,所以这两天我脑中一直出现一幕,就是兵败如山倒,茫茫多的溃兵源源不断的涌过来,无论后面的多么理性,都没有用,这一幕特别像权力的游戏中的黑水河战役,史坦尼斯军队都登上了君临的城墙,胜利在望,但这时候特朗普.兰尼斯特的援军到了,于是多头前锋部队一触即溃,然后溃兵裹挟着懵逼的中军,一路向后军碾压过来,最后终于成了大溃退。而且第一个跌停之后,随着保证金和扩版,保证金大幅增加,这两天其实最大的压力就是保证金的压力,即使是在15500的多单,仓位风控在30%以下,都到了强平线,何况上面的多头呢?所以暂时这种状况下,说什么都没有用,只能等溃兵溃散,多头啥时候砍仓砍的差不多才能真正稳下来。

  也有人问,现在能不能抄底,其实从基本面状况来说,实际匹配当前盘面水平的也就是储备和期货点价盘,期货点价盘当前报价来看基本价格在盘面加一千的样子,储备则基本贴着盘面,总共来看,低价的资源也就是那么多,九月之前抛储大约80多万吨,点价也就是50-60万吨,一口价现货与盘面匹配除非大跌一千以上,否则下面的货就这么多,但当前情绪加上交易所保证金制度下,资金本身形成负反馈,点价又因为下游各环节需求订单收缩,要么下移要么撤单,所以没理性可言,只能等自然企稳,再去考虑这个修复逻辑。

  ,但没有坚决止损是最大的原罪。这次确实是人生中难遇的境况,基本上跌破15000没有坚决止损,则只能扛到现在,还是证明,市场永远游走在基本面与情绪面之间,理性与非理性在这里是一个人的两个人格,随时可能转换,基本面的判断结合技术面的界定的保护和防范风险是绝对必要的,基本面虽然可以用逻辑演绎法推理清楚,但是如果涉及拥挤交易了,随之而来的不理性情绪宣泄则是最大的风险,也是最大的机会。反省自己,放下执念和私欲,知行合一,还有很多路要走,共勉。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日期货市场基本情况:国内期市开盘大面积飘红,苹果、橡胶、菜粕、郑棉涨超2%,燃油、甲醇、焦炭、铁矿...

05月16日 09:49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最为火热的品种莫过于苹果期货。截至收盘,苹果期货主力1910合约报9218元/...

05月16日 09:26

  2019年以来,棉花市场虽然承受着供应充足的压力,但是依旧有不少投资者看好后市。近期,随着抛储的...

05月16日 09:16

昨日期货市场涨多跌少,国际贸易局势好转预期,叠加宏观数据持稳和股市上涨,期货也随之亢奋。涨幅榜上,苹...

05月16日 09:05

  新华社巴黎5月15日电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将2019年全球日均...

05月16日 08:59

在大宗商品市场,一些小品种屡屡爆发大行情,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钴、钯金等小金属,到近两年的苹果期货,...

05月16日 08:59

  苹果最近又“红”了。15日,苹果期货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依然大涨5.13%。业内人士调研苹果产区发...

05月16日 08:59

  昨日有色金属期货板块集体上行。其中,沪铝期货阶段性反弹走势尤为醒目,今年1月11日以来,沪铝期货...

05月16日 08:58

  终端需求并未好转,聚酯企业可能会主动下调开工率。另外,尽管近两周华东地区港口乙二醇库存环比下滑,...

05月15日 20:15

  机构论市:国内期货市场多数收跌 苹果、焦煤等涨幅居前...

05月15日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