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关于红枣的生产概况(详细)

2019-04-26 10:26: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编者按

  红枣期货将于郑商所4月30日上市,红枣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昨日已经正式公布。为使广大交易者深入了解红枣现货产业情况及相关期货规则,和讯期货即日起推出红枣期货基础知识系列,详细信息敬请关注郑商所红枣上市专题。

  红枣的生产分布情况可以概括为“世界红枣在中国,中国红枣在新疆”。我国枣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枣种植面积及产量的98%以上。

  (一)我国红枣生产总体情况

  2005年以来,我国枣树种植面积及红枣产量呈现不断上升态势。红枣产量方面,2017年全国红枣(干重,下同)产量为562万吨,较2005年增加390万吨,十二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6%。

    图3 我国红枣产量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农业统计年鉴》和《中国林业统计年鉴》

  (二)我国红枣生产区域情况

  目前,国内枣树种植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并以新疆、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辽宁、甘肃等省区为主。近年来,由于具备规模化种植、适宜生态条件等优势,新疆的红枣栽植面积和产量增长迅猛,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化红枣种植基地。
    图4 全国及新疆红枣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林业统计年鉴》及《新疆统计年鉴》

  我国红枣的传统产地包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和陕西五省。2017年,上述五省红枣总产量为230.68 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1.01%。其中,陕西红枣产量占全国的10.87%,河北9.93%,山西10.87%,山东5.21%,河南1.93%。

  区域

  红枣产量(吨)

  全国占比

  新疆

  2751260

  48.91%

  河北

  558396

  9.93%

  山东

  293118

  5.21%

  陕西

  611136

  10.87%

  山西

  735753

  13.08%

  河南

  108426

  1.93%

  辽宁

  220561

  3.92%

  甘肃

  140351

  2.50%

  宁夏

  102043

  1.81%

  其他

  103697

  1.84%

  全国

  5624741

  100%

  表1 2017年我国红枣枣产量省(区)际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林业统计年鉴》

  (三)新疆红枣生产总体情况

  新疆土地广阔,气候干燥、少雨,适合红枣种植。2005年以后,新疆大量移植内地枣树,红枣产业迅速发展。

  2005-2011年间,新疆枣树种植面积快速增长。2012年以来,新疆红枣供应持续增长、价格有所下滑、种植收益随之降低。为促进红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疆地方政府提出林果产业尤其是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控制产量”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新疆枣树种植面积逐渐稳定在40-50万公顷左右的水平,红枣产量逐步稳定在270万吨左右的水平。

  新疆红枣主要种植在南疆地区。2017年,南疆枣树种植面积占全疆总面积的70.36%,并呈现环绕塔里木盆地分布的态势,即主要分布在阿克苏、喀什、巴州、和田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团场等地。2017年,南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枣产量为160.23万吨,占全疆总产量的46.17%;南疆阿克苏、喀什、巴州及和田等地红枣产量为160.96万吨,占全疆总产量的46.38%。
    图5 新疆红枣种植及产量增长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林业统计年鉴》及《新疆统计年鉴》

  从品种来看,灰枣品种优势较为明显。按品种划分,新疆灰枣总产量约为173万吨,骏枣总产量为90万吨,其他枣品种总产量约为11.7万吨。新疆灰枣占全疆红枣总产量的62.9%,骏枣占32.7%,其他枣品种占4.2%,全疆范围内灰枣与骏枣产量之比约2:1。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PTA期货国际化正式启动后,交易规模和运行质量再上新台阶,日均成交量稳定在200万手左右,服务实...

04月26日 10:25

  3月份,Vale溃坝事件持续发酵,不断扰动铁矿石价格。随后,Veronica飓风袭扰澳大利亚,铁...

04月26日 09:33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五一”休市公告,将2019年劳动节期间期货市场休市安排总结归纳一下,供大家参考...

04月26日 09:33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首席分析师,重庆粮油协会专家库成员,曾担任花旗银行投资顾问,芝华数据、卓创资讯及多...

04月26日 08:59

朱善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现任宏源期货研究所有色分析师。在经...

04月26日 08:59

房国栋 2018年  大商所“优秀投研团队”2012年  万达期货“优秀员工”2011年  万达期货...

04月26日 08:58

本周四,期货市场多数下跌。涨幅较大的是沥青,涨超2.5%,其次是原油,涨幅超1.5%,然后是白银、甲...

04月26日 08:47

证券时报记者童璐2018年业绩大幅上涨的热度还没有消退,钢企一季度又普遍出现盈利大幅下滑。马钢股份(...

04月26日 08:17

  今年年初,铜价、铜股涨势一度引起广泛关注,成为领涨市场的重要板块之一。但随后期货进入高位盘整,相...

04月26日 08:17

   2019年沪铝期货累计涨幅不足4%,其中绝大部分涨幅是在4月出现,沉寂已久的沪铝后市能否持续“...

04月26日 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