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专访:橡胶即将摆脱熊市,牛市可期?

2019-04-22 10:26:08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童长征,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10余年期货从业经验,多年橡胶研究经验,多次获得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证券时报》、《期货日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和机构优秀分析师奖项。熟悉橡胶上下游产业链基本情况,非常好地阐释了橡胶供求情况,并运用于实际,准确预测橡胶走势;具备前瞻性、及时性、对方向把握较好;自成体系、有独立观点、深入浅出、具操作性;数据翔实、逻辑性强,对投资的指导意义强。

    橡胶跌幅大,主要还是应该归于橡胶基本面还没有彻底改善。库存是一个方面,上期所仓单在40多万吨,这也是最近几年来的高位。保税区相对比较低,但这里面涉及到一个结构性调整的问题,就是很多区内转移到区外,现在区外库存接近50万吨。

  供应方面,因为国内和国外在前一段时期,差不多都处于停割期,这段时间基本上是低产期。所以现在的橡胶主要还是需求,需求又主要看轮胎厂。三月份,我去山东了解了一下,轮胎厂表现还算良好。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汽车的数据很差,一直在持续下降。但实际上和橡胶天胶需求关系大的,并不是在汽车而是重卡方面。重卡相对整体数据来讲还算可以,虽然在同比上没有太大的增长,但是整个绝对量还是处在一个相对的高位。不算别的,重卡单月销量三月份达到14万台,应该是历史上单月最高记录了,这是非常不错的。关注大宗内参,不错过每篇精彩专访!

  我认为现在的价格表现这么弱势,这应该是被庞大库存所压制的一个结果。

  之前所说的汽车,其实更多包含的概念是乘用车。但乘用车对于橡胶的这个需求消费的影响,其实会更弱一些,其影响会占商用车方面全钢胎的一半左右。当然,从汽车下乡角度来讲,肯定有助于增加销量,因为这是个绝对量的增加而不是一个替代的问题。

  新能源方面基本就属于替代关系,比如可能原来是用汽油的,现在用新能源。但整个数量没有变,所以对于轮胎来讲影响不大。总体来讲,汽车可能能够勉强维持一个中性的支持。但是汽车领域,还要单拎出一个商务车和一个重卡。重卡这个领域对橡胶潜在来讲,未来有一个很强的正面的作用,因为重卡,它有一个更新需求。主要是在国三车要被淘汰,升级到国六的这样一个过程。这部分数量大概有100万辆左右。

  从橡胶周期上来讲,现在处在熊市周期的末端。这一轮熊市,应该是从2011年2月开始连续下跌,到现在是第九个年头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转化,我们会发现,这么长时间内,更新种植,新种面积这块大大的减少了。因为橡胶价格越来越低,自然没有人去扩充种值面积。那么这里存在一个时间差的问题。我们不可能寄希望于突然间出现大规模的砍树行为。但可以选择不去种植不做更新,通过这个时间来转换供应的变化。对于这个变化,我认为还没有结束。可能还需要经过一年或者两年,甚至是三年。目前我不太好确定具体多少年才能结束,但时间确实不长了,照道理来讲,应该最长不会超过三年。我们不仅要观察价格的变化,更重要是观察产地方面,产业链上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

  我觉得未来三到六个月,机会我不能说完全没有,但确实比较小。比如,可能2000点或者3000点会有个机会,但大机会是比较难的。理由很多,我觉得主要取决于橡胶行业的外部。因为从稳定经济增长来讲,这是很重要的政治任务,那么不管在财政上还是货币政策上,一定是会保持相对宽松的政策,这对我们来讲是有利的。

  风险我觉得主要还是来自于宏观,因为宏观会发生一些,我们料想不到的这种风险,我不知道这些会对商品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从套利上来讲,伴随20号胶上市步伐越来越快,19价差应该是缩小概率大于扩大概率。比较倾向于在19之间做一个正套,虽然目前这个价格水平比较低,但条件和过去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不能再用过去的规律来指导我们的现实。

  从跨市场来讲,我觉得国内相对国外处在一个偏低的水平。国内应该会有更强的机会,在比价上低位向高位转。也就是说,可能买国内抛国外这种反套应该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妥的策略。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刘慧峰,8年黑色金属研究经验,曾在Mysteel研究中心进行4年钢铁行业研究,期间曾服务宝钢、复星、...

04月22日 10:26

李海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硕士,现任中辉期货铁矿石研究员,主要从事铁矿石基本面研究。2019年初,...

04月22日 10:25

今天黑色系集体上涨,螺纹、热卷及铁矿涨幅仍超2%,焦煤焦炭升逾1%。在一季度国内经济企稳格局下,4月...

04月22日 09:34

据经济参考报4月22日消息,2019中国农业展望大会4月20日至21日在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

04月22日 09:34

随着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接连受矿难、火灾和Veronica热带气旋等意外事件影响,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

04月22日 09:31

一方面,美元指数维持强势,短期或限制油价上行,成本推升动能减弱。另一方面,船运市场低迷抑制船燃需求回...

04月22日 09:17

  鸡蛋产区现货均价从年后的2.8元/斤上涨到当前的3.4元/斤,涨幅为21.43%;相比产区,销区...

04月22日 09:08

  虽然成本塌陷的利空效应不具持续性,但受供应增加和需求疲软的影响,PTA价格也很难形成有效上涨,近...

04月22日 09:08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至1997年4月发行的一套货币。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后急剧增长的货币流通需求...

04月22日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