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那些年,我与菜油的爱恨情仇

2019-03-12 16:21:15 来源:期7货小师妹 作者:一条泥鳅

  郑油最近表现的异常强势,上周涨幅接近5%。短期已隐隐然有股王者的气势,霸气已经侧漏。从技术形态来看,菜油有行情啊!

  菜油这个品种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一个底部盘整,盘阿盘,把人都盘老了。前期有无数的英雄前仆后继的去抄底做多,很不幸,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止损或大亏离场。真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啊!

  本人也重仓参与了菜油的两次大战。

  第一次是在2016年12月,当时趁着工业品大涨,我无脑做多一切商品,菜油是在后期才大涨的品种,结果自然成为了我踏空螺纹钢、焦煤、焦炭之后所理想的报复对象。结果很明显,我没能报复了黑色系,反而在重仓中被菜油猛烈的下跌所伤害,这一次受伤让我几个月才恢复元气。

  

那些年,我与菜油的爱恨情仇


  第二次和菜油交锋是在2018年的4月。这不是明摆的中国缺豆子嘛,没豆子榨油,行情还能不涨吗?于是冲动战胜了理智,幻想战胜了现实。在清明节后的首个交易,在涨停板附近追多菜油,结果当天就被打的鼻青脸肿。

  
那些年,我与菜油的爱恨情仇


  于是我和菜油的“仇恨”从此结下!

  这一次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

  各位期货高手来看看下面这个图型,明显的周线级别的三角型突破?

  不过光看图总觉得哪里不踏实,还是要扒一扒基本面的,给自己打打气,毕竟有时候鸡汤也是很重要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菜油为什么能上涨,市场到底在炒作什么东西呢?

  菜油长期上涨的因素我觉得主要来源于:

  1、我国油菜主产区种植面积的不断下滑;

  2、国储菜油抛储基本殆尽,制约菜油上涨最主要的利空已经消除。

  我的岳母家住在湖北的菜油种植重点区域。近几年我回家岳母都反馈,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他们老了也干不动了,菜籽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少。所以从未来长时间来看,其实国产油菜籽还有菜油的供应一定是越来越少的,而近年来又有越来越多人因为健康的理念而喜爱上浓香菜籽油,油菜籽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这也是支撑为什么油菜会有大行情的很重要一个因素。

  另一方面菜油国储抛储基本殆尽。我记得2014年的时候国家储存400-500万的菜油,那个时候这么巨大的菜油储量,一直是压制菜油价格最重要的因素。后来国家从2016以后每年都在市场抛出巨量的菜油储备,因此这几年菜油的行情总是不死不活。

  望着螺纹、焦煤焦炭波澜壮阔的行情,专业做菜油的投资的人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但是万物都是有周期的,菜油自然也会不例外。油脂的上一轮大牛市还在10年前,那个时候很多人还没进入期货市场了,当时武汉有位老太太就是做油脂5万最高炒到2000万,只不过后来又还给了市场。因此油脂的牛市只在传说中听过。

  其实我觉得可以乐观一些,在时间的维度一个商品已经熊了10年,即使你完全不懂,也知道未来3年行情走牛的概率越来越大。做交易嘛,无论基本面、技术面本质都是个概率的游戏。

  但我觉得还有一种力量就是时间的力量,我们要相信周期的力量。我始终认为菜油的牛市越来越近了。

  当然这一次我没有无脑看多菜籽油,短期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利空因素。毕竟我可不想第三次被菜籽油所重伤。经过我简单的思考,不利因素主要是:

  1油厂库存高于往年同期

  看下面的图就知道了,目前油厂的油还是很多,市场并不太紧缺。

  
那些年,我与菜油的爱恨情仇


  2压榨利润创出新高

  菜籽的进口压榨利润已经远高于往年同期,经过我不专业的计算,盘面榨利大概接近400元/吨,企业有这么高利润,我想油厂老板只要手中有菜籽的话,一定会想办法让菜籽源源不断的变成菜油和菜粕。

  3兄弟油品豆油和棕榈走势偏弱

  现在三大油脂老大的交椅,已经从豆油转交至棕榈油上。但棕榈油的供应面并不紧张,尤其是库存水平,仍处于同期的高位。如果棕榈油的产量不出现明显下降的话,整个油脂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压力,如果这样的话,油脂的高度就会受到压制。

  那棕榈油的产量会不会降低呢?或者说需求是否会改善呢?

  主要关注两点:

  1、就是生物柴油的需求,如果国家油价高的话,人们自然会对棕榈油需求。但从目前国际油价在60-70美元震荡的情况来看,暂时看不到对棕榈油需求更多的增量。

  2、就是看老天爷了,没错就是老天爷。做农产品嘛基本都是看天气,如果天气恶劣,出现厄尔尼诺的话,棕榈油的产量自然会下降。但今年会发生厄尔尼诺吗?这谁知道了?老天爷的事情谁说的准。

  所以目前菜油出现一骑绝尘的逼空式上涨。但是在短期的利空影响之下,应该还是能提供给我一个上车的机会,回调不要6800,不要6900,只要7000,给我一个报仇的机会!

  
那些年,我与菜油的爱恨情仇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核心观点   .我认为剩余一段时间AP905合约价格还会随着现货有一波上涨行情,但是时间上可能会在...

03月12日 15:50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沥青、线材、燃油、热卷及螺纹钢期货期货领涨,菜粕、菜籽及菜油期货...

03月12日 15:35

  据上交所数据显示,3月11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再创纪录,达到2972807张,连续三日创...

03月12日 14:27

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上扬,沥青、燃油、线材、热卷及螺纹钢期货涨幅领先,其中螺纹钢期货涨逾2%,不过,...

03月12日 13:12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2018年美国原油需求增速为全球最高水平,为美国在最近20年来首次引领世界...

03月12日 09:08

乘着A股飘红的东风,近期周期股也迎来大涨行情。不过与前期股价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不同,近期国内期货市场...

03月12日 08:44

  上周PTA上冲至年内新高6848元/吨,之后在宏观面开始转弱、商品共振式下行的作用下,回吐周内涨...

03月12日 08:34

  “金三银四”可能成色不足。地产新开工不理想,短期库存下降受益于供给收缩而不是需求释放以及需求大规...

03月12日 08:29

  考虑到产胶国削减出口利多有限,同时低产期在4月会逐渐结束,供给端偏紧预期将消失,叠加增值税调降对...

03月12日 08:29

  3月11日国内铁矿石期货遭遇重创。分析人士表示,国内钢厂因环保限产升级开工率下行,导致对铁矿石需...

03月12日 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