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上海煤炭交易所:2019年1月28日早间快讯

2019-01-28 11:22:05 来源:上海煤炭交易所 作者:佚名

  1.

  陕西将处置78户“僵尸企业”210万吨煤炭去产能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开幕,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国中在报告中提到,2019年陕西将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抓好100个总投资500亿元的重大技改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大对机械、冶金、建材、纺织、食品等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促进建筑业优化升级。推动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榆林80万吨乙烷制乙烯等重大项目落地。完成78户“僵尸企业”处置和210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

   

  2.

  煤省山西2018年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

  煤省山西持续有效提升供给质量,2018年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三年累计退出8841万吨;退出焦化过剩产能691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25万吨,关停煤电机组203.3万千瓦。  

  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6日在太原召开,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上述数据。  

  “山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举措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2018年下降3.16个百分点。”楼阳生表示,山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强。  

  2018年,山西着力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57%,提高15个百分点。建成“两交一直”特高压输电通道,外送能力达到3830万千瓦,国家电网运营区内第一家股份制电力交易中心正式运营。  

  楼阳生指出,山西加快发展煤层气、光伏、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全省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占到全国90%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突破30%,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氢能产业加快布局。  

  2019年,山西将大力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发,加大氢能开发和利用力度,加快千万千瓦级光伏风电基地建设,提升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程,推进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计划,加快22个城市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建设。  

  “山西要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开展能源先进技术集中攻关,打造能源交易交流合作平台,增强山西能源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楼阳生如是说。

   

  3.

  陕西省将开展半年的全省各类煤矿安全整治工作

   市场消息称,陕西省人民政府1月22日发布通知称,陕西省将从即日起至2019年6月底开展全省各类煤矿安全整治工作。  

  安全大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集中整治问题阶段,全面排查整治阶段,巩固整治成果阶段。  

  通知指出,对存在整治内容所列问题煤矿、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规划(计划)煤矿、排查整治工作不严格不彻底煤矿,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  

  列入今年关闭退出计划煤矿,一律停产停工,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过渡期”“回撤期”,由县(市、区)政府负责,6月底前全部关闭代为。  

  对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经停产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屡次超层越界开采和资源枯竭无法正规布置工作面开采的煤矿等,一律依法纳入关闭煤矿名单,坚决关闭退出。  

  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对涉嫌超层越界开采、“黑口子”盗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2019年再发生事故的煤矿,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暂停或撤销矿长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关职业资格。

   

  4.

  2018年我国两大煤港煤炭吞吐量过2亿吨

  据港口生产快报,2018年,秦皇岛港全年完成煤炭吞吐量20341万吨,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20334万吨,两港煤炭运量相差无几,继续位于北方煤运港口的前两位,两大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合计约占北方港口煤炭一次下水量的56%。

  从去年前三季度煤炭吞吐情况上分析,秦皇岛港、黄骅港分别完成煤炭吞吐量为15902和15109万吨,秦港超出黄骅港近800万吨。进入四季度,黄骅港煤炭运输形势继续保持供需两旺走势,黄骅港开始全力追赶秦皇岛港;秦皇岛港方面,受大秦线检修以及部分资源流失等因素影响,空泊情况增多,煤炭调进不足;四季度,秦港运输形势明显不如前三季度。

  秦皇岛港煤炭货源全部来自大秦铁路,大秦铁路于1992年底全线通车,2002年运量达到1亿吨。为最大限度发挥大秦铁路作用,有效缓解煤炭运输紧张压力,从2004年起,铁道部对大秦铁路实施持续扩能技术改造,大量开行1万吨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全线运量逐年大幅度提高。2008年,大秦线煤炭运量突破3.4亿吨,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2014年运量达到4.5亿吨;2018年,大秦线完成煤炭运量4.51亿吨。

  今年,朔准铁路正式投产,使大秦线直接延伸至实力雄厚的内蒙古西部煤田腹地,为大秦线提供6000万吨/年的稳定货源,极大满足了大秦铁路的运力需求;今年,预计大秦线煤炭运量将达到4.5-5.0亿吨。今年,秦皇岛港也将积极开拓市场,加强与矿路航电等各方的联系和沟通,增加货源、运力,巩固煤炭运输主枢纽港重要地位,煤炭吞吐量将继续保持在2亿吨左右水平。

  2014年9月28日,准池铁路全线铺通,2015年9月15日全线开通电气化,近、远期运输能力分别为1亿吨/年和2亿吨/年。准池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鄂尔多斯煤炭外运的距离,大量伊泰、准格尔等优质煤炭集中供应给黄骅港。今年,预计朔黄线煤炭运量将达到3.5亿吨左右,黄骅港车船双多的良好态势将得到延续,预计煤炭吞吐量将保持在2.1亿吨左右,比今年略有增加。

   

  5.

  山西“加减”并举 助力煤炭行业转型

   据了解,山西去年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三年累计退出8841万吨。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突破30%,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减,不仅表现在退出煤炭过剩产能上。去年,山西退出焦化过剩产能691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25万吨,关停煤电机组203.3万千瓦。

  加,表现在既要优也要绿,优是先进产能,绿是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去年,山西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57%,提高15个百分点,建成蒙西—晋北—天津南和榆横—晋中—潍坊两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外送能力达3830万千瓦。山西全省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速7.9个百分点。

  煤层气是优质清洁能源,山西煤层气资源丰富。据了解,山西省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5784.01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88%。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山西省全年煤层气地面抽采量达56.57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其中利用量为53.94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90%。

  能源供给体系的变化,也促进山西工业内部结构的“反转”。去年,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采矿业增加值下降0.2%,制造业增长9.2%,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6.4%。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1月28日,天然橡胶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线交易,这是国际上首个以天然橡胶期货为标的的期权产品。...

01月28日 11:20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今天上午9:00,玉米、天然橡胶、棉花三个期权品种分别在大连、上海、郑...

01月28日 11:18

1月28日,天然橡胶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线交易。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程莘在为上市仪式致辞...

01月28日 11:16

◎黄金: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涨1.4%,报1304.20美元/盎司,本周累涨逾1%。◎原油:W...

01月28日 10:35

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初,进入1月中旬后,下游市场开启节前备货,本周油厂豆粕成交放量,提货情况较月初好转...

01月28日 10:32

下周,乃是春节前夕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此良辰佳节来临前夕,K小侠建议大家多多休息,短线投资者就远离盘...

01月28日 10:32

北京时间2019年1月26日凌晨,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Mina Feijão矿区1号...

01月28日 10:31

  供应充裕而需求没有起色,随着外部因素对甲醇市场刺激效应的减弱,供大于求的问题开始突显,甲醇价格的...

01月28日 10:30

  2019年春季玉米播种面积较2018年还会持续缩减,对应期货市场玉米1909合约远期供需缺口继续...

01月28日 10:29

淡水河谷矿难点评:提振矿价预期,整体黑色有望共振偏强    点评与结论:1月26日凌晨,淡水河谷Mi...

01月28日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