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淡水河谷突发矿难 期市影响几何?

2019-01-28 10:31:05 来源:上海有色网 作者:佚名

  北京时间2019年1月26日凌晨,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Mina Feijão矿区1号尾坝发生决堤事故,已造成40人遇难,另有近300人失踪。该矿区铁矿产量占淡水河谷总产量比例在2%左右,影响较小,但若引发对整个Paraopeba矿区甚至南部系统的停顿检修,那么将不可忽视,还需跟进事故处理进展。

  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指数期货26日凌晨已大涨近4%。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随着钢厂补库实施支撑目前处于高位,近期涨势有所趋缓。但这次事件无疑将是一个新的推动因素,情绪带动下,预计周一盘面高开偏强运行,投资者需做好风险应对措施。

  一、淡水河谷矿难情况简述

  当地时间1月25日下午早些时候(北京时间2019年1月26日凌晨),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Mina Feijão矿区1号尾坝发生决堤事故。该堤坝垃圾处理面积249.5万平方米,处理量为1170万立方米,溃坝后铁矿废料伴随大量泥浆和垃圾流下将该矿工作区及周围村落淹没,冲断铁道桥并损毁部分道路。

  巴西总统府和环境部成立专门委员会,派出直升机和 100 多名消防员参与救援,矿业能源部、环境部和国防部等加入救援行动。据巴西消防部门消息,截止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40人,另有将近300人失踪。救援活动于下午8点暂停,并将于27日凌晨4点恢复,即北京时间27日下午2点。

  据淡水河谷公司表示,该矿区未进行业务活动,且处于退役的进程中。当天共有 400 多名员工在这一地区总部上班,事发当时不少员工正在公司内的餐厅就餐,目前失踪人员多数为Vale本公司员工。26日巴西环保部门宣布对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处以2.5亿雷亚尔、约合4.47亿元人民币的罚款。米纳斯吉拉斯州司法部门又计划对其冻结资金总计60亿雷亚尔,约合107.4亿元人民币,用于事故赔偿和灾后重建等事宜。

  受该事故影响,在美上市的淡水河谷25日股价收跌8.08%,报13.66美元/股,盘中一度跌至12.85美元/股,创1月3日以来盘中最低。

  二、铁矿石产量影响

  Mina Feijão矿区属于淡水河谷旗下南部系统的Paraopeba矿区,2017年产量在780万吨左右。根据淡水河谷2018第三季度(18Q3)季报数据,此次事故矿区铁矿石产量占淡水河谷总产量比例在2%左右,影响较小。但若由此引发对整个Paraopeba矿区甚至南部系统的质量及环保检查而进行停顿检修,那么对2019年一季度后面甚至更长时间的产销影响将会扩大。

  三、铁矿石价格影响

  由于事故发生在周末闭市期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暂时未被影响。但受矿难引发担忧,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指数期货26日凌晨大涨近4%。

  其实巴西矿难已有先例,2015年11月5日同样在米纳斯吉拉斯州,位于马里亚纳市附近的Fundo尾矿坝发生决堤事故,泄漏约600万立方米废料,造成19人死亡,淡水河谷公司赔偿18亿美元。该矿属于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建立的合资公司Samarco,年产3000万吨左右,事故后停止运营至今仍未复产。而当时铁矿石期货价格处于下行,没有因该事故发生明显波动。

  综合来看,这次巴西矿难事故伤亡损失较为严重,而实际对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影响较小,但不排除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2018年12月份以来处于上行通道,随着钢厂补库实施支撑矿价处于高位,近期涨势有所趋缓。但这次事件无疑将是一个新的推动因素,预计周一盘面高开,偏强运行,投资者需做好风险应对措施。后期仍要继续跟踪事故处理结果进展。

  最后向此次事故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祝愿有更多生还者,伤者也早日康复。同时春节来临之际,也祝大家在猪年投资平安顺利,更好管理风险。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供应充裕而需求没有起色,随着外部因素对甲醇市场刺激效应的减弱,供大于求的问题开始突显,甲醇价格的...

01月28日 10:30

  2019年春季玉米播种面积较2018年还会持续缩减,对应期货市场玉米1909合约远期供需缺口继续...

01月28日 10:29

淡水河谷矿难点评:提振矿价预期,整体黑色有望共振偏强    点评与结论:1月26日凌晨,淡水河谷Mi...

01月28日 10:26

   2019年春季玉米播种面积较2018年还会持续缩减,对应期货市场玉米1909合约远期供需缺口继...

01月28日 10:22

  供应充裕而需求没有起色,随着外部因素对甲醇市场刺激效应的减弱,供大于求的问题开始突显,甲醇价格的...

01月28日 10:21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相较去年同期有下降,但黑色金属冶炼和...

01月28日 10:21

  2018年相关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本轮猪周期产能出清速度,本轮猪周期行情拐点或提前到来。  众所周...

01月28日 10:21

  玉米期权于1月28日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上市。近日,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就玉米期权合约设计、功能作用等市...

01月28日 10:2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了《全球经济展望》,以“全球扩张趋弱”为题,并下调了2019、20...

01月28日 10:19

  近期风险情绪回归,股指和原油价格回升,美元走强使得金价未能突破千三关口,承压回落,现货黄金一度失...

01月28日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