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甲醇:供大于求问题突显 涨势恐终结

2019-01-28 10:21:10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金石期货

  供应充裕而需求没有起色,随着外部因素对甲醇市场刺激效应的减弱,供大于求的问题开始突显,甲醇价格的反弹也将告一段落。

      受油价反弹、降准等因素的提振,2018年年底以来,甲醇价格持续上涨。但是,从技术层面看,近期,受到60日均线的压制,甲醇开始振荡运行。

  供应逐渐增加

  2018年年底,受环保、限气及企业利润不佳的影响,甲醇企业出现较为集中的检修潮。而近期,环保、限气等因素缓和,加之甲醇价格上涨,装置开工负荷明显恢复,从最低的64%上升至71%。1月底2月初,644万吨/年的产能计划重新开车,开工负荷有望超过75%,达到近几年的高位,甲醇供应也将呈过剩状态。而随着供应的增加,西北主产区的企业采取了降价销售策略,西北与华北、华东的套利空间打开,华东市场势必受到冲击。

  进出口方面,随着人民币呈升值态势,进口成本增加,进口甲醇贴水国内甲醇100元/吨以上。而随着进口套利空间的开启,甲醇进口订单持续增加,近期到港量充裕。截至1月24日,甲醇港口库存为66.7万吨,较1月初的低点上升15.65万吨,增幅为30.66%。其中,华东地区港口库存为54.35万吨,较1月初的低点上升12.20万吨,增幅为28.94%;华南地区港口库存为12.35万吨,较1月初的低点上升3.45万吨,增幅为38.76%。

  整体来看,不论是开工负荷、进口还是库存数据都表明,国内的供应将逐渐充裕,甲醇价格承压。

  需求未有起色

  2018年四季度,随着烯烃价格的大幅回落,烯烃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恶化,华东和山东地区的煤制烯烃装置大面积停车。这其中,常州富德和兴兴新能源的停车导致华东地区每月减少24万吨的甲醇需求。后市来看,虽然年初烯烃价格大幅上涨修复了外采甲醇制烯烃的利润,但目前华东地区停车的烯烃装置并没有复产的计划,企业也没有出现备货行为。

  传统需求方面,由于近期甲醇价格持续反弹,甲醛的生产利润微薄,企业生产积极性降低,加之春节临近,装置开工负荷大幅下滑。二甲醚企业有一定的采购行为,但排库压力较大,备货力度相对有限。醋酸企业的采购相对稳定,以刚需为主。

  整体来看,受终端订单有限的影响,目前,甲醇下游生产积极性不高,节前的补库力度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华东地区的去库存进程缓慢。

  后市预测

  2018年年底以来甲醇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油价反弹、流动性宽松所致,甲醇自身的供需矛盾并没有明显改善。未来,供需将成为影响甲醇价格的主导因素,考虑到供大于求的问题,甲醇价格上涨之路充满荆棘,后期将振荡甚至回调。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相较去年同期有下降,但黑色金属冶炼和...

01月28日 10:21

  2018年相关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本轮猪周期产能出清速度,本轮猪周期行情拐点或提前到来。  众所周...

01月28日 10:21

  玉米期权于1月28日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上市。近日,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就玉米期权合约设计、功能作用等市...

01月28日 10:2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了《全球经济展望》,以“全球扩张趋弱”为题,并下调了2019、20...

01月28日 10:19

  近期风险情绪回归,股指和原油价格回升,美元走强使得金价未能突破千三关口,承压回落,现货黄金一度失...

01月28日 10:17

  东方财富网28日讯,受巴西矿难消息推动,铁矿石开盘大涨触及涨停。此前,新交所掉期在26日凌晨直线...

01月28日 09:48

时间已经到了一月下旬,和我们早先预计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本周一些纺织工厂仍处于开工状态,部分厂家的停...

01月28日 09:45

美国政府重新开门,以及周二英国议会将就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B计划”进行辩论和表决。本周四,市场将迎来...

01月28日 09:28

  宏观&大类资产  商品策略:需求的淡季期  摘要:  2017年以来的周期性向上修复的边...

01月28日 09:25

“去年一个朋友想装修房子,装修款只差2万,然后通过一年奋斗,现在还差4万!”这个调侃装修涨价的段子,...

01月28日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