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期权时间价值大涨 卖方迎来黄金时期

2019-03-14 09:45:07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近期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导致期权市场买权心态较浓,部分期权隐含波动率水平上升至40%以上,较20%的历史合理状况已经偏离近一倍,这意味着期权费严重偏贵。从时间价值的角度来考量,当前50ETF期权市场累积的时间价值已经高达16亿元,俗话说时间是卖方的朋友,时间价值也是卖方的利润来源,这意味着未来较长的时间内,卖方策略捕捉时间价值可能再次迎来黄金时期,当然前提是要做好Delta敞口管理,这比较适合专业投资者操作。从时间价值占当前期权市场总价值的比例来看,也已经达到60%,也即当前期权费大半是虚幻的,这一水平已经是历史的高位,能否继续上升我们拭目以待,但最终回归是确定的。期权市场上,近月3.0购短短一周价值损失超90%,这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绝大多数期权买方可能面临的情况,作对方向可能还会亏钱。

  一、市场概况

  2月25日深度认购虚值期权一天之内大涨192倍,期权投资者对于深度看涨期权的热情愈发高涨,从而导致了期权市场发生了一个怪异的现象。通常情况下,期权的主力合约是执行价为平值附近的合约,而最近一个月市场主力合约却是深度认购合约—“50ETF购3月3.00”,持仓量一度猛增超40万手。此外,不少期权隐含波动率高达40%以上,也大幅偏离历史均值。这表明不少期权投资者赌注在3月27日之前,50ETF能涨到3.00以上,希望2月25日大涨的行情再度出

  我们知道期权价值由两部分组成:内在价值+时间价值。期权内在价值就是指若期权现在立即行权所能获得的价值。对于认购期权而言,期权内在价值就是标的价格减去执行价。而期权时间价值就是指期权合约的购买者为购买期权而支付的权利金超过期权内在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因此,对于虚值期权而言,当前内在价值为零,只有时间价值。所以若在3月27日50ETF未涨到3.00以上,则将近40万持仓的期权价值最终将化为泡影。

  不少投资者可能认为期权时间价值就与期权剩余期限有关,事实上期权时间价值主要受以下三个因素影响:标的价格走势、隐含波动率和期权剩余到期时间。一般地时间价值有以下几个性质。

  (1)标的价格运动到离行权价越近,时间价值越大;标的价格运动到离行权价越远,时间价值越小。即平值期权附近时间价值最大,而深度虚值和深度实值期权时间价值较小。

  (2)如果隐含波动率上升,则

  二、历史回测情况

  上文中我们提到,当时间价值占期权总价值的比重达到高位时,卖方策略捕捉时间价值会迎来黄金时期。因此,我们对过去发生上述情况进行回测。具体步骤如下:当时间价值占期权总价值达到历史高位时,我们卖出一手平值附近的宽跨式组合,利用50ETF现货进行Delta对冲,保持Delta中性。当时间价值占期权总价值回落至0.4附近时平仓。(假设50ETF可分割,拥有50ETF底仓,本金2万)。

  2015年2月9日-2015年3月13日总收益691元,日均保证金将近5200元(远小于2万本金),年化收益率达到43.53%。

  2015年6月30日-2015年7月22日总收益1223元,日均保证金将近13800元,年化收益率达到90.66%。

  2018年11月1日-2018年12月19日总收益814元,日均保证金将近5700元,年化收益率达到29.1%。

  从上述结果中可以看到2015年期权刚上市时,由于市场流动性不足,期权定价偏高。导致时间价值占期权总价值偏高。通过卖方策略,并进行Delta对冲,我们能获取将近40%多的年化收益率。另外,还要注意到由于我们是以本金2万计算的收益率,而实际上在2015年2月-2015年3月13日所需的保证金均值才5200左右,仅占总仓位的25%左右。

  2015年6月底由于发生股灾导致隐含波动率大幅上升,期权时间价值也急剧增加,时间价值占总期权价值一度达到0.7以上。而2018年11月由于中美两国元首见面,中美有望达成和解,股市大幅反弹,此时期权市场的时间价值也快速上升。

  我们可以发现,除了2015年由于期权刚上市导致定价偏高以外,剩下两次均是由于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导致的。这里可以启发我们当市场发生重大事件时,我们可以通过卖方策略捕捉期权的时间价值。2019年以来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深度认购虚值成交持仓大幅上升,期权市场的时间价值占期权总价值再度来的高位,能否继续上升我们拭目以待,但最终回归是确定的,未来卖方或迎来黄金时期!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3月初,在美国公布一系列数据,如美股零售、耐用品订单、制造业指标和房地产指标纷纷走弱的情况下,美股一...

03月14日 09:45

  1月28日,全球首个天然橡胶期权产品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再迎精细化的风险管...

03月13日 09:29

  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担心什么?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最担心股价持续下跌,导致买高卖低,造成巨大损失。那么如...

03月13日 09:17

  3月8日,行权价在1820元/吨的玉米1905期权当日隐含波动率为11.93%,较2月25日的隐...

03月11日 09:43

  处于末日轮的深度虚值期权,实现虚值到实值的概率非常低,隐含着较高的赔率。概率与赔率如同跷跷板一般...

03月11日 09:42

  从上周一两市量能突破1万亿至今,两市的量能就一直维持在一个天量的水平中,今天更是创出了1.11万...

03月07日 10:06

  中性市场,就是股票横盘或期货区间振荡,可以说是市场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类行情。在缺乏基本面驱动的这...

03月06日 10:43

  要点:   基本面:50ETF中期来看上涨难以持续。基本面方面利空逐渐显现,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将...

03月06日 09:26

  自去年以来,沪市股票期权开始被市场广泛关注。据上交所3月1日披露数据显示,上周沪市股票期权成交量...

03月04日 08:29

1月28日,玉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顺利挂牌上市,上市一个月来,玉米期权市场运行理性稳健,定价合理有...

02月28日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