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期权波动率交易策略实证分析

2019-01-31 09:36:02 来源:和讯网 作者:永安期货

  2019年期权市场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品种愈加丰富,品种间投资机会涌现。投资者不仅可以利用期权独有优势,使用期权替代期货改进原有策略绩效,也可参与单个期权波动率交易机会、不同品种间波动率套利机会,利用期权进行方向性策略和波动率策略之间的配置,达到高度风险分散的效果。

  权益类产品信息及相关性分析

  国内期权市场发展稳步推进,2019年将为期权品种快速扩充年份,期权品种愈加丰富,品种间投资机会涌现,本文从标的资产信息对比、资产间收益率和波动率之间的相关性等角度,分析2019年期权投资机会。结合已上市的股票期权品种,涉及股票指数包括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深100,中金所挂牌的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有沪深300(IF)、上证50(IH)、中证500(IC),股票期权和股指期货之间没有重复的标的仅中证500。因此本文主要讨论5个宽基指数之间的联系,以及跨市场、跨交易工具可能产生的交易机会: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100、中证500。

  ETF期权标的对比

  下表呈现了5个指数对应6个ETF基金产品相关信息,表格所列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有两个基金,分别是上交所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深交所的嘉实沪深300(160706)ETF基金,二者都有可能成为新品种标的。

  虽然上证50ETF仅包含50只股票,但自50ETF期权上市之后基金规模扩大,成交金额已超510300代表的300ETF,待上交所300ETF期权上市后,预计300ETF基金规模将再度赶超50ETF基金。另外,沪深300指数对标中金所IF期货,二者之间存在同品种、跨市场的套利机会。

  南方中证500ETF对标中金所IC期货,该基金2018年12月成交金额近180亿元,与510300差距不大,而且成分股中小股票的行情波动较大,预计500期权将有丰富的波动率交易机会。

  深交所ETF期权品种呼声最大的是深100和嘉实沪深300ETF,二者整体规模都比上交所ETF期权更小些。以2018年12月为例,深100ETF当月成交金额仅28亿元,深交所300ETF仅13亿元,远远小于上交所300ETF。从标的物本身表现上看,现金结算模式的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权活跃度将高于上交所300ETF期权,并远高于深交所300ETF期权。

  股票指数成分股间关系

  下图体现了5个指数成分股之间的流通市值关系,指数间成分股占比如表格所列,表下方框根据表中数据按比例画制。从指数编制方法上我们得知,上证50、上证180、深100、沪深300均选取最具代表性的若干只股票编制而成,中证500是剔除沪深300成分股之后的前500只股票,因此沪深300与中证500成分股之间无任何交集。

  从图表中得知,上证50、上证180的成分股均含于沪深300之内,且沪深300中有42%市值比例为上证50里的成分股,深100占27%,也就是说上证50与深100的综合市值有近70%与沪深300一致,而中证500与其他指数之间的成分股重复率低,不到10%。

  股票指数收益率相关性

  上文所述指数成分股间的关联性,体现了指数之间的内在相关性,我们再来看下最直接的由价格表现出来的相关性是如何的。本文分别选择过去3个月、3年作为短期和中长期的观察周期。对比过去3个月和3年的数据发现,指数间短期相关度比中长期相关度更高,应是2018年以来A股持续下跌、指数之间互相拖累所致。

  虽然从成分股间关系上我们了解到,上证180仅涵盖了61%的上证50流通市值,但因同属于沪市大盘股,上证50和上证180收益率的相关系数高达98%,具有高度相关性。沪深300虽含有深市股票,但因为均含有白马蓝筹性质个股,与上证50、深100的相关性也都能保持在93%之上,二者高度相关。另外,若将上证50和深100按照1:1配置,拟合出来的指数收益率与沪深300的相关性高达99.5%,基本完全拟合。

  中证500股指期货在投资管理中应用最多,但因短期内我们暂看不到中证500期权上市,我们可以观察即将上市的深100、沪深300期权标的指数与中证500指数间的相关性如何,是否有互相替代的效果。

  目前已经上市的50ETF期权标的指数上证50与中证500的相关性仅56%左右,相关性较弱。中证500与深100成分股重合率虽不到10%,但因同属深市股票,过去3年的相关性达到了85%以上。虽与沪深300无重复个股,但中证500与其相关性也达到了80%左右。

  由此看来,在市场缺乏中证500期权工具且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持仓受限的背景下,若深100或300期权上市,可以考虑使用二者替代中证500指数,对中型股票进行部分下行风险对冲。

  股票指数收益率与波动率变化相关性

  期权交易功能丰富,除了可交易方向,即期货市场里交易多空涨跌,也可以交易波动率,当行情处于振荡整理或者将出现平台突破时(不知道向上还是向下),可以通过做空或做多波动率获利。

  某种程度上,我们可把波动率看作一类新型资产,参与单个期权品种交易即可实现股票(或商品期货)和波动率两类资产类别的资产配置方式,进而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标的资产收益率与波动率变化的相关性越低,风险分散的效果更佳。

  下表展示了收益率与不同周期波动率变化之间的关系,过去一年上证50收益率与20日、60日、121日历史波动率变化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09、-0.09、-0.06,相关性基本为0,其他几个指数的相关性更低。

  我们再来辩证看待收益率与历史波动率变化相关性几乎为0 的结论,此点并不能完全说明“使用期权进行方向性策略和波动率策略之间的配置,可以实现高度风险分散的效果”,因为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走势之间并非完全一致(2018年上证50期权IV与HV相关性为0.7),目前已上市的50ETF期权,其标的价格变化与IV变化之间的相关性在-0.4左右(日频率)。

  因此,我们只能大致得出一个结论——使用期权进行方向性策略和波动率策略之间的配置,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风险分散的效果。具体风险分散效果如何,还得依交易策略的交易频率、策略逻辑而定。

  但是,在期权上市品种日益丰富的背景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期权波动率策略将大放异彩。

  股票指数波动率变化相关性

  下表体现了股票指数之间的波动率变化相关性(以60日为例,取过去3年数据)。深100与上证50波动率变化相关性仅75%,品种间波动率策略存在一定差异性,中证500与上证50的相关性更低,中证500价格波动明显比上证50价格波动更大,那么在特定行情下可通过做多中证500、做空上证50波动率策略,捕捉不同品种间的波动率套利机会。

  商品类产品信息及相关性分析

  商品期权标的对比

  目前已经上市商品期权品种中,沉淀资金(结算价×期末持仓×保证金系数×合约乘数)最多的依次是铜、橡胶、豆粕期货,铜的合约面值较大,产业客户套保需求较多,因此铜期权上市后,活跃度并不见得很高。橡胶品种波动率更大、投机氛围更浓,期待该品种期权有更为活跃的市场表现。

  商品期货收益率相关性

  不同于股票指数之间相关性较强,商品期货按板块划分,不同板块之间共振效应减弱。商品CTA策略则可通过交易不同期货品种分散组合风险。期权买方资金使用效率高、风险有限,期权卖方可收取权利金增强收益,因此投资者可在原有期货主观交易或CTA策略基础上,考虑在合适行情下使用期权替代期货,发挥期权买/卖方的工具优势,进而获得更优的收益曲线。

  商品期货收益率与波动率变化相关性

  商品期货价格变化与历史波动率变化的相关性同样十分低,最大不超过0.1。另外,我们又观察了已上市期权IV与标的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豆粕期货收益率与IV变化的相关系数为0.23,白糖为0.04,铜为0.18,相关性均比股票期权更低。由此可见,在商品期权上进行方向性策略和波动率策略之间的配置,可以获得更佳的风险分散效果。

  商品期货波动率变化相关性

  从下表可以看出,虽然大部分上市的商品期权品种为农产品(000061)板块,但各品种之间波动率变化的相关性是明显较低的,且均低于股票指数间的波动率相关性,如交易量较大的橡胶和豆粕波动率的相关性也仅0.15。

  这意味着,商品期权波动率策略的同质化并不高,不同品种之间的波动率策略可以实现良好的对冲效果,只要商品期权流动性有明显改善,波动率交易机会将会更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2019年上期所天然橡胶期权开始上市交易,这对于有套保需求的企业及橡胶投资者来说都是一项重大利好...

01月31日 09:16

经证监会批准,自2019年1月28日起,玉米、棉花和天然橡胶三大商品期货期权正式挂牌交易,我国商品期...

01月30日 13:28

  经证监会批准,自2019年1月28日起,玉米、棉花和天然橡胶三大商品期货期权正式挂牌交易,我国商...

01月30日 09:48

  昨日沪深两市振幅加大,午后金融板块带领下跌幅收窄,最终上证指数收跌0.11%,创业板指数一度跌逾...

01月30日 09:48

  橡胶期货有望走出底部抬升的宽幅振荡行情。建议买入期货多单+卖出虚值看涨期权的备兑策略作为首选,同...

01月30日 09:48

  玉米期权2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正式上市。  玉米是中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处于...

01月28日 21:46

  今日(1月28日)期货市场热闹非凡,伴随着9点开市的倒计时声,玉米、天然橡胶、棉花三个期权品种分...

01月28日 20:33

  玉米期权是大商所继豆粕期权后上市的第二个期权品种,稳健高效的风险防控制度和手段对保证期权市场平稳...

01月28日 13:10

  2019年是金融创新的大年。1月28日,棉花、玉米、橡胶期权将同步上市,期货期权数量扩容到6个,...

01月28日 13:09

  白糖主力1905合约在4660附近探底后大幅反弹,2019年1月21日涨停收于5107。从基本面...

01月28日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