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沿用豆粕期权风控制度 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2019-01-28 13:10: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玉米期权是大商所继豆粕期权后上市的第二个期权品种,稳健高效的风险防控制度和手段对保证期权市场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商所充分借鉴了豆粕期权风险管理经验,沿用豆粕期权包括保证金、涨跌停板、限仓、大户报告及强平强减等多种制度在内的风险管理制度,以保证玉米期权市场的稳定运行。

  限仓制度是防范市场操纵的关键。上述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说,期权合约本身换手率和流动性比期货合约要低,因此有必要设置限仓。一方面避免单个客户持仓过大,其交易行为影响期权价格;另一方面也防止客户在期权市场积聚大量持仓、操纵市场。目前,豆粕期权采用期货和期权分开限仓的方式,玉米期权与其保持一致。

  据大商所发布的有关参数,玉米期权上市初期的持仓限额为10000手,即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持有的某月份期权合约中所有看涨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跌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看跌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涨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分别不超过10000手。

  该负责人表示,玉米期权上市初期限仓标准与豆粕期权保持一致,为10000手,主要是因为豆粕期权近两年的平稳运行为玉米期权奠定了坚实基础,适度宽松的限仓有利于玉米期权市场功能的发挥。

  据了解,由于豆粕期权是国内首个商品期权品种,大商所在豆粕期权上市初期设置的限仓额度为300手。较为严格的限仓为豆粕期权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随着豆粕期权上市后的平稳运行,为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及产业客户套期保值需求,大商所相继在2017年9月、2018年5月调整豆粕期权持仓限额标准至2000手、10000手。

  关于期权保证金制度,目前国际上单一期货期权保证金主要有两种收取模式:传统模式和Delta模式,传统模式风险覆盖程度较高,CBOE长期采用传统模式。大商所豆粕期权上市初期保证金收取采用传统模式,但参数设置上与CBOE有所区别,单腿期权合约卖方交易保证金的收取标准为:权利金+MAX[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期权虚值额的一半,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期权市场资金使用效率,大商所在豆粕期权推出后便开始研究期权组合保证金机制。2018年年底,大商所修改了组合保证金相关规则,在制度上对组合保证金业务做好了准备,并且交易所端已经上线了支持相关业务的系统,将在会员端系统升级后正式实施。而且,对于期权使用套期保值属性订单进行交易,交易所端系统也已经完成准备,相关业务正式推出后,套期保值客户将可以增加期权套期保值持仓额度,便利产业客户使用期权对冲风险。

  此外,大商所玉米期权涨跌停板、强平强减制度设计也参照了豆粕期权规则,大户报告等制度与期货基本相同。大商所通过精心的风控制度设计,希望在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前提下,为期权市场独立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本系列完)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2019年是金融创新的大年。1月28日,棉花、玉米、橡胶期权将同步上市,期货期权数量扩容到6个,...

01月28日 13:09

  白糖主力1905合约在4660附近探底后大幅反弹,2019年1月21日涨停收于5107。从基本面...

01月28日 13:09

  郑商所棉花期权将于2019年1月28日挂牌交易,交易时间与棉花期货合约相同,28日晚开展夜盘交易...

01月25日 11:09

 ...

01月25日 09:18

    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

01月25日 08:37

  1月28日,玉米期权将在大商所上市,市场对其上市充满了期待。国内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产业企业、...

01月25日 08:36

  来自净晨总结的50ETF期权口诀,给初入期权投资者看看。   指数期权口诀(1.0)净晨双卖...

01月24日 15:47

  1月18日棉花期权品种视频讲座资料   主题:棉花市场情况及贸易企业期权套保  讲师:中粮期...

01月24日 14:36

  一、什么是期权?  期权,也称选择权,期权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行权价格)买入或...

01月23日 16:27

  铜期权是我国首个上市的工业品期权品种,它的推出为投资者和实体产业提供了新的投资和套保方式。到目前...

01月23日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