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猎鹰解期:如何避免逆势与止损不及时?这五大心理因素不能有

2019-06-18 13:11:05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专栏

  猎鹰解期:如何避免逆势与止损不及时?这五大心理因素不能有

  期货盈利的模式可以多种多样,但让投资者发生亏损的原因却往往逃不过逆势与止损不及时这两样。容易造成逆势与止损不及时的心理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过于计较持仓成本

  如果单纯地问,持仓成本重要还是趋势重要?相信大部分的投资者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趋势重要。然而,知易行难。趋势是我们的朋友,但当趋势这个朋友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我们做错了方向,但与此同时持仓成本却会在旁边拼命地“提醒”:当前市价与持仓成本相比,已经相差了多少多少,如果现在砍仓离场,将发生多么大的亏损。于是,我们会自觉不自觉地计算,现在砍仓会赔掉多少。于是,持仓成本,而不是趋势,成为我们操作时考虑的重点。

  交易的重点仅在于获利或亏损,这与交易工具的价格并无关系。评估自己的持仓时,持有的每一个多头头寸,在当下都应该是一个买入的机会,而持有的每一个空头头寸,在当下都应该是一个卖出的机会。若不能如此,则说明持仓并不适合当下的市场走势。

  二、理由还是借口

  与持仓成本类似的,另一重阻碍我们“认错”的因素是,我们总能找到支持原有持仓的理由。比如,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仍然有救市政策存在。这可能成为我们在跌势中做多、持多的理由。然而,这是理由还是借口?

  必须明确,在任何市场中的任何时刻,都同时存在着多空两方面的因素。如果我们执着于某一特定的想法后,再去寻找“做盘的依据”,那么这个依据一定是存在的。但是,它并不是事实的全部。因而,也不是真正的做盘依据,它只是我们给自己的一个“合理借口”,以“扞卫”自我谬误的尊严。

  三、愿望被视为是权力

  将愿望视为权力,是谬误的自尊以及自我实现陷阱的孪生兄弟。当我们产生类似这样的想法,“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或者“市场怎么可能这样走?”时,这意味着我们在要求其他人必须自动了解我们的想法,并提供我们需要的一切;意味着我们在要求市场必须服从我们,并按照我们的意志行事。

  类似这样的问话,便显示了我们将愿望视为了权力,在要求现实应该遵从“小我”的需要,而忽视了“小我”应该回应现实的事实。

  将愿望视为权力的人,在行情出现不利走势时,会有强烈的不公平感受。不愿意承担失败的责任,不愿意处理现实的问题,仅根据自身愿望判定真理与谬误,对与错,敌与友。

  四、“这一次”例外

  这自然是一种明显的侥幸心理。许多次的经验或许已经告诉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亏损的概率已经很大。然而,“也许价格还会有一些反弹”,或者“也许价格还会有一些回落”的想法下,我们会去等待一个也许会“例外”的更好的价格再平仓。当然,这个更好的价格多数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的。

  期货交易是有风险的,在面对风险时,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惧和其他情绪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期货又是概率的市场,因此我们应该接受单次亏损的可能性。并且坚持以客观而一致的原则来交易。只有这样,才能克服由愿望主导交易的局面。

  五、长线短线的互换

  我们熟悉的一句话是,“截住亏损,让利润奔跑”。但现实操作中,却常常出现盈利时急于落袋为安,亏损时迟迟不愿平仓的事情。这使得原本一个长线的计划变成了一个短线交易,或者是原本的短线交易变成了长线投资。

  长短线的互换往往在于没有明确交易的时间结构。在拟订交易计划之初,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时间结构。决定了是要专注于短期趋势还是长期趋势,才能根据相关的趋势设定止损!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每一个人都想抓住一年百倍的行情,其实大家都在不停地为错过行情而努力着黄甦什么是交易?对于大多数交...

06月18日 09:38

猎鹰解期:从趋势形态、资金动量、心理博弈、基本面逻辑、大势五个维度看市场波动 在交易中,我们常常需要...

06月18日 08:20

  为了让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和获得更多的利润,投资者需要浮盈开仓。当前期货市场虽未对浮盈开仓进行明...

06月17日 08:48

猎鹰解期:交易获利的核心机密:一位老操盘手总结的10条投机规律上 在交易生涯中发现,正确的知识还得加...

06月17日 08:33

猎鹰解期:学好这一招,期货真的可以赚钱! 在期货市场中我们每天面对的都只有两样东西:不确定性和风险!...

06月16日 23:01

猎鹰解期:期货基础技术(干货) 在交易生涯中发现,正确的知识还得加上行为习惯改变的能力,才是成功的交...

06月15日 13:25

猎鹰解期:期货交易,到底如何选择时间周期? 如何合理的选择期货的期限?由于T0交易系统和保证金制度,...

06月14日 08:54

猎鹰解期:做投机交易,最重要的是什么? 交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其实,每一个人的答案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06月13日 08:16

猎鹰解期:交易之所以亏损,在于没有规则或者不尊重规则!   专项债这个不仅仅是对沥青影响大,是...

06月12日 21:31

住友商社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产品经营商和出口商。20世纪50年代,该商社也逐步发展成日本第三大最有实力的...

06月12日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