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冉茂银:交易中的恐惧心理

2019-09-16 16:56: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冉茂银 专栏

  期货交易中,所有的投资者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恐惧心理,这是常情。但如何运用正确的方法来控制或战胜恐惧心理,这才是关键。

  交易中恐惧心理的产生原因

  梅里安·韦伯斯特字典中,对恐惧一词做了如下解释:“对危险预期或者意识而导致的一种不安的情绪,常常表现为焦躁不安,亦会缺乏勇气。”在期货交易中,投资者之所以产生恐惧心理,原因在于投资者过分在意交易结果,是内心希望与害怕两种情感潜在冲突的反映。正如马克·道格拉斯这位交易心理学专家在《交易境界》中指出:“多数投资者确信他们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结果导致他们过分在意交易结果,盈利则欣喜若狂,亏损则心灰意冷。”由于每一笔交易在投资者心中都变得举足轻重,因交易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就对投资者产生很大压力。

  常见的恐惧心理和克服办法

  成功和失败的交易者在交易活动中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正如开篇所说,知道不等于做到,成功的投资者会运用正确的方法控制恐惧心理的产生。

  第一,因害怕导致条理不清、贻害无穷。交易时,患得患失,无法有效的执行交易计划。

  常见的情况是,投资者不能适时的建仓或出局,当指标发出信号时不能坚决执行。原因是对交易计划缺乏信心而放弃交易;太在意交易结果而非交易过程,导致关键时刻执行力不够;对每一笔交易的价格要求过于理想。克服这一恐惧心理的对策是:将交易看作一种“概率游戏”;将亏损限制于小额;亏损头寸不要加码。

  第二,因为害怕错失机会,而入市交易。有些投资者进入市场并不是他们对市场后市走势判断多有信心,而是因为某些人暴富的错误示范效应让他们害怕失去本轮行情,所以盲目入市。对于该恐惧心理,采取的主要对策是:确认入市交易的判断依据,当这一依据不复存在时,就成为离场的信号。

  第三,因害怕由盈转亏而急于获利出局。这些投资者往往采取“及时止盈,放足亏损”的策略。对于该恐惧心理,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采取不同的获利平仓方式。

  那么该如何平仓获利呢?

  获利平仓方式有三种:一是设定一个固定的利润目标。二是为盈利头寸设定渐进止损,直至发生趋势逆转。第三种方式是将前两种方式综合利用,平掉一部分头寸,锁定利润,对另一部分头寸渐进设定止损。

  第四,将投资盈利和个人价值成败挂钩而害怕亏损。某些投资者过分关注每一笔交易成败,并将盈亏和个人价值混淆,结果是渴望正确,急于获利。

  对于该恐惧心理,有五种相关应对策略。

  首先确立交易是一种概率事件,有盈有亏,投资者追求的目标是总体利益。

  第二,交易者追求的是稳定盈利,而非笔笔盈利。

  第三,将交易视为机会,投资者的任务是制定计划,寻找潜在回报较预期风险高出几倍的机会。

  第四,牢记每一笔交易入市的原因,一旦原因不存在,立即离场。

  第五,交易有风险,每笔交易都要设定止损,判断错误时,及时离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商道论市 卷螺强多不变 【黑色】螺纹强劲拉升,继续回落3550线多单建仓,上冲3630线;热卷下探回...

09月16日 16:40

千变投资-以小博大团队-刘志强交易提示:沪指今日全天都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最终绿盘报收,...

09月16日 16:36

上次周末是降准,这次是沙特油田被炸,一个是预期内一个是预期外。 对于降准我们的研判是中性眼光对待,...

09月16日 16:35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4.4%,预期5.2%,前值4.8%。中国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

09月16日 16:25

假期结束,王者归来,还记得我哦们金九银十的召唤吗? 今日市场受沙特石油公司遇袭事件影响,市场大幅高开...

09月16日 16:22

今日四星策略推荐:棕榈油2001K线高开全天震荡尾盘强势上涨收阳,波段注意上方5000阻力,下方47...

09月16日 16:12

截止收盘,国内文化商品指数上涨1.12%,工业品上涨1.32%,农产品上涨0.73%,有色板块下跌0...

09月16日 16:11

——勇气和担当精神是盘商(OQ)、策略和想象力的依托中秋节前,国际权威机构调低了未来石油的需求预期,...

09月16日 15:40

猎鹰解期:9月16日夜盘沪锌疲软走势空单跟进交易提示【行情分析】今日沪锌再度冲高回落100多点左右报...

09月16日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