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大地论期:铁矿石期货顶部几乎确立

2019-07-15 16:01:16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刘坂

  近期铁矿石价格大涨,但实际上,受溃坝事件影响的淡水河谷铁矿石年产量只占我国年进口的5%,对市场的影响有限。除了供给端,期货和贸易市场的过度炒作也值得警惕。目前铁矿石价格与钢价走势严重背离,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正在调查了解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将严厉打击乱涨价、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

  7月15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收涨,纤维板、焦炭、豆二及豆粕期货主力涨幅领先,值得关注的是,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逾2%,期价再次冲击900元整数位关口。

  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1413.51环比降79.64;日均疏港总量290.30增9.28.2019年6月我国出口钢材530.6万吨,较上月减少43.7万吨,同比下降23.5%。短线建议观望为主。 铁矿基本面仍然向好,供需缺口支撑矿价维持高位,且当前铁矿石中高品库存较低,盘面贴水未有效修复,有望成为推动矿价上行的新动力,但受限产收严、汇率波动与监管等扰动因素影响,短期矿价将以震荡为主,应保持中立思路,中长期看涨。

  国内钢价淡季效应较为明显 进口铁矿石价格仍居高不下,根据钢铁资讯机构“西本新干线”最新报告,7月12日当周全国部分地区建材钢价震荡下滑,幅度各异。总体来看,淡季效应较为明显,短期需求难有放大,如果下周天气放晴,终端需求或有回暖的可能。

  报告称,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本周申城建材成交没有放量。具体来看:周初,在期螺、钢坯震荡下行的拖累下,商家心态疲软,市场交投气氛十分清淡;7月9日,期螺震荡反弹,商家心态有所好转,部分低位资源成交回暖,但总量依旧不大;下半周,申城阴雨连绵,局部地区雨量较大,下游施工受阻,成交陷入低谷。

  从库存情况来看,7月12日当周沪市螺纹钢库存32.45万吨,周环比下降0.64万吨;从全国库存统计来看,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周环比上升3.65万吨,线材库存周环比上升6.57万吨;全国主要钢厂螺纹钢库存周环比上升9.8 万吨,线材库存周环比上升5.27万吨。

  报告提到,7月12日当周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双双上升,可见在需求淡季影响下,库存压力与日俱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国内钢厂产量大概率下滑,预示着限产和检修效果逐步显现;而7月中旬国内检修的钢厂有所增加,后期供给压力或有一定程度减轻,市场有望由供强需弱转入供需双弱格局。

  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仍旧居高难下。作为钢铁高炉炼铁的主要原材料,部分钢厂按需正常补库,多数矿商心态较好,市场报价小幅上涨。本周进口矿市场价格先涨后跌,截至7月11日,普氏62%铁矿石指数为119.25美元/吨,周环比下跌3.05美元/吨。

  截至7月12日,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约11428万吨,较上周末库存下降80万吨,已连续第14周出现降库。从发货端来看,近期巴西非主流矿增加发运量,澳洲FMG与BHP因财年冲量,澳巴两国外矿发货量相应增加,本周到港量周环比增加21万吨。从需求端来看,受北方环保限产及南方多雨,国内高炉开工率为79.92%,周环比下降0.23%,仍高于历年同期水平。综合来看,进口矿发货量增加,港口库存降幅放缓。

  报告预计,下周进口矿行情震荡偏弱态势。报告还提到,虽然铁矿石疯涨态势受到遏制,但短期内很难大幅回调,焦炭和废钢也呈现止跌回升态势,意味着钢价成本支撑力度没有减弱。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甲醇调整震荡还将下跌 【基本面】今日甲醇调整震荡蓄势30点报收2230一带十字星行情走势,上周甲醇行...

07月15日 16:01

原油强势走高稳定做多 【基本面】今日原油行情震荡弱势报收454一带小阴线走势,上周原油行情震荡上行几...

07月15日 16:01

沥青剧烈蓄势有望上行 【行情分析】今日沥青剧烈波动80点报收3344小阳线走势行情,上周沥青行情调整...

07月15日 16:00

千变投资-以小博大团队-刘志强交易提示: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收涨,其中沪指小幅收涨0.4%,收报29...

07月15日 15:59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数据符合预期,数据公布后,股指自低位开始反弹。 期...

07月15日 15:58

焦煤:波段做多策略,1385-1390区间布局波段 多单。1375-1380以下止损保护 ,入场有效...

07月15日 15:58

两根均线,单挑大盘! 1。趋势均线决定方向,上多下空! 2。操作均线以趋势均线为依据,确定切入点以及...

07月15日 15:57

沪铜1909 晚间47180-4740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6400-46700-4700...

07月15日 15:22

本周开始,接上周分析继续商品指数,上周结束评论中强调本周商品指数是转势亦或是调整之后再涨,答案将在本...

07月15日 15:11

猎鹰解期:燃油1909行情,震荡回落调整蓄势,回调3040-3062区间分批进场多单 【基本...

07月15日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