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市场情绪好转 期指贴水显著回升

2019-09-06 08:46:14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8月6日之后指数呈现反弹态势,上证指数于9月5日盘中突破3000点关口,而在7月经过连续下跌所留下的三个跳空缺口中仍有一个缺口未补齐。究其原因主要来自内外部短期风险因素释放,以及当前指数内部较前期基础更加夯实,从而对A股形成一定的利多。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宏观背景下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外部因素的实时影响,两大因素均对A股形成一定的制约。从股指期货的角度来看,近期三组期指的贴水幅度呈现显著的回升,同时市场风格较前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操作层面来看,继续持有前期建议的多头合约,(2*IH)/IC当月合约的比值收窄策略可止盈离场。

  指数自8月上旬至今呈现一定反弹,我们认为一部分是内外部风险因素的释放,另一部分是当前指数内部已经存蓄了一定的反弹动力。

  内部的风险因素为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8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多数不及预期,尤其是结构性问题突显,内部需求走弱。结构性问题体现在市场价格、货币和信贷结构方面。从市场价格来看,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走高和原油价格走低以及工业需求偏弱的影响,使得下游消费价格上升,而上游价格有所下降,CPI—PPI剪刀差连续八个月为正向结构且趋于扩大,并创2016年8月以来新高。货币和信贷结构方面,企业部门融资需求较前期回落,整体占比在低位徘徊,显示实体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缺乏,同时由于地产融资的不断收紧,导致非标融资的快速收缩,信贷的回落叠加影子银行资金的回落推动了广义流动性的收缩,从而又造成了货币结构的不平衡,整体来看,实体经济信用扩张内生动力不足体现较为明显。在此背景下,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以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比如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旨在提高内部需求;针对结构性问题,央行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旨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优化信贷结构。可以看出,各项政策均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集中在转型发展方面,更加注重经济内部结构调整。

  综合内外部风险因素来看,虽均对A指产生了压力,但外部因素风险缓解、内部政策引导下对国内上市企业均产生了较乐观的预期。从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均呈现了连续修复的情况,在政策的持续发力作用下,A股盈利有望持续企稳。除此之外,指数内部基础较前期也更加夯实,主要体现在外部资金注入、内部政策托底和估值底部运行。

  外部资金注入为A股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需求。主要是来自三大国际指数基金的流动性。分别是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MSCI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受此影响,当天北上净流入高达111.38亿元,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同时尾盘一度净注入近240亿元。另外,在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同时富时罗素将在9月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变动也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预计9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14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从而加速对A股的配置。

  内部政策托底主要表现为当前政府所采取的各项货币和财政政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同时强调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市场预期9月降准空间或打开,这将对股指进一步形成向上动力。

  另外,当前估值安全边际大幅提高,指数仍在“估值底”,据我所测算的全A指数估值、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的估值来看,截至9月2日,估值水平分别为14.23、26.14、18.77和6.40,由低到高的分位数分别为11.20%、20.70%、15.30%和5.50%,其中,中证500指数处于2019年2月以来低位,若剔除ST股,全部A股的破净率占上市公司的8.78%,较前期出现了显著上升。另外,我们从全A指数剔除金融石油石化来看,净利润增速在经历了过去完整的五个周期后,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出现了反弹,随着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实施效用的显现,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将有所降低,从而对净利润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为指数估值表现

  就期指而言,三组期指自4月以来持续呈现贴水状态,不过近期呈现了显著的回升,IF和IC活跃合约盘中一度转为升水结构,同时(2*IH)/IC当月合约比值在9月5日大幅收窄至1.1512,显示市场偏好情绪有所好转。从投资机会来看,中证500指数的投资机会略高于其余两组指数,处于深度机会值区域,安全边际最高,同时上证50指数因前期市场风格的转换,估值再度回落,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整体来看,建议前期的多单合约继续持有。不过套利交易方面,我们认为上证50指数对应的IH指数合约有望上行,前期(2*IH)/IC当月合约比值收窄策略可止盈离场。期现套利暂时不建议参与。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经过近两周的盘整整理,本周大盘再度选择向上突破,沪综指直接逼近前期高点2965.63点,周三中阳...

09月05日 09:16

  近期,两融政策放松带来增量杠杆资金,中证500最为受益。8月9日两交易所对两融标的大扩容,沪深两...

09月05日 09:16

  美元维持强势人民币短期承压  美元的走势是2019年整个宏观经济较大的影响因素。8月美联储主席鲍...

09月04日 08:29

  中小盘股有望走出超预期行情  8月以来,截至8月30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仅小...

09月04日 08:29

  经历短暂调整之后,周一沪深两市再度双双上涨,在军工及计算机板块带动下,上证综指一路振荡上行,最终...

09月03日 08:48

  9月首个交易日,在经济数据超预期和A股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国债期货全线下跌,现券收益率上行。近期由...

09月03日 08:17

  当前A股市场低估值已成为市场共识,并成为各路资金逢低做多的重要原因。股指反复筑底后,将迎来较大力...

08月30日 08:30

  8月期债冲高后横盘振荡半月之久。展望9月,期债仍然存在基本面支撑,但价格处于高位,若无新增利多或...

08月29日 09:13

  外部风险对A股市场的影响逐步趋弱,股指的交易核心逻辑应重点关注国内基本情况。政策面、流动性、盈利...

08月29日 08:27

  8月以来,三大期指先抑后扬,目前价格已反弹收复8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就市场整体来看,市场的关注点...

08月28日 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