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中证500期指上涨动能充沛

2019-09-05 09:16:03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近期,两融政策放松带来增量杠杆资金,中证500最为受益。8月9日两交易所对两融标的大扩容,沪深两市两融标的股票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同时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在8月9日,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出炉,明确新业务计算标准,提升风控指标完备性,这是允许券商加杠杆之举。8月19日,A幅融资融券标的扩围正式落地。

  两融扩容后,两周半的时间内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增加405亿元,达到9344亿元,杠杆资金的持续入场是本轮反弹的重要流动性支撑。其中沪市增加407.5亿元,深市增加297.4亿元,也符合近期深强沪弱的市场行情。

  图为全A融资融券余额(亿元)

  比较三大指数的情况,首先,比较新增两融标的个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原来就是两融标的股票共252只,新增两融标的42只,占比为12%。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原来就是两融标的股票共47只,新增两融标的3只,占比为6%。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原来就是两融标的股票共327只,新增两融标的135只,占比为27%。中证500指数最为受益,沪深300次之,上证50受益最小。

  其次,比较新增两融余额。近两周半的时间内,沪深300指数的新增两融标的带来新增两融余额60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0.05%;上证50指数的新增两融标的带来新增两融余额9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0.02%;中证500指数的新增两融标的带来两融余额131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0.37%。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中证500指数最为受益,沪深300次之,上证50受益最小。

  最后,对比未来两融增量空间。沪深300指数的原两融标的的两融余额与自由流动市值比值为4.89%,目前新增两融标的的两融余额与自由流动市值比值为1.25%,存在3.64%的上升空间,即新增两融标的还能为沪深300指数带来210亿元左右的杠杆资金,占总流通市值的0.17%。上证50指数原两融标的的两融余额与自由流动市值比值为3.30%,目前,新增两融标的的两融余额与自由流动市值比值为2.61%,存在0.69%的上升空间,即新增两融标的还能为上证50指数带来4.6亿元左右的杠杆资金,占总流通市值的0.008%。中证500指数原两融标的的两融余额与自由流动市值比值为8.72%,目前,新增两融标的的两融余额与自由流动市值比值仅为1.28%,仍存在7.44%的上升空间,即新增两融标的还能为中证500指数带来680亿元左右的杠杆资金,占总流通市值的1.91%。

  从两融标的个数、新增两融余额以及未来两融增量空间来看,在三大指数中,中证500指数将受到此次两融放开利好的刺激,但上证50指数受影响最小。

  中证500估值修复仍有空间

  9月4日,中证500指数强势收复120日均线,此轮反弹幅度已超10%。随着指数的持续上攻,上方解套盘的压力以及下方获利盘的回吐需求会加强。于是,市场对中证500未来是否还有上涨空间产生了一定的分歧。

  图为沪深300指数PE(倍)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中证500指数仍然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目前,中证500指数PE为25倍,其长期均值为34.8倍,目前仅微幅超过其长期均值减一倍方差,估值水平仍然偏低。对比其他指数,沪深300指数PE为12.1倍,其长期均值为11.9倍,估值水平均衡。上证50指数PE为9.6倍,其长期均值为9.7倍,估值水平均衡。即使比较创业板指的历史估值水平,中证500指数也明显滞涨,目前创业板指PE为53.9倍,其长期均值为52.1倍,估值水平均衡。所以,我们认为半年线并不是此轮中证500指数的最终目标,中证500指数理论上还是存在持续上涨动力的,继续坚定看好中证500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图为中证500指数PE(倍)

  科技仍是主线,继续关注跨品种套利策略

  近期,科技股持续强势,已成为此轮行情的最大主线。对比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的主要成分行业,中证500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行业就是信息技术,即科技股对中证500指数的权重较大。当科技股持续走强时,多中证500指数空上证50指数将会是一个确定性较高的策略。对比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的历史PE情况,中证500指数也更具吸引力,此策略安全边际也较高。目前,IC/IH主力合约价比为1.749,其比值250日平均为1.801,若价比向250日平均回归则有3.0%的套利空间。

  图为IC主力/IH主力

  在策略上,我们继续推荐做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考虑到流动性和滑点的因素,我们建议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选择双主力合约的方式(即IC1909合约和IH1909合约)。考虑到获利空间,我们建议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选择IC最远月合约和IH主力合约的方式(即IC2003合约和IH1909合约)。根据历史统计,IC最远月合约和IH主力合约的相关性最小,代表着套利空间最大。

  (作者单位:国贸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美元维持强势人民币短期承压  美元的走势是2019年整个宏观经济较大的影响因素。8月美联储主席鲍...

09月04日 08:29

  中小盘股有望走出超预期行情  8月以来,截至8月30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仅小...

09月04日 08:29

  经历短暂调整之后,周一沪深两市再度双双上涨,在军工及计算机板块带动下,上证综指一路振荡上行,最终...

09月03日 08:48

  9月首个交易日,在经济数据超预期和A股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国债期货全线下跌,现券收益率上行。近期由...

09月03日 08:17

  当前A股市场低估值已成为市场共识,并成为各路资金逢低做多的重要原因。股指反复筑底后,将迎来较大力...

08月30日 08:30

  8月期债冲高后横盘振荡半月之久。展望9月,期债仍然存在基本面支撑,但价格处于高位,若无新增利多或...

08月29日 09:13

  外部风险对A股市场的影响逐步趋弱,股指的交易核心逻辑应重点关注国内基本情况。政策面、流动性、盈利...

08月29日 08:27

  8月以来,三大期指先抑后扬,目前价格已反弹收复8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就市场整体来看,市场的关注点...

08月28日 08:27

  受到外围市场普遍走弱影响,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但之后随即触底反弹,上证综指全天呈现振荡回升...

08月27日 08:46

  上周国内A股市场延续前期涨势,持续反弹,上证综指全周五个交易日呈现连续拉升走势,一度突破2900...

08月26日 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