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多空交织 国债短空长多

2019-06-14 09:33: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金石期货

  受阶段性资金需求高峰影响,国债受到一定的压制。但是在流动性宽松预期升温和通胀下降的大背景下,国债价格有望继续上行。

  利率进入阶段上升期

  近期市场资金面呈现多空交织的局面。

  一方面,6月中旬市场进入缴税、缴准、缴款期,地方债的发行也相对集中,市场短期内对资金的需求上升。不仅如此,临近6月底,银行面临每个季末的MPA考核,银行的惜贷情绪加剧,这种阶段性的资金紧缺对利率的影响会在中下旬集中体现。特别是近期曝出包商银行托管事件,该事件不但造成一些储户对中小金融机构资金安全性的担忧,引发资金的外流,而且使得其他中小银行以及类银行机构面临监管力度升级的问题,银行类金融机构调整资产构成的压力较大。受此影响,近期市场利率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对国债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市场投资热情下降,对资金的需求下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预期1.3万亿元,前值1.02万亿元。融资数据不及预期显示市场信心不足,这种情况短时间难以改变。不仅如此,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刺激经济,世界主要经济体或进入新一轮的货币宽松周期。

  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的1.25%,这标志着新一轮降息的开启。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将进入降息周期,并有望在近期开始降息。如果美国在近期降息,为了对冲汇率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央行可能随之调整。特别是近期国内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央行托底经济,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意愿较强,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可能出现降准甚至降息的政策,国内市场利率仍然有较大的下行空间。

  整体来看,短期内受季节性和突发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进入阶段性的上升期,对国债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在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和全球可能启动新一轮降息的大背景下,市场利率下行的概率较大,这决定了国债整体运行趋势仍然是向上的。

  通胀压力缓解

  二季度,受食品价格持续上升的影响,国内通胀回升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2.7%,环比上升0.2%,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的水平之上。通胀回升使得国债实际收益率下降,为了弥补这部分损失,国债价格下行将对收益率进行一定的修正。

  不过,高通胀很难维持。一方面,虽然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前期我国生猪存栏处于低位,但是随着市场对此预期的不断消化,近期猪肉价格涨势有所放缓。而猪肉是我国最主要的蛋白来源,其价格的高低对通胀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受减产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内水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部分水果价格翻番。为了稳定物价,近期政府发言要求市场抑制持续上涨的水果价格。受此影响,近期水果价格大幅回落,已经将前期的涨幅大幅回吐。特别是受美国重启对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影响,市场对伊朗原油禁运和伊朗方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担忧情绪降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工业品价格也相应下跌。

  在猪肉涨速放缓,原油、农产品价格均大幅回落的大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的通胀水平有望下降,对国债的压制作用有望缓解。

  市场避险情绪上升

  4月下旬以来,国内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目前上证综指在2800—2900点的区间内振荡运行,市场成交下降,资金开始流出。与此同时,国内的房价出现回调走势,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明显,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回落,加之目前政府对房价的抑制态度明显,房价整体弱势的格局难以改变。

  后市预测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受季末资金需求高峰的影响,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对国债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但是考虑到后期国内流动性或更为宽松,通胀水平也将有所下降,因此国债的整体运行趋势仍将以上涨为主,近期的操作策略以逢低买入为宜。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6月以来,美股市场在降息预期下大幅反弹,但A股表现疲软,自6月10日才开始回升,整体市场情绪较为...

06月14日 08:21

  在各国央行鸽派信号从预期到落地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本周三大股指期货震荡走升。其中,沪深300股...

06月13日 10:13

  本周大盘扭转了上周的单边调整态势,呈现反弹格局。周二A股的中阳线直接收复了上周跌幅,技术上略显三...

06月13日 08:23

  近期市场一扫过去两个月的阴霾,各大指数迎来放量反弹。从源头上,国内外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带动市场情绪...

06月13日 08:22

  从中期来看,A股投资价值凸显,中长期底部已经出现,预计短期风险因素释放后,股指期货有望迎来一轮涨...

06月12日 08:37

  周一(6月10日),国债期货振荡下行,整体偏弱,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9%,5年期主力合约跌0...

06月11日 10:05

  受到周末利好消息推动,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之后一路振荡上行,上证综指最高一度涨至2860点附近,...

06月11日 08:13

  上周(6月3日—6月6日),国债期货延续单边上行趋势,十年期主力合约单周涨0.56%;五年期主力...

06月10日 10:39

  上周国内A股市场整体呈现振荡下行走势,上证综指自2900点一线连续走低,最低一度探至2820点附...

06月10日 08:13

  多空交织,期债宽幅振荡的可能性较大,月度级别的单边行情还难以判断,可以尝试把握一些短期机会。预计...

06月06日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