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央行开展25亿元央票互换操作 期限1年

2019-06-27 09:36:2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佚名

  据央行网站消息,27日,央行将开展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25亿元,期限1年,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2S,总面额为25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2.45%,起息日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央行表示,此举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今年1月24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即CBS。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此前介绍,CBS是永续债的支持性政策之一,但并非量化宽松(QE),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潘功胜指出,第一,CBS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拿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第二,CBS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

  随后,在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永续债发行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较本期债券基准利率(前5日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高出157bp。此次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

  央行表示,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为后续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提供了范本,也拓宽了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渠道,对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金融体系风险,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积极作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官员25日的表态令市场对大幅降息预期下降。相关人士认为,由于企业利润和消...

06月27日 08:14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对于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26...

06月26日 21:02

据银保监会官网6月26日消息,6月25日,银保监会在浙江省台州市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微企...

06月26日 16:45

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5月我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比去年同期降幅超过20%。农业农村部将督...

06月26日 15:54

农业农村部定于2019年6月26日(周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有关...

06月26日 15:06

2019 年“稳房价”是基调。在人口流入量大、住房价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

06月26日 10:26

从定向支持中小银行到搭桥纾困非银,监管的流动性救险思路愈加清晰。日前6家头部券商先后发布公告称,央行...

06月26日 09:55

为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继央行提升短融余额上限后,证监会也放出大招。6月25日晚间,中信证券、...

06月26日 09:54

6月25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各地畜牧兽医...

06月25日 20:47

记者24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农业生产态势平稳,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截至6...

06月25日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