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李克强总理重磅发声!4月减增值税,5月降社保费...

2019-03-15 14:12:52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佚名
摘要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重磅发声!4月减增值税,5月降社保费...


  谈经济:

  去年实现6.6%的增速来之不易

  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


  李克强: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去年实现6.6%的增速的确是来之不易。我们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

  大水漫灌不可取,

  通过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


  李克强: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有有力举措。大水漫灌不可取,我们还是要坚持通过激发市场的活力,来顶住下行的压力。要为企业腾位,为百姓解忧,把他们的创造力释放出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

  李克强:今年不确定的因素不少,我们还要有更多的应对准备,留有了政策空间。还可以运用像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这不是放松银根,而是让实体经济更有效地得到支持。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新情况,我们都会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保持中国经济稳定,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

  谈减税降费:

  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李克强:近几年我们利用营改增等载体,平均每年给企业减税降费一万亿元,三年三万亿元。应该说,我们减税的规模比较大,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这可以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

  4月1日减增值税

  5月1日减社保费


  李克强: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2万亿元。我们4月1日要减增值税,5月1日减社保费,到时全面铺开。

  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政府的存量利益,得罪人也要动


  李克强:从趋势看,应该给实体经济、给企业让利,让他们在国民收入分配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大,这样能更多带动就业,让就业人群增加收入。为此,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就要让利,政府的存量利益也要动,得罪人也要动,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这样财政才更可持续。我们这样做,不是在预支未来,恰恰是在培育未来。

  谈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的改革不是老给市场下指令做什么


  李克强:政府的改革应该是更好的让市场发挥作用,围着市场做文章,不是老给市场下指令做什么,把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这次两会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希望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几个国际组织排名把中国提高30多名。但是有改善,还不够,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释放出来。

  把企业办执照的时间今年降到5天甚至3天

  李克强:政府还是要放,减少审批、办证时间,把企业办执照的时间从22天降到了8.5天,今年降到5天甚至3天。

  谈对外开放:

  中国会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热土的温度

  李克强:我们下一步,①会推出一系列有关法规和文件,让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②要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出新的负面清单;③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修改《知识产权法》,对侵权行为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机制,发现一起就要处理一起,让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无处可遁。我们也希望外国政府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双方自愿的合作。总之,今年对外开放的举措我们会不断地推、继续地推。

  谈就业:

  要保障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

  转岗职工等重点人群就业


  李克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34万,比去年还多,创历史新高。我们还要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对那些容纳劳动力比较多的企业要给政策优惠支持。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用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谈民生:

  老年人安度晚年,孩子们有幸福童年,

  中青年人就有更多精力去就业创业


  李克强:“一老一小”的问题,应引起我们更高的重视。我想,还是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比如,提供公租房,让那些从事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老年大学等的社会力量免费使用,还可以给予水电气的费用减免;有关部门要保障公平准入,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确保这些服务是安全可靠的,对那些违规的要坚决逐出市场,让老人、孩子、家庭都放心。

  中国现有2.8亿多农民工,

  他们的身后有无数家庭的期待


  李克强:中国现在有2.8亿多农民工,而且每年以百万级数量增长,他们是许多行业的主流军,他们是无数家庭的期待。我们要善待农民工,不仅要提供打工的机会,而且要保障应有的所得。现在不时发生欠薪问题,我们要立法规,要坚决打击恶意欠薪。

  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

  李克强:今年一是把要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这将惠及我国4亿患者。二是提高大病保险的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标准。要看到,我们的医保虽覆盖全民,但水平不高,尤其是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万元,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难的。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出力,缓解这个民生之痛。

  谈“互联网+”、共享经济:

  不能要么不管要么管死

  李克强:对于这种新业态、新模式,不能简单任性,要么不管,要么管死。我们这几年一直采用包容审慎的原则。对新的事物,要允许它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要划出安全的底线,也不允许打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招牌搞招摇撞骗。政府要进行公平公正监管。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

03月04日 09:45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转型发展再展新篇 ——《2018年统计公报》评读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02月28日 09:57

2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

02月25日 08:34

  2月22日,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赖利(David R...

02月22日 21:52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 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

02月22日 16:08

孟加拉国首都火灾最新消息: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当地时间20日晚突发火灾,已致41人遇难。报道称,一名消防...

02月21日 13:07

周四(2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方案在下议院遭遇了羞辱性的失败。...

02月15日 16:31

周五(2月15日)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

02月15日 16:31

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

02月01日 09:43

美自立总统1.35亿援助是怎么回事?美国务卿蓬佩奥上呼吁,该组织35个成员国都应该承认“瓜伊多临时政...

01月25日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