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全球原油市场“阴云”不散 油价中期行情将出现反转

2019-05-16 09:57:0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方正中期 专栏

  短期原油市场的波动主要受中东地缘局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整体波动幅度较大且方向不明朗,内盘INE原油受人民币贬值及重油供应紧张影响,表现强于外盘原油。而中期主导油价走势的因素仍然是供给端,今年前4个月油价上涨的逻辑是供给端的持续收缩,但目前来看,这个逻辑已经开始变化,未来传统产油国增产来弥补伊朗、委内瑞拉等国的非计划性供应下降的预期较强,同时美国页岩油产出也有望加快,逻辑的切换意味着油价中期行情将出现反转,并有望形成阶段顶。

  地缘局势紧张,美伊关系持续恶化

  近期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加大原油市场情绪的变化以及行情的波动。美国终止伊朗制裁豁免,潜在的伊朗供应中断危机令市场担忧。实际上自去年年中以来伊朗原油产量及出口已经出现明显下滑,去年11月份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制裁,好在给予了主要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和地区以豁免权,使得伊朗原油的正常出口并未完全被切断,但下降依然明显,今年3月份,仅有中国、印度、土耳其和日本在进口伊朗原油,中国占比达到六成。

  当前伊朗原油出口量约为130万桶/日,美国方面致力于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0,但事实上不大可能实现。在过去40年里,美国对伊朗发起了多轮制裁,虽然确实影响到了伊朗原油出口量,但并不能完全切断。伊朗会通过一些隐蔽的手段来对外输出原油,比如通过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等邻国进行走私,通过这些邻国旗的名义对外出售,另外,在海上的伊朗油轮通过更换国、关闭无线通讯信号设备等手段来逃避追查。这意味着即便伊朗制裁豁免被取消,也无法阻止伊朗原油的对外供应,只会影响部分正规渠道的出口。

    图为伊朗原油产量

  而针对美国的制裁,伊朗方面也态度强硬,除了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外,还表示将坚持每日至少出口150万桶原油作为留在国际核协议中的条件。另外,上周日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口四艘商业船遭遇袭击,其中两艘为沙特船,富查伊拉港口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船加油中心,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结合近期美伊局势,市场猜测是伊朗所为,但伊朗予以否认。无论如何,美国终止伊朗制裁豁免无疑令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令中东地缘局势持续紧张。
    图为伊朗原油出口目的地

  沙特进一步减产空间有限,未来大概率增产

  今年以来,在减产方面沙特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3月份沙特原油产量降至980万桶/日以下,较减产目标还低50万桶/日,但在超额减产以及补伊朗缺口的双重因素制约下,沙特进一步减产的空间相对有限,同时沙特拥有120万—150万桶/日的剩余产能,因此具备大幅增产的条件。但市场也在担心,即便沙特增产,而沙特夏季原油发电需求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沙特的对外供给,沙特夏季使用原油来发电的量较其他季节高30万—60万桶/日,2005年最高达到90万桶/日。但随着其他能源如天然气、燃料油用于发电需求的增加,原油的发电需求显著下降,2018年降至50万桶/日左右,按照这个水平来看,沙特夏季用于发电需求的原油量增幅仅为20万桶/日左右,对其原油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

  另外,在预期沙特将增产的背景下,其他像俄罗斯等并未严格执行减产的国家很可能不会继续减产,那么减产协议有可能“名存实亡”,而鉴于委内瑞拉、伊朗等国供给的被动减少以及当前油价的水平,下半年减产协议可能会“缩水”甚至终止。
    图为沙特原油产量
    图为沙特用于发电的原油使用量

  美国原油产出有望加速

  截至5月3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达到1220万桶,而在此前一周达到1230万桶/日,刷新年内新高,但在此前一段时间,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在持续放缓,代表上游投资景气度的钻机数据在持续下滑,这与去年四季度油价的下跌有直接关系。但根据钻机滞后油价大概4个月的时间来看,钻机数有望在未来重新上升。而根据产量同比增速滞后钻机大概2个月的时间来看,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将在年中前后提速。另外,我们看到近期美国页岩油产区库存井出现下降,这也支持页岩油产量的释放。而下半年Permian至湾区的新增管道运力将达到192.5万桶/日,这也对页岩油产量的增加提供进一步支持。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大概率会加快。
    图为美国石油活跃钻机增量
    图为美国原油钻机数及WTI油价
    图为美国原油活跃钻机数与产量同比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6月份,全球油市又要迎来另一大关键挑战:油市上半年最重要的会议——第176届欧佩克大会将在6月2...

05月16日 08:59

  对伊朗制裁加剧、沙特频遭意外打击,欧佩克内部出现了不少烦心事;在国际油市动荡之际,美国正想趁此机...

05月16日 08:28

  北京时间周三(5月15日)22:30,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当周...

05月16日 08:26

  美国WTI原油6月期货周三(5月15日)收涨0.24美元,或0.39%,报62.02美元/桶。布...

05月16日 08:23

  油价周三(5月15日)下跌,此前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上升,且中国4月工业生产增幅低于预期,不...

05月15日 20:04

  IEA周三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因一季度情况不佳,报告下调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3月经合组...

05月15日 16:15

  从年初至今,WTI原油期货价格累计涨幅高达27.1%,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涨幅亦达24.3%。...

05月15日 15:46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5月15日 14:05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05月15日 13:57

本周末,OPEC+部长级减产监督会议将在沙特阿拉伯城市吉达召开。在伊朗局势不断恶化、霍尔木兹海峡油轮...

05月15日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