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又一石油国亮剑美元靠近人民币?石油美元体系或崩塌?

2018-11-28 10:00:20 来源:中油网 作者:佚名

  |8国对石油美元说“不”

  石油一直是以美元计价的,如果美元大涨,油价就会下跌,否则就会上涨。但随着信用逐渐走低,美元但当国际通用货币的功能也在减弱。为了避免因为美元受到美国的打击,目前已经有8个石油国对美元“不”,分别是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这些国家亮剑美元后,逐渐向人民币靠近。

  俄罗斯在4年前就与中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在与中国的石油交易中,俄罗斯创立了部分无美元的交易环境,也就是说,中国与俄罗斯的部分石油交易可以使用本币人民币或者卢布结算,不再受到美元的制约。

  委内瑞拉目前正经历经济危机,而我国是该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为了偿还债务,委内瑞拉只能向中国出售低价石油。但由于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决定在与中国的石油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

  伊朗在受到美国制裁后,也表示在石油贸易中排除美元,改用人民币结算。

  |又一国将亮剑美元

  在8大石油国逐渐取消使用石油美元,向人民币靠近的情况下,第9个排除使用石油美元的国家或将出现。这个国家就是沙特。

  今年二季度,中国一家石油企业就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期货计价的中东石油进口协议,并且将签订更多这样的协议。也就是说,中国将用人民币购买更多的中东石油。如果人民币成为中东地区的融资货币,将可以帮助中东地区对冲石油美元的风险。

  在去美元的大环境下,之前拒绝人民币结算的沙特也将跟随大流,沙特经济计划部大臣穆罕默德·图维吉礼表示,沙特考虑使用人民币进行融资。本月,沙特还与中国买家签订了5份原油供应协议,至此2019年该国对中国协议原油供应量将达到167万桶/日。也就是说,在与中国的石油交易中,沙特可能将会更多的使用人民币结算。

  |沙特将破产?

  实际上,沙特向人民币靠近还是美国的“功劳”。

  特朗普此前一直对油价不满意,要求OPEC降低油价,沙特是美国的盟友又是OPEC的“大哥”,所以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沙特身上。由于沙特的帮忙,油价是降下来了,但跌势停不下来,对沙特本身也造成了影响。

  国际油价在最近跌势不停,在经历过12日连跌后,有经历了7日连跌,在一个月内累计跌幅超过30%。并且,由于各产油国的原油产量还在增加,就算沙特之后减产也不一定能把油价提上去。国际油价大跌,以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沙特的经济必将受到打击。

  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如果油价持续低迷而沙特无法经济转型,未来5年内沙特很有可能破产。

  |中国原油期货进全球前三

  在美元失信,石油是重要的大宗商品,原油市场需要用其它货币结算的时候,人民币石油的出现正好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中国原油期货在今年3月份上市,如今已经有8个多月了。截至10月31日,中国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691.45万手,交易额为8.57万亿元。中国原油期货的交易量占全球原油交易量的12%,仅次于美国的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

  在短短的8个月内,中国原油期货就跻身到了世界前三,足以说明市场对中国原油期货的欢迎。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结算,美元在油市的地位已大不如前,未来,油市或将被人民币所主导,人民币石油的时代不远了。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一项分析显示,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三个产油大国所作决策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以至于石油输...

11月28日 09:14

美国WTI原油1月期货周二(11月27日)收跌0.07美元,或0.14%,报51.56美元/桶。布伦...

11月28日 08:51

周二夜盘INE原油低开高走,尽管随后因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偏鹰的讲话一度使得INE原油跌去大部分涨幅...

11月27日 22:40

周二(11月27日)夜盘INE原油低开高走,尽管随后因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偏鹰的讲话一度使得INE原...

11月27日 21:51

运往美国的石油管道被叫停,加拿大出45亿建运往中国的管道|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加拿大与美国的...

11月27日 16:11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1月27日 14:30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1月27日 14:29

|油价大跌导致沙特损失惨重最近一个月内,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从10月底至11月20日,国际油价累计下跌...

11月27日 14:01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向沙特施加压力,要求沙特继续压低油价。作为回应,沙特目前的产量创下80年前开采第一...

11月27日 10:57

俄罗斯伊朗去美元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人民币正在崛起,美国要慌了|俄罗斯人民币结算 美国利用美元对俄罗斯...

11月27日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