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张慧卓:粳米未来发展有五个方向 大米大有可为

2019-09-11 16:47:03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合作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作为合作单位,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并全程参与专题和视频直播。

    益海嘉里大米事业部专业副总监、益海(佳木斯)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卓

  益海嘉里大米事业部专业副总监、益海(佳木斯)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卓在主题演讲中对中国粳米市场现状及前景作出了分析。

  张慧卓表示,玉米和大豆在中国已经完成了产业调整,水稻和小麦作为中国主要的口粮,也在进一步推动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

  从水稻的分类和种植来看,粳稻占了水稻总产量的1/3。因为早籼稻食用价值比较低,种植量是降低的。粳稻的分布主要是东北三省和江苏,主要在秦岭淮河以北加上西南的高海拔地区,黑龙江的产量大一些,是主要的粳稻的流出的省份。“东北大米”基本上是粳稻的代名词。加工行业规模化逐渐形成,科技进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整个产业链基本形成。

  流通和消费方面,水稻供给近几年持续增加,中国有进口配额,受关贸协定影响,每年有几百万吨大米进口,折合成水稻大几百万吨,供给量持续增加。但消费基本没有增加,造成水稻库存巨大。我国的小麦、玉米去库存的任务基本完成,现在主要去库存任务在于水稻。

  主粮的矛盾主要在水稻,水稻的矛盾主要在粳稻,粳稻的主要矛盾在黑龙江,张慧卓表示。单纯在农业的种植端抬高价格并不符合长远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市场发展的要求,应该在产业里重点研究第二产业,前端去引导农民种植,后端引导消费。

  他认为,水稻方面的去库存首先要降低产量,因为中国水稻供大于求,所以减产量是第一要务。其次是控增量,降低托市价格。

  粳米价格近些年波动较大。价格波动下半年参考托市的价格及力度,上半年参考去库存的价格和力度。

  对于未来粳米的发展方向,张慧卓认为有五个方向,一是市场化,二是调结构,三是重转化,四是可持续,五是保稳定。

  行业的整合在加快,市场化的进度也在加快,产业链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指出,现在产区年加工二三十万吨的加工企业比比皆是,年加工五六十万吨的企业都已出现。他估计,在两三年的时间年加工上百万吨的企业肯定会出现。

  他还指出,餐饮大米目前有4000万吨的容量,中小餐饮有2700万吨的容量里有60%是粳米,随着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粳米的消费量会越来越大。从整个粳米产业的前景来看,他认为科技推动了产业的延伸,规模带动了产业的发展。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6:29

.TRS_Editor P{margin-top:0;margin-bottom:0;line-he...

09月11日 16:2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6:0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5:55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5:26

9月1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半,红枣、PTA、菜粕劜合约跌幅领先,其中红枣主力合约...

09月11日 15:08

   9月1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飘绿,PTA、菜粕、纸浆、锰硅等期货跌幅领先,其中PTA主...

09月11日 13:0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

09月11日 13:07

当前钢材库存已连续四周下降,且降幅扩大。这一方面与前期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另一方面新增需求也在增...

09月11日 11:14

近期动力煤期货小幅反弹,市场情绪有所分化。笔者认为,在动力煤供应持续上升、火电需求释放乏力、电厂库存...

09月11日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