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王祖力:国内猪肉产量还是要靠自己 下半年压力仍然较大

2019-09-11 16:29:04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合作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作为合作单位,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并全程参与专题和视频直播。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

  猪价上涨与民生息息相关,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副食品,猪肉产量长期占全部肉类产量60%以上。但是从去年8月开始,我国又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加上猪周期,使猪肉价格产生持续较快上涨。猪肉价格在近期批发均价为每公斤34.59元,已经连续上涨13周。

  在9月11日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剖析中国生猪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王祖力认为,中国猪肉产量在全球的地位十分重要性。国生猪产业,猪肉产量在全球的地位十分重要性。在非洲猪瘟疫背景下,无法依靠全球市场弥补国内不足。从原因层面看,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生产和消费已经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产业发展拐点的出现确定性现在已经比较强了,连续4年下降,这是趋势性的问题。

  第二、区域差异非常大,各个省份出栏量差别非常大,我们国内整个生猪养殖重心依然位于中部和南部区域。

  第三、生猪养殖效率最近这么多年提升非常快,市场分析判断难度增加,一定要结合效率来考虑市场供给问题。

  第四、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猪肉消费偏好非常强,刚才分析了进口的量,占国内比重非常低。据2017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中国猪肉产量占全球比重45.5%,整个欧盟二十几个国家加在一起占了不到20%,美国也是一个养猪大国,占全球比重不到10%。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王祖力从以下几部分进行分析:

  第一,规模化养殖水平依然比较低,小产户养殖技术有待提高。

  第二,标准化水平不高,管理比较落后,尤其是疫情防控初期,包括大型养殖集团都不知道这个疫情应该怎么防,就是标准化水平比较低。

  第三、屠宰产能和养殖产能不匹配,在去年禁运政策背景下表现最突出,各个地方的价差特别大。

  第四、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些地方政府在执行国家政策的时候,有不到位的地方,层层加码的现象比较严重。

  第五、调猪便调肉,这从官方到业内同仁都认同,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没有办法改变,需要长期规划。

  第六、基层防疫比较薄弱,有待加强。

  就此,考虑到未来生猪产业发展的趋势,王祖力认为,现在政策、进口包括盈利都能刺激老百姓养殖的积极性。但因为生猪养殖有周期,产能恢复需要时间,短期内整个生猪市场供应还是有压力,生猪产能恢复需要过程。

  “我觉得下半年价格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根据前期走势,判断明年上半年市场供给压力依然比较大。所以,有可能到明年下半年,甚至于到8、9月份之后,养殖积极性提高带来的产能恢复才能够释放出来,2020年仍然会维持比较高的位置。”王祖力表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TRS_Editor P{margin-top:0;margin-bottom:0;line-he...

09月11日 16:2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6:0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5:55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

09月11日 15:26

  9月1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半,红枣、PTA、菜粕劜合约跌幅领先,其中红枣主力...

09月11日 15:08

   9月1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飘绿,PTA、菜粕、纸浆、锰硅等期货跌幅领先,其中PTA主...

09月11日 13:08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

09月11日 13:07

当前钢材库存已连续四周下降,且降幅扩大。这一方面与前期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另一方面新增需求也在增...

09月11日 11:14

近期动力煤期货小幅反弹,市场情绪有所分化。笔者认为,在动力煤供应持续上升、火电需求释放乏力、电厂库存...

09月11日 11:14

近期国际糖业组织(ISO)再次上调了2019/2020榨季全球食糖供应缺口的预估量,新榨季全球食糖供...

09月11日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