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耐心等棕榈油价格跌出黄金坑的机会

2019-09-09 18:06:01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佚名

  之前棕榈油价格大幅反弹后近期有所调整,市场对油脂后续走势分歧很大,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油脂上涨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笔者却继续看好油脂的中长期走势,认为调整后将迎来更好的做多机会,本文先分析一下棕榈油近期的形势,并对未来市场的应对策略进行展望。

  当前市场正处在棕榈油高产期

  全球棕榈油主产国集中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受气候影响其产量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正常情况下每年2月份产量最低,然后逐步增长至10月,年末由于冬季到来产量再次减少,周而复始,每年都是这样循环。图1是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的2010年至2018年月度产量堆积柱形图,是将每年同月产量累加得到的柱形图,从图2中明显可以看到,8、9、10月产量是全年最高的。与业内人士咨询后也知晓,每年5至7月产量增长会有较大的变化,但是8至10月都是最稳定增产的3个月,从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棕榈油价格与库存变化高度负相关,也就是库存增加时价格承压下跌。现在已经处于棕榈油稳定高产期,后续库存会大概率增加,所以近期棕榈油冲高后再次调整也是很正常的情况。

  图1:马来西亚2010至2018年棕榈油月产量堆积柱状图(单位:吨)

  资料

  印尼是全球第一棕榈油主产国,产量是马来西亚2倍多,印尼在马来西亚南面,国土面积广阔。图2是印尼2015年至2018年月产量堆积柱状图,从图中可看到,其产量变化与马来西亚基本同步,10月产量最高,但由于它是跨赤道国家,高产期更长,11月份产量仍然较高,它产量高峰在8至11月,所以8至10月都是棕榈油主产国的供应高峰,这时它展开调整是市场理性的表现。

  图2:印尼2015至2018年棕榈油月产量堆积柱状图(单位:吨)

  资料

  大豆、菜籽等将迎来市场供应高峰

  9月中旬后美国大豆将迎来收获季,这时也是加拿大菜籽收割季,加上棕榈油的产量高峰,9、10月份附近是下半年的供应高峰,供应增加无疑会压制价格。图3是过去10年南华豆油指数年内波动均值,图中均价变化与今年豆油走势十分类似,都是在7月中下旬开始反弹,涨至8月下旬后开始调整,这种变化是受农产品(000061)周期性供应影响所致。每年7至8月美国豆油库存都处于年内低位,而新作大豆尚未成熟,产量仍有变数,这时市场往往会炒作天气,引发油脂上涨。在新豆上市后油脂就展开调整,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交易农产品期货的一个优势就是周期性,顺周期交易更易获利,现在显然处于油脂调整周期中,油脂走势相互影响,棕榈油近期调整属于正常现象。

  图3:过去10年南华豆油指数年内波动均值

  资料

  继续关注棕榈油做多的核心逻辑

  既然油脂处于调整周期中,为什么笔者仍然建议逢低做多?这就需要关注做多的核心逻辑。第一棕榈油经过长期的调整后价格已被低估,而且已探明长期底部,国禸棕榈油从最高12000元/吨跌至最低4000元/吨附近,已经下跌了10年,前期棕榈油强劲反弹说明市场已经探明了底部,这时趁调整逢低做多安全性较高。第二现在虽然是年内的供应高峰,但整体供应压力仍然可控。首先美国豆农受贸易战影响农产品价格低迷,美豆种植面积减少,多家机构预测单产也不及去年,大概率美豆产量会下降。印尼在去年开始严格执行B20生物柴油政策后国内消费大幅增长,印尼棕榈油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至6月国内棕榈油累计消费878.9万吨,较去年同期619.8万吨增加259.1万吨,增幅达41.8%,预计2019年仅印尼国内新增超500万吨棕榈油消费,超过年产量的10%,相信印尼今年能控制库存增长。这样两大油脂今年供应压力会有所减缓,市场得到喘息的机会,加上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已跌无可跌,经过调整后在明年供应高峰来临之前,有可能展开超过半年的上涨行情。

  耐心等待后市新的机会来临

  近期棕榈油价格的走低无疑是对做多策略的考验,随着油脂供应高峰的来临,这个考验或仍将继续,后续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应该如何继续关注棕榈油行情的发展呢?笔者建议从行业数据和行情走势两个方面来观察市场。首先继续关注印马两国的行业数据,如棕榈油产量和库存数据的变化,主要目的是检验做多的核心逻辑是否仍然成立。印尼2018年7月库存最高达490万吨,2019年6月库存降至355万吨,未来印尼库存只要能维持在400万吨以下,就能说明印尼实现了控制库存的目标。马来西亚主要依靠贸易出口,手段单一,效果较印尼差,因此去库存的期望不高,只要能维持在2018年的库存水平就可以了,2018年12月马来西亚月库存最高达321.65万吨,今年的库存峰值不超过320万吨即可,因为马来西亚棕榈油种植业发展已经较成熟,且产量稳定,只要出口没有大问题库存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其次就是看行情走势的发展。从基本面看,9至10月是油脂供应压力较大的时段,近期油脂也开始调整,这时要观察棕榈油的调整过程和调整幅度,调整过程最好是震荡下跌,这说明下跌过程中不断有买方承接,这时下跌走势会呈现锯齿状的反复波动走势,近期棕榈油的调整基本符合震荡下跌的特点。还有调整幅度不能太大,若能在前期涨幅50%或61.8%附近止跌最好,之后可预期更高的涨幅,若跌幅超过前期涨幅的80%以上,后续大概率只能是箱体震荡的行情了,当然我们现在更倾向的是前者。通过观察调整的过程和幅度,对未来的上涨预期会更加清晰,再结合基本面数据的验证,这时做多会更安全,行情逻辑、判断依据、后续策略在文中均已说明,但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完全保证,那就怀着敬畏市场之心,等待新的机会来临吧。(农产品期货网特约分析师——顾崴,转载请注明来源)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8月末至9月初短短一周时间内,为落实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各部委针对全国生猪生产的各项扶持政...

09月09日 16:03

之前棕榈油价格大幅反弹后近期有所调整,市场对油脂后续走势分歧很大,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油脂上涨是昙花一现...

09月09日 16:03

  近期,有石化行业贸易商反映,传统石化贸易近十年来盈利水平呈现逐年降低态势。虽然2016年、201...

09月09日 15:20

进入九月,下游需求未见明显好转,内陆重启装置产能明显大于检修装置产能,供应持续增多,进口到港屡创新高...

09月09日 13:20

自8月9日尿素上市以来,尿素期货经历了初期的跌停涨停,之后便一直稳定运行,直到8月底尿素开始上行,现...

09月09日 13:17

近日,国内棉花市场一改前期全是利空的局面,利多消息频繁出现,导致郑棉各合约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截至周...

09月09日 13:16

9月9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大面多数飘绿,沪银、苹果、红枣及沪锡期货跌幅明显,其中苹果期货持续下跌...

09月09日 13:16

  今年以来,苹果价格持续攀升,是由于霜冻等灾害导致苹果主产区减产。这反映出苹果产业抵御天气灾害和市...

09月09日 10:45

今年对山东金乡县来说是个“大年”。虽然遭遇了“倒春寒”,造成大蒜产量的减少,但因为价格猛涨,金乡的蒜...

09月09日 10:45

  两大排烘焙好的面包摆在长桌上,袋子上写着编号,除了作为对照的是“加西硬红春2号”,哪个面包出自哪...

09月09日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