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期货公司上市:面朝蓝海寻扩张路径

2019-09-09 08:12:0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日前分别在上海、深圳敲响了上市钟声,这在鼓舞行业士气的同时,也为其他同样存在融资需求的期货公司,尤其是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视角:“另立门户”独立上市融资。

  券商系期货子公司大有可为

  就现实条件而言,券商中头部上市公司分拆期货子公司上市还存在一些障碍。8月23日,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征求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的子公司在境内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就《规定》一系列条件来看,目前券商系期货公司满足条件的较少。如《规定》提出“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意味着只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头部券商满足分拆条件。另外《规定》要求,所属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得分拆该子公司上市。也意味着上市券商难以通过分拆路径直接推动期货公司资产上市。

  不容忽视的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尤其是券商分拆期货子公司上市融资存在一定必要性。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目前期货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风险管理子公司,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不仅带动期货公司转型,也把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实体经济紧密联系起来,实现期货和期权等衍生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二是从融资方面看,目前期货公司及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发展业务都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由于证券公司本身面临融资压力,对旗下期货公司进行注资经常力不从心。

  “分拆子公司的初衷或目的有两个:一是业务聚集或者专业化经营。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其经营往往多元化,但有些行业或者业务要做好,或者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必须要专精;二是均衡发展。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一开始主营业务往往单一,未来拓展业务规模或实现公司均衡发展,往往需要分拆业务或重组业务,实现前景更好的业务专业化发展。”程小勇表示。

  此次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成功登陆A股市场,为业内其他公司照亮了IPO之路。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已经在主板上市的南华期货案例来看,券商系期货公司盈利条件更有优势,随着国内股指期货的相关限制规则逐步恢复,未来金融类期货业务大有可为,券商系期货公司从盈利表现上会更符合上市条件,所以可能性大幅提高。

  “《规定》的出台,可见进行分拆上市规范化运作已是大势所趋。上市公司分拆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公司业务构架条理化,企业估值合理化、市场化,完善激励机制,也有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潘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券商系期货公司分拆上市对于证券、期货各自的长远发展,聚焦其各自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和收入结构都具有实现意义。同时在当前金融监管日益常态化、规范化、资本市场日益开放的大背景下,也需要更多的资本金补充业务短板、增强自我竞争力,把握中国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谋求更好的发展。

  抗风险能力加强

  此次登陆A股的两家期货公司中,南华期货在国际化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截至目前,南华期货已在中国香港、美国芝加哥、新加坡及英国伦敦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设置分支机构,形成了多市场、多牌照业务的全球化战略布局。瑞达期货目前主营业务为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新控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国际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

  瑞达期货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加大瑞达期货对资产管理、期货投资咨询等创新业务的投入,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公司将继续完善支撑业务发展的软硬件设施,大力培养和引进研究咨询、金融工程、量化交易、信息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在监管部门批准的前提下,公司将着力发展其他创新业务,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就现实需求来看,无论是国际化业务,还是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都需要期货公司具备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作为基本条件之一,加快补充资本金已经成了共识。

  券商对期货子公司积极增资,去年年底一度出现四家上市券商出资近30亿元增资期货子公司的火热局面,可见券商股东对期货子公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出席“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时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共计有80家期货公司在协会设立了82家风险管理子公司,公司总资产为477.46亿元,同比增长50%。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开展五大类业务,包括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做市业务。这些年来,这些风险管理子公司中有几家的利润率已经超过母公司,可以看到这些风险管理子公司所在的确是蓝海市场。其中,场外衍生品业务是增长最快、最有前景的业务,也是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现。

  业内人士称,场外业务迅速发展是券商增资期货公司的主要原因,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对于注册资本需求大幅提升。除了增资,部分券商还对旗下期货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整合。分拆期货子公司上市融资,是股权梳理的一种形式,取决于券商的资金情况和对该项业务的规划。目前和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期货公司资产回报率并不高。期货资产经营独立甚至股权分拆的前提之一是期货公司回报率不低于母公司预期,或者母公司缺乏更好的投资渠道。

  亟须资金“解渴”

  随着期货公司业务创新进入快车道,融资的现实需求越来越突出。8月31日和9月5日,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陆续登陆A股,分别填补了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市场上“纯期货股”的空白。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总股本分别为58000万股、44500万股,募得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这在鼓舞行业士气的同时,也为其他同样存在融资需求的期货公司,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视角:是否可以将期货子公司资产分拆出去独立上市融资。

  2014年,东航期货率先上线手机三分钟“闪电极速开户”,并公布“零佣金”政策,掀起期货业地震。互联网金融一役之后,期货业佣金水平下降催生了行业广泛的降成本需求,此前由于期货创新业务还未成型,以经纪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期货公司亏损面加大,营业部关停潮此起彼伏。

  包括“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券商系期货公司也不得不考虑将期货子公司部门化,以降低运营成本。期货公司作为券商部门存在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可以共享母公司的后台资源,节省大量经纪业务渠道、研究、风控等技术成本。

  最近几年,随着期货业创新政策落地生根,期货经纪业务在恶化之后经营预期走向稳定,创新业务初见成效,期货公司亟需资金“解渴”,行业发展关键词从“节流”走向“开源”。在行业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和多元化业务发展背景下,2014年开始,期货公司屡屡出现资本金扩充潮,多家公司同时增资、一家公司数次增资的局面并不罕见。

  今年7月底,中信证券对其子公司中信期货增资19.95亿元,令其资本金增至36亿元的行业首位水平。此前,期货公司资本金在20亿元以上的有四家,分别是五矿经易期货、东证期货、国泰君安和国信期货。另据了解,除依靠股东增资形式外,期货公司还采取了发行债券、挂牌新三板或上市等方式扩充公司资本金。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央行公告,将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

09月09日 08:12

  9月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发布通知,LLDPE、PP期货自2104合约起开始...

09月09日 08:12

  主要逻辑及操作建议  主要逻辑:高利润驱动蛋鸡补栏快速增加,预计 11 月进入在产存栏高峰,有望...

09月09日 08:11

    中加贸易再度搁置,菜籽进口受阻。“猪瘟事件”犹在,饲料配方修改,菜粕占比减少。今年天气不利,...

09月09日 08:11

  据乌通社消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6日表示,欧盟和俄罗斯已达成一致,同意本月同乌克...

09月07日 21:56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涨0.22美元,涨幅0.39%...

09月07日 08:45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涨0.22美元,涨幅0.39%...

09月07日 08:45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煤焦钢市场形势分析与风险管理”座谈会日前在太原举行...

09月07日 08:39

  今年以来农产品期货指数温和上升,涨幅超3%。油脂油料、水果期货等板块受到资金关注。其背后有何逻辑...

09月07日 08:39

  黄金涨势已经到头了?多家投行纷纷表态、守住这一支撑尤为关键……   24K99讯 周五(9月6...

09月06日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