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约谈“下沉”:多地大气污染“冬病夏治” 严禁新增产能

2019-08-05 08:36: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进入2019年,蓝天保卫战国家层面的约谈次数减少了。但省级层面的约谈次数明显增加。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进入夏季以来,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江苏等地省市主要领导纷纷约谈大气污染防治落后地区和问题企业。而在国家层面,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主要通过政策导向,严禁重点区域新增产能,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

  “近年来,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处高位。”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近日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既要“冬练三九”,又要“夏练三伏”。

  上半年河北省空气质量排名日前揭晓,邢台、邯郸、石家庄空气质量较差。PM2.5浓度分别高达78、77和76微克/立方米。而在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后三位中,邢台、石家庄也榜上有名。

  7月1日,河北省大气办约谈邢台等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对施工工地及物料扬尘污染管控、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等问题进行整改。  

2018年8月1日,生态环境部约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摄影/章轲
  2018年8月1日,生态环境部约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摄影/章轲进入6月以来,唐山市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排名持续落后。春兴特钢、汇丰焦化、唐钢北厂、唐钢南厂、永顺焦化二氧化硫排放量居高不下;唐钢南厂、春兴特钢、荣义焦化、唐钢北厂、唐钢不锈钢一氧化碳排放量大。6月11日至23日,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连续13天约谈企业159家次。唐山市对全市钢铁企业按照排污绩效评价分级,部署钢铁企业停限产。

  按照唐山市政府发布的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通知要求,8月1日以前,绩效评价为A类的首钢迁钢,沿海区域的首钢京唐、文丰钢铁、唐钢中厚板、德龙钢铁、纵横钢铁,以及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20%;其他钢铁企业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比例不低于50%,高炉扒炉停产,置换产能企业按时停产。

  7月25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举行生态环境保护约谈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同时出面,这可能是省级层面约谈规格最高的地方。洛阳、安阳、濮阳等空气质量考核排名靠后的3市10县负责人被约谈。

  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南省PM10、PM2.5两项颗粒物在全国排名和累计改善幅度均不占优势,完成今年目标压力很大,任务艰巨。特别是1月至2月,河南省空气质量恶化,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工业排放量大、重污染天气管控不力、烟花爆竹失管失控、“散乱污企业”大量存在等。

  河南省要求,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持续加大清洁取暖推进力度,特别是稳步推进农村地区“双替代”,逐步扩大“禁煤区”范围,清洁取暖全覆盖的区域实现散煤清零。

  7月17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了西安、咸阳市政府。今年上半年,陕西省13个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11.3%;其中,宝鸡市、铜川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等8市(区)PM2.5浓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

  7月23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情况,第二天就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较多的宝鸡市、铜川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等8市(区)市政府实施了提醒谈话。要求一市一策,科学治霾。  
陕西省2019年上半年各市区优良天数同期对比。资料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陕西省2019年上半年各市区优良天数同期对比。资料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2019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临汾、邢台、石家庄位列后三位
  2019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临汾、邢台、石家庄位列后三位

  在山东,7月15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空气质量综合排名靠后的济南、淄博、枣庄、潍坊、临沂、聊城、滨州等7市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在江苏,7月29日,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代表省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存在问题的南京、徐州、连云港(601008)、扬州4市政府实施约谈。要求加快减煤进程,加大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加强扬尘等面源管控,抓好机动车船污染治理。

  在生态环境部7月30日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座谈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城市大气污染严重反弹,尤其是非重点区域问题凸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李干杰说,当前要高度重视污染企业“上山下乡”,向中西部、向城乡结合部、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对“散乱污”企业及集群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制订综合整治方案,分门别类地实施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对发现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的,要依法查处,并建立诚信档案,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项目。生态环境部等印发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也要求,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推进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与往年大气污染防治相比,今年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强调科学、精准。“生态环境部不会统一组织对工业领域包括钢铁企业进行限产或停产。地方对冬季工业企业生产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地方法规执行。”刘友宾说。

  他介绍,生态环境部拟将全面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列为A级,这类企业在今年冬季重污染应对时不需采取限产或停产等减排措施。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甲醇方面,近期甲醇市场波动加剧,部分区域胀库风险加大拖累全球甲醇现货价格进一步下探,国内最新一期沿海...

08月05日 08:32

  回顾7月,国际糖价呈现“V”型走势。月初,在巴西中南部渐入压榨高峰、北半球库存高企的双重打压下,...

08月05日 08:27

  铝有“固定电”之称,道出了铝工业对电的依赖。近十年,我国新增电解铝产能布局,俨然就是一场“寻电记...

08月05日 08:16

  2019年7月22日以来,科创板市场上一根根闪亮的红色大阳线,透过跳动的电子屏幕,一次次击中这个...

08月05日 08:16

  8月1日,全球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乙二醇市场分论坛”在山东烟台举办,来自相关行业协会、...

08月05日 08:13

   国际油价本周收跌,油价在周四(8月1日)创下多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刷新6月中旬以来低位。  ...

08月04日 10:28

  8月5日-11日当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将先后公布新一期利率,美联储降息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

08月04日 09:19

   2015年11月23日,上海,大雨。  下午一点半,甲醇MA1601合约,已跌穿现货1800元...

08月04日 09:19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走高。截止收盘,WTI 9月原油期货收涨1.71美元,涨幅3.17%,报5...

08月03日 09:36

  美国市场: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21.51点,跌幅0.73%,报2932.05点;道指收跌...

08月03日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