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南疆棉花朵朵开 期货助农把收益摘

2019-07-22 08:1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7月中旬正值棉花含苞待放时节,中国证券报记者赴新疆主产区进行了棉花产业深度调研。

  从库车县城到塔里木乡的120多公里的路程中,记者见到了西北边陲特有的景观——红柳相拥成簇,零星点缀在一望无际的广袤土地上。除了红柳,映入眼帘最多的“绿色”便是一片片棉花地了,它们在新疆7月似火的骄阳下显得格外繁茂,不少棉株已经绽放出乳白色和玫红色花蕾。

  记者走访发现,该地区虽然深居亚欧大陆腹地,位置相对闭塞,但创新并未在此缺席。为应对棉花价格频繁波动的风险,在郑商所支持下,新疆不断扩大棉花“保险+期货”试点范围,并在此过程中融入信贷、金融科技等新场景,丰富了期货助农的形式,解决了广大棉农的避险和资金需求,成为一股保障农民收益的新兴力量。

  种植图景之变

  在我国西北边陲新疆,棉花产业是当地经济支柱之一,其产量也在全国独占鳌头。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新疆棉花产销离开临储政策的庇护,开始在市场化浪潮中“自力更生”,由此产生了更多对风险管理的诉求。新疆棉花不愁销路,对于广大棉农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产量和价格波动。自然灾害拖累产量,而风调雨顺产量增加又可能拉低价格,产价双稳、增加收入成为农民的热切期盼。

  记者本次调研的新疆棉花“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基地”大多位于天山以南的南疆地区。与北疆相比,南疆气温更高、光照更充足,更适宜棉花生长,棉花品质更胜一筹,这里的阿克苏地区是我国唯一的优质长绒棉产区。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塔里木乡种羊场便是记者走访的目的地之一。虽然南疆以极度干燥著称,但农业灌溉似乎不愁。记者在途中发现,道路一旁沟渠绵延。“别看这些沟渠不起眼,有些其实深达几米,水量很大,是天山的冰山融水,”当地人士介绍,这些棉花田到了秋天收获季节,远远望去雪白一片,一列列“采棉专列”就会拉着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后备力量奔赴新疆,成为新疆棉花采摘的临时主力军;而现在,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上述景象已不多见。“现在新疆除了少部分地块还是人工采摘,大部分产区实现了机械作业。”当地人士说。

  种了20多年地的徐路就是塔里木乡棉花机械化的推动者之一。2013年,徐路牵头、当地多个种棉大户牵手,成立了“库车金土地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农民提供流动式的农机作业服务,从种到收提供一条龙服务,降低了农民种棉的人力和资金成本。

  在该合作社的仓库里,记者看到了数十台大大小小的农机。三台单价达数百万元的约翰迪尔采棉机成为徐路的“心头好”。他说,采棉机是棉花采摘季的“主力干将”,维修和保养费用也开支不菲,因此对这些庞然大物倍加爱护。据他介绍,合作社农机的作业范围,已经覆盖当地和周边的近2万亩棉花地,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徐路也是去年种羊场“保险+期货”项目的参与人之一。徐路说:“去年我的700多亩棉花地全部参加了这个项目,合作社的社员也都全部参加了。大家都在棉价下跌时获得了不错的赔付,尝到了甜头。”他还说,自己之前尝试种过玉米、红枣、甜瓜、西瓜等作物,但瓜果易腐烂,运输出疆、销路都是大问题;种玉米也没有优势,新疆温度高、玉米产量低,也卖不上价钱。最终,他还是回到了种棉花上。“综合来看,在其他产业发展起来之前,南疆种植棉花相对稳健,最起码销路不成问题,下游企业能够全部消化。”

  种棉农户的“定心丸”

  2014年,我国开始实施目标价格补贴,取消临时收储政策,拉开了棉花供给侧改革的序幕。市场化程度提高虽带来更多活力,但农民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市场急需一套创新的种棉者保护机制,让农户更加安心、积极种棉,巩固新疆产区优势,保障棉花这一战略物资的供给。

  和徐路一样,塔里木乡的承包大户纵卫国也是期货助农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让他们共同受益的项目,是2018年9月在郑商所支持下,由浙商期货、太保产险联手开展的“保险+期货+订单种植+银行贷款”试点。纵卫国是从该项目中拿到赔付最多的农户;以该项目为背书,他还从库车农信社获得120万元的贷款,让其在农资购买和种植期间资金无忧。

  纵卫国说,“去年我的1000多亩棉花地全部参保,自己每亩保费只交了20多元,最后每亩获得了90多元的赔付,”心满意足之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以上提到的每亩土地农户缴纳的20多元,并不是全部保费。浙商期货提供的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承保现货2000吨,覆盖种植面积1.52万亩,43位种棉大户参加,最终实现赔付149.45万元,赔付率为114.63%;保费总计130.4万元。算下来,农户自缴比例约占保费的两成多,剩余不到八成的保费的最终承担者是交易所,当地政府还未参与。但业界人士认为,这种模式若获得长足发展和复制推广,急需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通过补贴覆盖部分保费,增加模式的可持续性。

  不过,种羊场项目依然可圈可点。该项目引入库车农信社这个信贷主体,其贷款以农户参加“保险+期货”项目为依据,在帮助农户融资的同时降低了其违约风险;引入国有农场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有利于集约化;开展订单种植,对接轧花厂统一收棉,保障了农户的现货销售及收入。

  从线下到线上 金融科技力量彰显

  除了种羊场项目,另一个颇具创新性的项目是建信期货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的“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项目。去年,其实践除了覆盖保险与期货,还加入银行机制,编织成一个期货助农的“铁三角”,让普惠金融高效落实在一线基层,探索了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的新路径。

  据建信期货西北分公司总经理丁楠介绍,该项目覆盖种植面积1.79万亩,承保现货1500吨,保险金额2403万元,保费金额90.5万元,涉及兵团三师406户农户;赔付金额101万元,单个棉农最高赔付额1.85万元,赔付率为112%;涉及建行贷款1282.2万元。

  建行新疆分行兵团业务部王淑萍表示,试点项目运行了两年,银行、保险和期货公司三方联动模式适应了棉花领域“三农”发展的需要,在提升农业信用、强化棉花产业链风险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初步实现了多方共赢。

  王淑萍透露,今年建行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推出了兵团全产业链云平台,成为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尝试,也成为延伸“保险+期货”外延的一个新方向。她说,切入点是当地的水利信息化建设工程,“农民用水的信息掌握了,种植面积也就基本核实出来了,因为农作物需要多少水是基本确定的,由此可以保证种植面积准确度,更科学地给予授信额度。”目前已推出手机客户端和网站,将今年项目的开展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据了解,今年是第二轮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年,探索棉花新型补贴方式将有助于提升棉农种植积极性。自2016年郑商所首次启动棉花“保险+期货”试点以来,新疆一直在模式和场景创新上进行积极探索,帮助当地棉农面对市场风云变幻时“处变不惊”。棉花行情在低谷中徘徊,但多了一层保护伞,棉农就可以更加安心了。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易盛农期指数本周偏弱运行。截至7月19日,易盛农期指数收于914.93点。  主要品种来看,棉花...

07月22日 08:17

  上周,在全球降息预期氛围下,美元冲高回落,国内上半年度各类数据表现亮眼,经济持稳,多头资金强势入...

07月22日 08:16

  今天(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迎来重要的历史时刻。  自2018...

07月22日 08:16

  核心阅读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我国经济结构发...

07月22日 08:16

  在全球央行降息大潮下,黄金市场再度上演“劲爆”行情。  金价六年来首次突破1450美元关口  7...

07月22日 08:16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此次公...

07月21日 09:57

  下周市场又会迎来一系列重磅数据,其中包括英国公布新一任英国首相、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等。此外,日...

07月21日 09:00

  拍卖成交探底,成本支撑有效  本年度临储拍卖成交量和成交率高开低走,首周录得90.7%的最高成交...

07月21日 08:59

  近期镍市行情一片火热,市场参与情绪持续高涨。在外盘伦镍的带动下,国内沪镍价格节节攀升,涨逾一年高...

07月20日 09:38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五(7月19日)多数上涨,黑色系多数上涨,铁矿再度增仓领跑黑色系,铁增仓涨破9...

07月20日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