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BDI大涨近两倍 股期“掘金”仍有机会

2019-07-10 08:1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作为反映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领先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今年2月中旬逆势而起,随后呈现单边上涨态势,近期更是创下近一年以来新高1740点,区间累计大涨近两倍。同期,相关期货、股票概念标的亦有不错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在投资领域,BDI至今被不少投资经理当作大宗商品及相关以航运企业为代表的股票价格走势的先行指标。近期相关投资标的的良好表现背后,仍存进一步的“掘金”机会。

  “BDI概念”齐飞

  2月中旬以来,BDI单边多头趋势显著。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本周一),BDI收报1740点,创下2018年8月6日以来新高,较2月11日本轮上涨起点595点累计上涨192.44%。

  BDI连续上涨也带动相关大宗商品以及概念股走高。期货盘面上,同期(2月11日至7月8日),铁矿石期价累计涨超42%,螺纹钢期价累计上涨12.29%。A股方面,相关板块亦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A股海运板块指数同期累计上涨12.14%,表现较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0.53%)稍强。成分股方面,中远海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40%,中远海控、中远海发、渤海轮渡、长航凤凰、中远海特、宁波海运等涨幅均超15%。

  “BDI连续上涨,一方面得益于全球经济仍呈现弱势复苏,尽管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但经济复苏仍是主旋律;另一方面铁矿石等相关商品价格大涨促进航运需求增加。此外,预期美联储下半年有望降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也提供了充足动力。”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BDI快速上行一方面是受到铁矿石价格影响,但另一方面或许也能够说明全球经济和贸易局势没有预期得那么差。

  从BDI、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关系来看,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理论上,三者都会同向变动,原因在于国际贸易尤其是大宗商品贸易反映实体经济的需求或经济活跃度,因此海运是否繁荣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经济的景气度。然而,从5月份中国大宗干散货进口来看,并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对大宗干散货需求明显增长。

  “由此可以判断BDI上涨可能并不是由商品需求驱动,可能是另外两因素所致:其一,海运运力投放经过几年低速增长,使得海运费对能源价格变化较敏感,航运燃料油裂解价差扩大,因此BDI反映出海运费上涨趋势;其二,在全球流动性逐渐宽松下,市场对于未来大宗商品需求回暖的提前炒作预期推动BDI上涨。”程小勇表示。

  背后有何投资经

  BDI是由若干条传统的干散货船航线的运价按照各自在航运市场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构成的综合性指数。该指数是国际公认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最权威的晴雨表。该指数综合反映全球对矿产、粮食、煤炭、水泥等初级商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国际经济和商品贸易状况。

  “BDI走势主要与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有关,BDI走高说明相关商品需求量较大,这些商品后市有望继续上涨。比如,最近铁矿石价格已创阶段新高,与BDI指数走势基本一致。而一些与BDI指数相关度较高的品种,虽然目前价格较为低迷,但后市预计将存在补涨需求。”格林大华期货宏观分析师赵晓霞表示。

  对于股市而言,赵晓霞表示,BDI上涨反映出当前的经济并不像市场预期中那么差,美国上周公布的非农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国内经济数据也显示逆周期调节已取得一些成效。BDI指数创新高与上述经济数据相互验证,因此,从此角度来看,股市有望震荡回升。

  姜兴春认为:“BDI上涨既是对经济前景有较好预期的反应,也是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得到确认的较好‘锚’,因此BDI连续回升表明经济并不悲观,大宗商品需求有所增长,因此未来大宗商品整体将以震荡筑底为主或者呈现反弹,相关原材料类股票(例如铁矿石、有色金属以及原油)预计将会有不错表现。”

  然而,在程小勇看来,当前的BDI市场价格是对未来运输商品的报价,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因此,BDI大涨对商品和股市投资的影响需要甄别是大宗干散货需求增长带来的海运贸易量增长,还是成本推动或资金推动的涨势。“如果是中国对商品需求大幅回暖驱动的BDI上涨,那么有利于做多大宗干散货价格,在此情况下,看多股市航运板块相关龙头企业。但从当前来看,BDI上涨更倾向于是流动性宽松下的乐观预期和能源成本上涨带来的海运成本上升的驱动结果。”

  反弹行情会否持续

  展望下半年,赵晓霞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减弱,主要是因逆周期调节效果开始显现,而由于BDI指数与中国经济相关度较高,因此下半年BDI指数继续回升的概率大。具体到相关股票或期货交易,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与航运相关股票。期指方面,由于IC合约目前贴水幅度较大,投资者可以考虑布局IC远月合约多单。商品方面,可关注一些与BDI指数相关度较高的品种。

  “对BDI未来走势持相对谨慎乐观的看法,可以逢调整布局原材料以及能化生产类上市公司,港口、航运板块也可适度关注,大宗商品下跌趋势有望扭转,逢低建立中期多单。”姜兴春表示。

  不过,程小勇认为,下半年BDI走势很大可能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一方面,能源成本推涨不可持续,全球原油价格大概率不会继续大幅冲高,燃料油裂解价差有望缩减;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非常明显,由此带来的是政策逆周期操作加码,如货币重新回归宽松,但空间极为有限,需求回暖和货币宽松并非是确定性关系。除了铁矿石因淡水河谷溃坝等事件引发的供应下降带来的价格上涨之外,钢材、煤炭和其他大宗干散货并不会受益于BDI上涨。从股市角度来看,能源成本上涨对航运公司的利润有侵蚀作用,因此相关大宗干散货如煤炭、钢材和大豆等并不会因BDI上涨而出现较大的趋势性上涨行情,而航运板块股票可能也因缺乏重大机会,反而可能会走低。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7月9日国内商品期货绿肥红瘦,化工品全线重挫,黑色系一支独秀。截至下午收盘,乙二醇、棉花跌停,纸...

07月10日 08:09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7月15日)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成绩单”。回望上半年,在“六稳”政策和一系...

07月10日 08:09

  7月9日,南方稀土集团公布本周稀土氧化物挂牌价格,只有氧化钆挂牌价格下降1万元/吨,其余品种与上...

07月09日 20:40

  据外媒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鲁兹·卡玛尔万迪8日表示,伊朗浓缩铀丰度已达到4.5%,超过伊...

07月09日 19:57

纸浆在上市一年半后持仓量创了新高,在增仓中,价格基本没有啥波动,还是在日内的低位震荡。纸浆之前的最高...

07月09日 16:35

伊朗官员8日说,伊朗方面正在讨论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甚至更高百分比的可能性,重新启动IR-2和I...

07月09日 16:27

6月份,钢铁生产相对平稳,但受市场预期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后期随着企业盈利减少、环保和去产能督...

07月09日 16:13

  7月9日消息,乙二醇期货主力合约临近尾盘跌停,跌幅4.99%,报4242元/吨。  【延伸阅读】...

07月09日 15:17

  在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全面启动之际,生态环境部发文明令,被督察省市和企业不得不分青红皂白地采...

07月09日 15:17

7月9日期货市场多品种午后延续跌势,其中橡胶期货主力合约跌幅一度扩大至4%,截止发稿,橡胶跌4.26...

07月09日 14:33